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教對中國民族的重大影響
2021/04/09 11:36:02瀏覽1667|回應6|推薦12

台灣許多大學都設有佛學系所,但是卻沒有一家大學,設有道教哲學系所,這是很奇怪的,這種情形,在大陸也是一樣。

 

道教、道家、道學三者是不一樣的,道教是講求儀式的,如科儀、拜斗、升壇、畫符、法會、點太歲燈、祭天等等,這個教派主要以江西龍虎山為主,也就是由東漢張道陵為教祖傳下來的,稱為正一道,台灣及香港多屬此一派系。

 

道家則是講求修煉、煉丹(包括外丹及內丹),吐納等,主要集中在北方,是由全真教傳下來的,該派教祖王處一,他曾獲得成吉斯汗的重用,也因此保全了中國北方許多人民,免於遭受蒙古人的殺戮。

 

道學則是講人生哲學,如老子以及莊子,他們都算是世界級的哲學家。漢朝時,許多政治家都是信奉老莊的,當時稱為黃老之術,如張良、蕭何、陳平等,到了文帝、景帝,更是到達黃老最高境界,史稱文景之治。

 

東漢有魏伯陽其人,著有《周易參同契》一書,這是道教非常有名的哲學著述東晉的葛洪,著有抱朴子一書北魏的天師道寇謙之以及南北朝時武帝時的茅山派祖師陶弘景等等,均有道家哲學著作。

 

道學因為講求形而上的哲學,所以,在民間不太流行,反而是形而下的道教,在民間大為流行,在北宋徽宗時,到達頂峰,徽欽二帝,因為太沉迷道教,以致父子雙雙被金人俘虜,北宋也因此亡國。

 

蜀漢的諸葛亮,就是道家的,五代時,著名的宰相馮道,也是道家。由於道家是講術的,所以諸葛亮的兄弟,分別在東吳及曹魏做官,而馮道更做過五朝宰相。

 

宋明理學基本上都是揉合了道學及道家的思想,如朱熹就號紫陽,這個紫陽,就是道教慣用的名詞。而佛教傳入中國後,也受到了道家的影響,如如18層地獄,又如報應之說,更是受到道教太上感應篇的影響。

 

中國的一切問題其實都指向制度,而一切制度的深層問題都指向文化,而一切文化的問題都指向宗教。

 

文化就是生活的方式,文化沒有好壞,它只是人們為了適應不同氣候下的生存方式罷了。

 

中國人的四大發明,其中的火藥(主要因為煉丹)以及羅盤(主要是因為看風水)等,都是由道教發明的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書法,因為道教講求畫符咒,須要精於書法的人,因此培養出一批書法人才,比如顏真卿、柳公權等人,都是道士出身又如國樂,也是道教行法時所必備的。

 

在這種情況下,宗教與中國人民的日常生活,就發生了密不可分的情況。

 

道教的太極思維,就是辯證思維,也就是不走極端的的思想,這是面對西方極端的一神教思維,中國應當大力發揚的文化。

 

現在中國大力推動的孔子學院,已經遭到西方的抵制,研究中國大陸佛教的上海復旦大學哲學系教授劉宇光表示,中國大陸自稱「佛教大國」,積極發展「佛教新祖國」的概念,並將內宣的基礎化為經營「公共外交」的工具。

 

劉宇光表示,中共已開始開始宣揚中國大陸是「佛教新祖國」,這似乎有一點匪夷所思。我認為真正中國的宗教,就只有道教,中國應當在全世界推動道教學院,以取代孔子學院,才是正確的作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60406975

 回應文章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4 21:31
另外以個人修練的經驗來講,道家常常是一開始就將修練中的狀態,以及如何修持的方式,明明白白地講出來,但悟性不夠還是聽不懂的(火龍真人傳下的周易參同契,小道我只看得懂前面幾個章節),可是對於修持者的要求就不如佛門嚴格,修佛者必有嚴格的持戒,道門一樣有戒律,卻不如佛門的嚴格.但只要修練到底,仍能達到一定的境界.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4 21:25
論邏輯思辯的能力,實際上道教仍不如佛教(如果道教的先賢在邏輯思考上很成功,就不會鬧出老子化胡經與老子開天經這類的笑話).而道家的太極思維,不走極端的作法,對於現實政治是有幫助的.陽極陰生,陰消陽復,實乃天地之理!這比歷朝歷代主流的儒教(董仲舒竄改儒家思想所創-以孔子為教主,但屬於世俗化的親中央政權體系,宗教性極低)與其後續的理學,不知要高明多少倍.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0 10:14

回3樓:

小乘佛法是悉達多太子修證到阿羅漢所言,大乘佛法才是平行世界悉達多太子修證到佛,經過龍樹菩薩通靈所傳來。道家無極生太極,超越阿羅漢所言的內容,詳見2樓內提供的LINK,也可參考:

我們都是一 ----- 宇宙生命演化史

http://blog.udn.com/abcdefg2010/159836386

奇门遁甲 | 邪恶一直离你很近,在他们眼里人和猪没有区别,史上最邪职业驯人师! ((20210409 第87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VVl8PLbY2E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0 09:53
佛教是亞洲人的宗教,半個亞洲人信仰。唐密藏密東密(日本),所謂的秘密大乘,仍屬大乘佛教。

漢譯佛典在佛法傳教與佛教史上的地位,不可忽視,中土佛教確實是北傳佛教的故鄉。尤其,今天印度早恢復印度教的印度。

南傳佛教(小乘)與北傳佛教與秘密大乘,都源於一個說法者:佛陀。
這就是佛教與道教的差別,對外與對內之分。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9 19:41

其實宗教的原始觀點都是一致的,詳見:

2021神魔大戰最終篇(一)

http://blog.udn.com/abcdefg2010/155009293

金星来的Omnec Onec解說天界生命

http://blog.udn.com/abcdefg2010/158916412

圓覺經「眾生本來成佛」

http://blog.udn.com/abcdefg2010/155131519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9 13:41

中國的宗教必須「愛國」,外國傳進來的必須是「愛國教會」,我認為宗教外交或啥的,大乘佛教也沒有藏傳佛教的神秘魅力,然後還有外國支持藏獨的問題,這一扯又沒完沒了

我看,宗教外交或外宣,還是免了吧

至於道教,一般民間信仰把儒道釋混為一談,把各種神佛一起拜的很多,真的可以說很「融合」了,外國人不曉得會怎樣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