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海無限寬
2015/01/10 06:00:00瀏覽3116|回應0|推薦112

蓮花

心海無限寬,停泊無數事,

若不往外移,如何覓清淨。

心海無限寬,永遠也填不滿,從無始劫以來,我們的心包羅萬象,停泊無數事,很多都是心塵煩惱,若不往外移,永遠都無法清淨。但是煩惱就好似秋天的落葉,有時看似掃淨,不久又飄下,所以不僅要掃,還要掃之又掃。心乾淨了,才會活得瀟灑自在。而所謂的清掃,就是放下,也就是去除你的分別心、是非心、得失心、執著心。

 

心清淨能使我們開悟證果。開悟,悟到什麼?就是把自己心中包著的污染,慢慢把它拿掉。那些髒東西,不是心本來有的,是心遇到了污染的因緣,這些污染的影子,讓我們不寧靜、不安祥,使我們成為六道輪迴的凡夫。所以佛就教我們佛法,例如:持戒。用戒來幫肋我們控制習氣。當習氣一直消失,心的清淨面就會顯現。

 

開悟就是找到自己的真心。每個人都有一顆清淨的心,好比一杯清水,若加入咖啡,清水就看不見了,但是它並没有消失。心也是一樣,加了六道輪迴的色素,所以就迷糊了。若能照佛的方法去做,即便是一句話,或是最簡單的五戒,也能漸漸找回清淨的心。平靜的海,無論怎麼起波浪,海水依然是海水。再大的波浪,有一天它也會平靜下來。起波浪的海與平靜的海,同是一個海;所以眾生即是佛的道理便是如此,只是眾生與佛用心有所不同。然而心、佛、眾生三者本無差別。(資料來源:)

2014/5/10()晨林口竹林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zmind&aid=1976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