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杭菊種植_差一點被梅雨終結(2020)
2020/09/07 21:13:34瀏覽917|回應3|推薦33

去年杭菊定植後,梅雨季一場連續數日的大雨造成部份死傷,但最後收成還算差強人意,將摘下的不同色彩花朵放置於一盤,圓圓的半圓球花朵聚在一起,顏色鮮艷又亮麗,看了令人心情舒爽。嬌艷的杭菊花不論是賞花或烘成菊花茶都令人喜愛,雖然在去年的種植路程上跌了一小跤,不因此削減對杭菊的熱情,今年準備再為杭菊努力一翻。


預定在清明節前後將杭菊定植,在三月下旬就將預定種植的區塊鬆土、分畦完成備用。面積略大於去年種杭菊的地方,打算將三種顏色的杭菊分別種在不同畦上,所以也將預定種植的區塊分成三畦。

今年杭菊的育苗採分株與扦插並行,扦插的部份總共扦插黃色15株、紅色18株及白色15株,結果黃色較為失敗,活成10株,紅色活成17株,白色活成14株,成果不算太差,最後再加上扦插幾株阿里山油菊和黃色菊花。但今年杭菊定植的苗將以分株為主,所以扦插苗部份沒有活成,並不打算再補充。

雖然將用來分株的杭菊苗漸漸在長大,預定種植的地方也鬆土了,但沒料到鬆土後就遇到連續的雨天,造成田間泥土有如泡在水裡般的泥濘不堪而無法定植,等到雨停一段時間、土稍乾後才開始進行分株移植的工作。

今年北部初春的雨好像比較多,老是遇到下雨的日子,下雨好處是剛種下的杭菊和扦插的苗都不必澆水,但下雨後到處泥濘卻也造成其它作物除草工作無法進行。今年的杭菊苗很充裕,種植後小苗必然有剩,但有些相對比較瘦弱的苗仍然將它定植,為的是將作為比較,看看幾個月後這些廋小的苗成長和開花會不會有所不同。

清明節過後幾天,完成今年杭菊的定植作業,今年的杭菊種植分別為黃色花30株、白色28株、紅色28株。

今年用來定植的分株苗很充裕,數量遠多於所需,但為了將分株苗定植和扦插苗定植後的結果作為比較,還是拿了十株紅色花的扦插苗來定植,看看年底時開花會不會有所不同。

今年杭菊定植時間比去年早了些,去年約在五月底完成定植,今天在四月中就完成,早些日子定植完成,期望今年能有更好的收穫。將不同顏色的花分別種植在不同畦上,面向圖中右手邊是黃色,中間為白色,左手邊則為紅色。


04/16
定植數天後,目前看來這些小苗全數活成,施放一點雞屎肥讓它們補充一些養份,期望它們能長得健康、長得快又好。


04/21
才定植完成沒幾天,不請自來的雜草已經遍佈四處,但最近幾天忙著拯救被雜草淹沒的花生,暫時還沒時間來處理,只好先睜隻眼閉隻眼,當做沒看到。但眼睛也不能閉太久,否則一旦讓它們勢力擴大後就難處理。

今年的杭菊苗,除了刻意在定植紅色時用了十株扦插苗之外,全部用分株苗種植。種植完之後,用來分株的苗還剩下許多,而定植後已經過了一段時間,定植後的杭菊看似都已經穩定,所以要將剩下的分株苗全數剷除。這些苗已經長大不小而且長得很好,要下手剷除很不捨,幾度下不了手,但最後還是不得不狠下心來全數剷除。


05/05
半個月過去,杭菊長得還不錯,但草漸漸在長大,已經有點密,趁著草還不太難處理時又是好天氣,趕快趕工為杭菊除草。


05/24
杭菊一直順利在長大,但世界上總是經常有個但是,梅雨鋒面滯留台灣上空,北部連下數日大雨,雨下得又大又急,雨停後隨即又烈日當空,溫度飆升到酷熱,經過暴雨又烈日的杭菊變得垂頭喪氣,這些杭菊才要開始開根展葉就遇到嚴重的考驗,真是命運坎坷,只能祈求杭菊能平安渡過梅雨這個關卡,能逢兇化吉。


05/31
一星期後,杭菊大部份都變成枯乾狀,死傷慘重,所剩無幾。畦上存活的杭菊零星散布,接下來真不知要如何處理,索性全部剷除呢?還是將存活的移植集中管理?或是就這樣幾株杭菊佔著大面積地面?


06/10
十天過去,十天來對如何處理這些杭菊有些左右為難,想剷除卻又有些捨不得,而且剷除後明年將無以為繼,不剷除卻是每次看了觸目傷心。一時想起了備用杭菊苗,本來種完杭菊時就打算將這些備用苗丟棄,但忙碌中直到現在這些扦插的杭菊苗還在,雖然這些杭菊苗當初因為覺得用不到,所以完全沒加以照料而長得瘦小,但現在看在眼裡卻是很可愛,因為有小苗而浮出一絲希望。


06/16
梅雨連下幾天後杭菊死傷慘重,存活下來和只剩半條命的加在一起,大概只有原來的三分之一,杭菊剩下不多但幾天後草卻很茂盛,除了趕快除草之外,也將扦插的小苗補植入杭菊的行列中。這些扦插苗瘦弱又小,不知幾個月後是否能開枝展葉、加入開花的陣群中,但現在僅存這些苗,在蜀無主將下,只能讓這些小苗上陣,有聊勝於無的估且一試。目前是一片慘狀,到了秋天杭菊將會有什麼結果呢,能不能再展現一片花海綻呢,難料。


06/28
已經是六月底了,今年這些杭菊實在是長得不怎麼樣,再度為這些杭菊施些肥,但願能幫助它們長得好些。


08/20
一晃二個月過去,兩個月中忙東忙西,忙著花生採收和第二季種植,沒有時間來照顧這些杭菊。安然渡過梅雨季大雨的杭菊現在已經長得成叢,而補種的杭菊大都是或瘦或小,差異性頗大。而一段時間沒除草,現在又是草長得比杭菊還茂盛,要趕快撥點時間來除除草。此外,立秋已過,杭菊已進入準備開花的階段,也要趁著開花前的這二個月,多少再給些肥料補一補,期望年底時能有些收穫。

09/17
去年到了九月底時,杭菊開始結出小花苞,而現在距離九月底已經沒幾天,若依去年的經驗來說,今年的杭菊再過幾天也即將有花苞。最近這段時間都在忙著花生收成和二期種植,所以今年對杭菊照顧特別少,眼見就即將進入花期,卻只施放過少量的肥,現在再施肥不知道能不能對開花有些幫助,不管了,趕快再投放些有機肥再說吧。



09/24
杭菊結出了小花苞,準備要開花了。

不幸的是幾天前又下了大雨,部份的杭菊又因大雨而奄奄一息,今年梅雨過後折損了一大半,存活數量已不多,現在又減損了一些,天公不作美,真是無奈。



10/15
杭菊花苞正在慢慢長大中,但今年杭菊命運乖舛,在梅雨中損傷後,再挺過烈日強風和豪雨而存活的杭菊,好不容易正進入花期,不料屋漏偏逢連夜雨,接著更是來了一記晴天霹靂的消息,政府突然宣佈桃竹苗地區即日起停止灌溉用水,杭菊不是旱作物,性喜潮溼,如果沒有水可澆灌,別說指望它能開花,恐怕要存活下去都將會是很困難的事。



10/20
經過了五天,幸好最近的氣溫都不算太高,沒什麼水可澆灌之下,杭菊有些缺水而常垂頭喪氣但還活著,花苞長大了些。除了缺水之外,今年杭菊肥料施放不足也反應在開花上,植株長得不好,因而花苞有點稀疏。

11/01
進入了十一月,杭菊進入了花期,花苞已經接近開花的階段。

11/03
少部份的花朵搶先開,但覺得這花朵有點小,所以生長不良不只造成花開得少,而且花朵也小,看來今年杭菊的收穫沒有太大的指望。



11/05
杭菊的花朵慢慢得在開,今年的杭菊不寄望能有令人欣喜的收穫,不論是花多或花少都視為意外的收穫,而將重點放在能保有明年的幼苗。

這次種植時,特別將三種顏色分別種在不同的畦上,但現在花開後卻發現不同顏色還是混合種,而又以白色花種的數量最多。明年再種時,還是希望能將不同花色分開。


11/08
本來以為今年種植的杭菊,紅、黃、白三種顏色的數量差不多,沒料到事實上並非如此,到了花開了,謎底揭曉後才發現絕大部份都是白色。除了原本種植白色的畦上是白色,種黃色和紅色的畦上也一樣大部份都是白色。

種植了三十餘株黃色花的杭菊,到了開花卻只有三株是黃色,其它都是開白色花,而黃花開得比白色略微慢了些。

紅色花的情況更慘,開始時一樣種植了三十株,目前看來只有一株,除了半途陣亡的不知顏色之外,其它也都是白色。當初種時特別注意挑選依顏色區分種植,結果卻是幾乎都成了白色,難道杭菊自己會變色不成?

過了立冬,北部地區有了幾分冬意,隨手摘下了幾朵杭菊來沖泡熱熱的菊花茶,這是今年杭菊的首摘,摘下的數量不多但香氣濃郁,接下來的一些日子將要花些時間於杭菊的採收。

取了數朵杭菊花放入杯中,沖入沸水,簡單沖泡隨即成為一杯香濃的菊花茶。據網路上的資料說,菊花屬於芳香類中藥,性味辛、甘、苦、微寒,歸肺、肝經,可以平媳肝風、清肝熱、散風熱、上清頭目,能夠清解頭目的火氣,舒緩眼部的疲勞,還具有開竅醒神的作用。黃、白兩種菊都有平肝明目、疏散風熱、清熱解毒的功效,但是效用強度略有不同。白菊花味較甘,清熱力較弱,平肝明目效用較強,黃菊花味較苦,疏散風熱、清熱解毒效用比較好。

11/12
今年杭菊因為缺株而造成畦上有許多空缺處,植株顯得零零落落,若是缺株情況能減少些,完整性比較好的情況下看起來應該可以更賞心悅目。明年再種杭菊時,應記取這二年來的經驗,讓植株的活成率能更高。

今年北台灣雖然沒有颱風侵襲,但颱風通過菲律賓時,田間還是會整天吹著陣陣強風,加上今年秋冬雨水少,所以杭菊到了接近開花階段,索性沒必要時不除草。如果改用抑草蓆,可以不用除草也可以減少土壤水的蒸發,但抑草蓆時間久後碎裂會造成環境污染,所以使用抑草蓆方便但也不是很理想的方式。
黃色花很亮麗但只有幾株,花也開得比白花略晚,今年能採收的黃花數量應是只有少量。

本來是希望三種顏色的花數量差不多,但結果卻是白色花佔絕大多數,即然老天如此安排,只好轉個心境,就順其自然吧。

紅色花僅存一株,而且植株長得並不很好,以致花的顏色不夠亮麗,花開後必需加以妥善照顧,免得明年紅色花會有斷炊之虞。

今年肥料施放得很少,營養不良造成開出的花朵也比較小,今年第一次正式的摘花,概略的摘了一小袋,帶回家一秤不到二公斤,在一路不順遂的環境生長下,這樣的成果足以令人感到安慰。可能是植株長得不夠好,今年完全不見蚜蟲,曾有粉介殼蟲但數量很少,幾次用強力水柱沖後就慢慢消失,換個角度來看,施肥少、長不好、少蟲害可以稱得上是另類的好處。

除了白色花之外,黃色花也摘了少許幾朵。

紅色花因為只有一株,摘下的花只有幾朵,只好與黃色花共處一盤。

經過一天乾燥後的白色杭菊,除了變輕變小許多之外,顏色也變得比較深,不再是白色,而是比較趨向白黃色。接下來還要再加以乾燥,乾燥到可以保存的階段,顏色應是還會再變得更深。

本來一盤滿滿的杭菊花,乾燥完成後,只剩下鋪在盤底薄薄的一層,花朵變小變輕,顏色也由白變得接近黃色(相片顏色和實物顏色有些落差)。



11/15
杭菊進入盛開階段,雖然畦上植株東缺一株、西缺一株的,但花開狀況還不錯,嚴格來說比預期的好了許多。

一株白色杭菊開的花,小部份花是白中帶紅,難道會是和紅花有混血關係?

因為杭菊有缺株,在空缺處種植了三株阿里山油菊,開花時間比杭菊略晚,現在正在結花苞中。

還有一株觀賞黃色菊花,花苞結了不少。花苞結得多是好事但也會造成麻煩,因為黃菊花的花苞或花朵都是大而重,等花苞再大些時會因為頂端重量太重以致枝椏傾倒。

一些花已達到全開或接近全開,所以今天要趕快將這些盛開的花摘下。

摘了大約塑膠袋子七分滿,秤了重量約莫3公斤。

這幾天氣溫又回升到三十度,有風有陽光,就讓杭菊花到樓頂接受陽光的洗禮。

今天所摘的黃色和紅色花,相對於白色花的數量來說,只能算是少數民族。



11/18
再摘花,天氣很好,太陽很大,摘下來的花在田間直接放在不鏽鋼盤中曬,不鏽鋼盤不大,所以花堆疊得有些厚度,曬的成效可能會有些折扣,曬了約四個小時後,重量約1200克。11/20再摘約1000克。植株上還有許多花和花苞,但花愈開愈小朵,看在眼裡愈來愈沒價值,因而在考慮接下來不再摘花,今年的杭菊收成就到此為止。

11/22
雖然心裡想著不再摘杭菊花,有些花朵還是不小,看到美麗的花朵手還是忍不住動了起來,今天又摘了將近一公斤。杭菊之外,菊花的花苞也將近開花階段。本來打算將部份枝椏上的花苞去除,只留一個花苞,讓花開得很大朵,但因為沒時間幫花立支柱而沒付諸行動。

菊花尚未全開,剪了一支回家,大朵亮麗的黃色花好像會發光,感覺整個室內空間頓時亮了起來。

現在的阿里山油菊就像約一個月前的杭菊般,花苞正熱鬧的爆發中。

不過阿里山油菊不像杭菊般的長高,而是比較像是枝葉厚厚一層鋪在地面般。

11/26
隔了三天沒摘花,三天後又出現不少較大朵的花,本來打算放棄不再摘花,看到花朵開得燦爛,忍不住又再摘花。

今天只挑大朵的花摘,小朵的直接放棄不摘,結果摘得的數量並不多,約1.2公斤左右。1.2公斤的花能轉換成什麼樣的概念呢?概略的估算,若是以朵來計算,以今天摘的花朵大小,大約是1600朵左右。而將這些花朵乾燥後,朵數不變但重量大約只剩下200克左右。


11/29
杭菊還是不停的在開,但沒時間理它,只好放任花朵在枝頭上隨風飄動。黃色菊花的花朵開始在綻開,金黃色花朵一群群的即亮又艷,很是熱鬧。明年希望能有時間改變菊花的開花狀況,一個枝椏上只留一朵花,讓枝頭上變成只有一朵大大的花朵。

油菊花苞愈結愈多,而在花苞群中開始有零星花朵的綻放。




12/08
一星期後,油菊花朵慢慢的在開,開始有些熱鬧了起來。

忙著花生的採收,沒有時間可以摘杭菊,也沒有時間為杭菊除草,只好任由雜草佔據了杭菊的地盤,放任杭菊枝頭上處處是花朵的色彩。



12/10
油菊慢慢的愈開愈多,漸漸的在進入盛開階段。到此,今年的菊花種植和收成告一段落,接下來由冬到入春,就為明年的菊花育苗作準備,為明年菊花的再度綻放作準備。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9 02:08
其實你的杭菊在苗期可以種得密一些.如此可以減少雜草的生長同時也可以在面對惡劣天候下死亡時可以有補充的苗木.如果真碰到風調雨順時等到長到一定程度.在間隔的去除生長太密的區域.這樣你可能會有更好的收穫.希望您的收穫能夠提高.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0-09-25 10:20 回覆:
謝謝您!

您提供的好方法,值得一試。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杭菊
2020/09/18 17:29

杭菊可以明目清肝

泡茶洗眼有療效

祝您 種植成功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0-09-25 09:44 回覆:

謝謝!

就是因為菊花茶對眼有幫助,現代人的生活離不開3C產品,3C產品傷眼,所以種些杭菊來泡茶、顧眼。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菊殤
2020/09/08 21:58

看來你的菊沒指望了。

幾年前我看朋友在台北石碇靠坪林那裏租了一塊農地,假日就上山去耕耘。

樂當城市農夫。

她老公把FB裡的種菜實現在生活中,菜種在地上,花種在架上,他的芳香萬壽菊不下百株,還有入門處大片茉莉花。

一個個長條型花器裡面是人工培養土,兩根竹竿斜斜的架在牆上,中間做了個支撐桿,我看他的芳香萬壽菊都長得很漂亮,隨手摘下來沖沖水就拿來泡茶。

後來老地主過世,子女將農地出售,她也結束城市農夫的兼職工作。

她還想退休後回歸田園。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20-09-18 16:07 回覆:

謝謝您!

看來你朋友當農夫的日子過得很愜意,真好!

今年杭菊應當是不致於沒有收成,只是多或少的問題而已。

所謂天公疼憨人,我總覺得老天特別照顧我,所以不論收成多或少,我都將以樂觀的心情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