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速讀~壓力,讓你腦中一片空白
2013/06/26 15:30:00瀏覽95|回應0|推薦2

速讀~壓力,讓你腦中一片空白

 

大腦中意識自我控制的神經迴路很脆弱,遇到小壓力就很容易受傷而停止運作, 這時你會覺得腦中一片空白,而原始的衝動不受控制,心智也癱瘓。這種狀況有許多詞語可以形容:腦袋打結、呆掉、緊張、恐慌、僵住、頭腦一片空白、發慌等,這幾乎是每個搞砸演講、文思枯竭、在長時間考試中掙扎的人都有的經驗。

 

在壓力下呆住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這個現象起因於大腦的「管理中樞」無法正常掌控情緒。

 

前額葉皮質這個位在額頭後面的腦區具有令人意想不到的角色。前額葉皮質負責調控專注力、計畫、決策、想法、判斷以及提取記憶等,是最高認知能力的控制中心。新的研究顯示,無法掌控的劇烈壓力會引發一連串削弱前額葉皮質影響力的化學變化,即使只是面對日常的生活壓力,前額葉皮質也可能會暫時停止運作,並讓負責調節情緒的杏仁體掌控一切,導致心智崩潰和驚慌失措。暴飲暴食、嗑藥,或是在地方特產店瘋狂掃貨,簡單地說就是失控了。

 

前額葉皮質在大腦結構中的地位特殊,因此對壓力非常敏感。它是最高度演化的腦區,佔據了大約1/3的大腦皮質,在人腦中所佔的比例也高於其他靈長類。前額葉皮質成熟的速度比其他腦區慢,到了20歲後才會發育完全。它負責抽象思考,並讓我們能專注於眼前的事物,同時也負責工作記憶的儲存。這個記憶的暫時儲存區域可以「記住」一些臨時資訊,像是加法時的進位運算。前額葉皮質也是心智控制中樞,能抑制不恰當的想法和行為。

 

「保持冷靜」這句話其實準確表達出了行為背後的生物作用。前額葉皮質中的神經機制,以及掌控工作記憶並且幫助我們專注的能力,可以讓腦幹深處分泌的神經傳遞物受到控制,讓我們不至於因為恐慌而情緒崩潰。

 

壓力會讓多巴胺抵達一些位於腦部深處的結構(統稱為基底核),那是控制渴望、習慣性情緒和運動反應的部位。基底核不只控制我們騎車時不會摔倒,還包括我們沉溺的癮頭(例如想偷嚐冰淇淋的念頭)。

 

現在任教於荷蘭葛羅寧根大學的羅森達爾(Benno Roozendaal)與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麥高(James McGaugh)等人在2001年發現,當杏仁體偵測到正腎上腺素和皮質醇時,它就會警告神經系統的其他部位做好面對恐懼的準備,同時也會加強和恐懼及其他與情緒有關的記憶。(摘錄自科學人2012年第1257月號)

 

ESI 廣翰思惟-英文單字文法快速記憶,台北區請按此處

ESI 廣翰思惟-超強快速記憶/心智圖/全腦式速讀/考試高手王,台北區請按此處

ESI 廣翰思惟-魅力演說與簡報,台北區請按此處

ESI 廣翰思惟-中小學天才冬令營課程/夏令營課程,請按此處

**「天才夏令營TM」、「天才冬令營TM」與五天課程大綱為ESI廣翰思惟針對中小學所設計的學習方法學課程,目前僅提供台北救國團、台中救國團、高雄學苑做為共同招生使用,並無授權其他個人或是組織使用。

MOD(52)寰宇新聞台-兒童周報上看到採訪ESI廣翰思惟影片的內容,請見http://tw.myblog.yahoo.com/monica-2862/article?mid=2820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i1314&aid=7803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