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杭菊栽種準備
2018/02/26 10:31:47瀏覽6352|回應1|推薦35
自小就常種些菊花,但大都是種植在盆中或小花圃裡,數量不多而且都以觀賞為目的。去年嘗試將幾株菊花栽種在田間,投石問路,期望能對菊花的習性稍加瞭解,也改以採收菊花做為菊花茶為種植目的。

經過去年菊花的栽植到花的採收整個過程,對菊花多多少少有了初步的認識,因而今年除了打算再度在田間栽植些去年種植的菊花之外,也打算栽種些杭菊,但以前不曾栽種過杭菊,手上沒有杭菊苗,找過銅鑼鄉農會的網頁,農會似乎每年都只在特定的幾天中會有杭菊苗的販售,時間上不見得可以配合得上,因而找杭菊苗成為一件比較無頭緒的事情,最後抱著辜且一試的心態上拍賣網站,卻意外的找到三家賣家有販售杭菊苗,解決了杭菊苗的問題。

三家賣家中一家註明貨已售完,要買要等明年,另外一家三種花色的杭菊苗三種價格,最貴的一株苗要價一百二十元,杭菊這麼普遍性的植物,小苗賣這種價錢不免令人覺得有如天價,令人買不下手。雖然這位賣家杭菊苗的售價高不可攀,但他的賣場裡有其他東西我有興趣,和他討論溝通了數日,覺得此人個性很堅持己見,買東西不以顧客意見為主,而是要依照賣家的希望為準則,半強迫式的要買家搭配一些其它東西,溝通再溝通彼此岐見依舊,最後只好放棄。

我打算購買十株左右的杭菊苗,最後的一家賣家有貨,他的售價是一株四十元,但三株一百,基於三株一百的優惠就購買了三的倍數量,十二株。經過溝通後確定賣家有庫存,下了訂,過了幾天貨物送達,拆開層層保護包裝後將小苗一一請出,賣家所寄出的杭菊數量大於十二株,另外還加送了一盆阿里山油菊和一些不是菊花的花卉枝條(可插枝繁殖)。

由於是在網路拍賣上購買,對於賣家並不認識,不知道對方是否從事園藝或農業相關行業,送來的菊苗品質,以我的標準來看只能說是參差不齊。其中約有將近一半的小苗看起來情況較好,但若以稍微專業的角度來看,這也只能算是勉強可以接受而已。

另外一半數量的小苗看起來是又小又虛,要種活它們絕對沒什麼大問題,但品質上來說,說難聽一點只能算是濫竽充數。如果將來我也有機會將小苗上網拍賣和想種的人分享,像這種品質的小苗絕對不會讓它成為送出的商品。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如此的交易應該是沒有對或錯的問題,但我個人認為,為了區區小錢而壞了自己的商譽,將自己的信用以廉價出售就不划算了。

除了購買進來的杭菊之外,去年自有的黃色菊花也將繁殖一些來繼續種植,以自有的菊花和這些小苗來比較,就顯得氣勢強多了。二種菊花加總在一起,今年可種植的數量就比去年多了許多,接下來勢必多花一些時間和心力在菊花上,期望今年能有更好的收穫成續。


杭菊苗經過了半個多月的照顧,加入了少量的肥料,植株長高了些,葉子變大了些,顏色也由偏黃轉綠了些,加上最近氣溫慢慢的在升高,最近這幾天準備將它們定植入田裡。

剛收到杭菊苗時,其中有一株只有二片小小的葉子而沒有頂芽,一看就知道那二片葉子是靠消耗原本枝條的養份存活,它根本沒有根,不是靠根吸收養份或水份而活,活不了多久的。果然不出所料,幾天後枝條的養份消耗完了,二片葉子也隨之枯萎,這株杭菊宣告出局。

阿里山油菊,究竟會開出什麼樣的花呢?名字冠上了阿里山,是不是只適合在高海拔地區生長呢?適不適合生長在平地呢?辜且一試,眾多疑問等待秋天來臨時再來解答吧。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杭菊是可以泡茶喝的嗎
2018/02/28 16:50

拜讀大作,由於我沒在台灣種過杭菊,不知道其生態如何?以我的種花概念來講,今年種的菊花秋天開完花,明年春天應該可以再長出芽,明年秋天再繼續開花.

或者杭菊比較特別,要每一年都種?盼指點迷津,謝謝.

前年朋友給我一束萬壽菊,說可以泡茶,花很香,可惜我種了之後活了,很粗壯,但不會開花,去年被被我拔掉了,

短腿大肚皮(f8bf37a7) 於 2018-03-02 10:13 回覆:
種植杭菊最主要就是拿它的花來泡菊花茶,苗栗銅鑼曾是台灣杭菊的大產地,但不敵大陸進口杭菊的便宜價格,因而現在銅鑼杭菊的種植規模已經很小。

一般而言,菊花是多年生的植物,今年開花後,明年仍然會再發芽長大而開花,以我個人旳經驗觀察,大概可以持續三至四年,但生長情況會一年不如一年,如果是業餘又少量種植當然無妨,頂多只是花多一點或少一點、花朵大一點或小一點而已,但若是以農夫的角度來看,就要考慮收穫量和經濟價值的問題,若是花相同的功夫照顧但採收量卻少了許多,當然不划算,所以就要考慮老株再發芽就好,還是重新育苗栽種較有利。

萬壽菊長得很好但不會開花,會不會是給的氮肥過多所致?生長初期施氮肥可幫助生長,但若是要它開花,後期就不要再投以氮肥。

以上參考看看囉,我個人對杭菊也算是初入門,若不嫌棄歡迎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