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我難忘的中學生活
2012/04/25 08:54:36瀏覽3367|回應5|推薦24

 

那些年,我難忘的中學生活

      「起立、立正、謝謝老師!」老師還未走出教室,一大群穿著藍色摺裙、頂著清湯掛麵髮型的小女生迅速奪門而出。

      每個人手上都拿著國文課本,顧不得青春期冒著痘痘的薄臉皮和飄飛的裙襬,以跑百米的速度飆過橫廊,往另一棟大樓的三樓飛奔而去。

      「快、快、加油!加油!」儘管樓上傳來男生班變嗓的調皮加油聲,也阻嚇不了這些小女孩往前衝的勇氣。

      見怪不怪的科任老師則是邊躲開這群火車頭邊說:「小心點、別摔倒了,這次來不及還有下一堂啊!」

      有個小女孩邊跑邊回頭說了句:「周玉符老師自己帶的班也要背書啊,下課只有十分鐘,不搶快根本排不到。」

      以上就是我中學三年,下課十分鐘的戶外活動,只為了一個科目:【國文】。

      不誇張,因為我們不只要背教育部規定的八課,而是整本二十課都要背。不是互背也不是默寫,而是帶著課本親自到老師辦公桌面前,當面背給老師聽。

龍岡國中

      在許多人的記憶當中,這個學校並不陌生,因為它發生過重大的社會案件也出了許多位有名的大人物,其中有十大槍擊要犯更也有著大明星。我想,這應該是眷村學校特有的風格吧。

      即便如此,它對我而言卻是個深具特色的母校,不只老師有特色、學生有特色,連校園都很有特色。記憶中,總是橘紅的木棉花或是豔紅的夾竹桃迎接我入學。

      大清早,騎著單車在校門口下車後,看著馬拐(覃潤華訓導組長,對不起了,這樣叫比較親切一些。)站在校門口,矮矮胖胖的身材、背在身後的手上還拿著細竹條,看了,總是讓人神清氣爽。

      「妳們班導—呂祖琴老師,教數學,聽說很凶。升學班的老師,每一個都很恐怖,妳自己好自為之。」 這是剛入學時,姊姊警告我的話。當時的我很不以為然,但不到一個月,一連串的震撼教育嚇傻了我。

      「把窗戶關起來。」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時,我懵懵懂懂。但隨後的三年,每每聽到這句話,不管受罰的人是不是我,我都腳底發麻,因為接下來就是那句:「趴好!」然後就是掃把柄打上屁股的聲音響起。

      不管被打的是不是真痛,我想這對每個青春期的女孩子都是不可磨滅的記憶。那時,我痛恨死了數學課,但高中以後我卻愛上了數學,奇怪不?

      所有的科目當中我最怕的就是英文,雖然英文老師不打人,但不知為什麼,我就是怕她。從第一天的第一堂英文課開始,老師就用點名的方式逼我們開口說英文。不管是點名、背課文、還是對話,她全部都用英文說,而妳……也必須要用英文回答。

      說太慢不行、發音不標準不行、問句尾音不上揚不行……。反正她就是一直糾正妳到她聽滿意為止。

      盧玉榕老師—我的英文老師。雖然當時很怕她,但出社會後我最感激的卻也是她。現今我能說上一口還算標準的商用英文她功不可沒。她那句:『是「Watching  Television 」而不是「Washing Television」是「看電視」而不是「洗電視」。』讓我至今不敢或忘。

      「下堂美術課,記得要帶饅頭。」這是美術老師―洪正雄老師說的話。

      現在的中學生大概不清楚饅頭和美術課能扯的上什麼關係,但對於我們這些六零年代為聯考擠破頭的學生,它卻代表著一種青春期難得的解放和被允許的脫軌。

      椅子搬上書桌、架上木板就是現成的畫架。每個同學對著講台上的石膏像或者是手邊的明星照片,用炭條一筆一筆勾勒出自己的幻想。

     「這裡的線條不對,重新再畫,舊的先不擦掉,等畫到最滿意後,捏緊饅頭再將多餘的線條擦去。」

      沒錯,饅頭就是拿來當橡皮擦用的,眷村裡才能買到的山東大饅頭。邊畫畫邊咬著要細細品嚐才會有著淡淡甜味的饅頭,這是我國中緊湊課業當中,唯一覺得幸福的一刻。

      嚼著染上些許炭色的饅頭、口中有著淡淡的甜、筆下的人物讓我心中有著一絲絲的浪漫……青春啊!

      教音樂的陸鳳寶老師更曾在我們被班導責罵後,心情最不好時,整節音樂課沒對我們說教半句,只是微笑的為我們彈奏一整節優美的協奏曲,讓我們聽的如醉如癡、忘了被罵的沮喪,而那些樂章是國中音樂程課中不曾教的樂曲。

      六零年代的國中生,憂鬱、迷茫、叛逆……這些個情緒都被聯考這個大關卡給擠壓的所剩無幾。

      班上的五十個女生,除了要和別的班級競爭外更要和自己競爭。什麼排名、比賽都要爭,連家政課的繡花作品都要爭分數。

      就因如此,每次討論班務時意見總是多的不得了。每個人都堅持己見不讓步,所以畢業後至今三十多年來從未開過同學會。當中雖然不無遺憾,但想想、也似乎理當如此。

      腳上穿著【黑豹球鞋】、外翻的高筒襪代表著我們那一年代的流行,明黃色的縮口鞋袋在手指頭上轉啊轉的,是中學三年唯一亮麗的色彩。

      雖說我難忘的中學生活,是許多學者口中所詬病的填鴨式教育,所有的成績都是靠【死背】所背出來的。但就是這些死背的知識讓我日後能立足於社會,更是那些死背的公式、文法、才能讓工作順利。也許創造力比不上現今的多元,但那些至少都是實實在在的知識,一點都不浪費。

      現在的我最想聽到的就是:「喔!原來妳還住貿易七村啊、她是台貿十村,還有誰誰誰是忠貞一村的不知道還在不在,還有人是馬祖新村的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shaio&aid=6379082

 回應文章

周京宜
2013/07/03 11:58

親愛的版主

我是版主文中所提周玉符老師的姪女

周玉符老師已於上周日(六月三十日)過世

目前靈堂設在桃園榮醫地下一樓永豐生命

版主如願意跟周老師告別, 我們非常感激

(stellachou@yahoo.com)
玉瓦(evashaio) 於 2013-07-06 15:07 回覆:

周小姐

在此,先非常感激您的告知

因部落格改版且因文章剛好寫到一個段落所以未能及時看到此一消息

實在非常抱歉.

聽聞老師故去的消息心中頓感遺憾

靈堂是否依舊設在桃榮?公祭為何時?

若時間允許,必當親自到場與老師告別.

周老師一生 教化無數學子,敝人能受老師教導深感榮幸

在此

對老師致上 無限敬意

懇請家屬  節哀順變

 蕭鈺樺 敬上


paul
難忘
2012/11/19 23:23

我,貿易七村,忠貞國小,龍崗國中.....52年次,

無意間看到此大作.....

因為有共鳴而快樂,也因為有回憶而年輕 !

加油 !

paulc3637@hotmail.com

玉瓦(evashaio) 於 2012-11-20 23:47 回覆:

很榮幸, 看來是遇到了同屆同學或是學長了呢

我心中最理想的求學過程是

忠貞國小,龍崗國中,壢中......

我住忠貞國小旁,卻沒唸過忠貞國小(國二才搬來)

沒考上壢中只上了桃園高中卻沒得唸

挺不順利的求學過程, 但中學那三年卻影響我至深,我想許多人都和我一樣吧

我53年次,想在記憶開始衰退前寫下生命中值得記錄的過去,所以三年前開始寫文

用散文來記述童年,家人和求學過程中值得回憶的過去

用寫小說來抒發自己未盡的理想

大家共勉之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些年
2012/11/12 16:02

美術課帶饅頭

遙遠但清晰的過去

玉瓦(evashaio) 於 2012-11-12 20:22 回覆:

的確是很遙遠的過去, 但卻深刻的讓我三十多年都不能忘懷.

生命中值的帶著走的片段.


親子天下
恭喜您獲得【那些年,我難忘的中學生活】徵文活動入選獎!
2012/05/23 18:26

您好!恭喜您獲得【那些年,我難忘的中學生活】徵文活動入選獎!

請您於2012年5月31日(四)前以電郵方式回覆您的個人資料與選書清單,

寄件信箱為parenting@cw.com.tw

信件主旨請註明:【那些年,我難忘的中學生活】徵文活動入選得獎人XXX回覆,

信件內容請註明:真實姓名、性別、電話、贈品收件地址(含郵遞區號),以及選書書名。(可選書籍請至以下網址查詢:www.cwbook.com.tw/kids,可選本數以書籍原價計算不超過新台幣一千元為限,親子天下保有最終決定權。)

恭喜入選獲獎,謝謝您參加活動!我們會盡快安排贈品寄出。

玉瓦(evashaio) 於 2012-05-23 23:24 回覆:

謝謝通知, 對入選深感榮幸

會盡快將資料送達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2/04/25 09:26
饅頭可以擦掉鉛筆印麼?
玉瓦(evashaio) 於 2012-04-25 10:02 回覆:

謝謝回應

當時畫的是炭筆畫, 在當時是很普遍的,就是用饅頭來擦,每一學年都會畫一兩次

除了炭筆也畫國畫,工筆和山水,甚至教我們簡單的絹板印刷.

當時除了洪通有名外 , 李梅樹大師也很有名,洪老師就找一堂課在黑板上掛上畫紙,大筆揮濕

畫紙後,幾筆深濃淡綠就繪出一副雨後山景讓我好生佩服,

也因此畢業後自己也畫了好多年水彩畫,畫的滿意就掛牆上自娛娛人

 

參加過女兒和兒子學校的晨光志工,也詢問過現在的美術課程,似乎不再教授炭筆畫了

真的好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