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龍應台的"不管你說什麼,我反戰"
2020/10/15 16:41:50瀏覽2260|回應7|推薦26

解放軍持續軍機繞台,龍應台在臉書發文稱「不管你說什麼,我反戰」,作家馮光遠今(9)日在臉書砲轟龍應台:「不管你說什麼,我作嘔」,律師呂秋遠則怒嗆:「不管你說什麼,我反共」。

 

龍應台是一個標準的文化人,這也是台灣頭一個著名的文化人公開的表達了自己的政治態度,她的說法與馬英九及前退役陸軍上將陳廷寵的說法,理念是相同的。

 

龍的說法,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但這種自由主義的思維,在台灣絕跡已久,50年代有幾個有名的自由主義份子,如胡適、殷海光以及李敖等,而李敖是其中持續最久的人,李不幸在2年前因病去世,之後台灣就再沒有自由主義者了。

 

自由主義是以自由作為主要政治訴求的思想,主要主張為放寬及免除政權對人民的控制,也就是反對極權,相信普世價值的。而主張和平主義者,也是反戰思維,但兩種思想是不一樣的。

 

龍應台最有名的書,就是野火集,這本書表達了知識分子的反對一黨專政,但本質上她並不是自由主義者。龍的文筆,有一種所謂如梁任公的筆鋒帶著感情,非常之犀利,我認為李敖的文章,論理比較強,但文學性則差,龍的文章則有高度的文學性,可以說是台灣這些年少見的健筆。

 

真正的自由主義,不是光反對專制政府而已,他是要具體表現在言行之中,我們看到龍應台一直擔任國民黨的政務官,龍在擔任文化局長或文化部長時,只是幫國民黨擦脂抹粉而已,龍完全不站在人民,而是站在既得權勢的一方,野火集式的文章,在她中年做官後,早就看不到了。

 

因此,我不認為龍應台是自由主義,但她是和平主義是確定的,我也不認為龍是反共的,但她確定是自認為中國人的。

 

自由主義及和平主義,有其重疊與排斥的部分,而中國人與中國共產黨也不完全一樣。

 

龍從來就沒有以自由主義來指責國民黨或是民進黨,更沒有以自由主義來指責中國產黨,她一直用一種模稜兩可的文青式筆法來描述這三個政權。

 

龍應台的反戰思維,立馬遭到民進黨的砲火洗禮,有一些人批判龍應台是小布爾喬亞(即小資階級),獨派學者陳芳明教授說龍是一個虛偽矯情的人。但純就思想而論,反戰思想本來就是普世價值,是無法反駁的,諾貝爾不是設了一個和平獎嗎?雖然這個獎常常頒得有些莫名其妙。

 

龍應台的錯誤,就是她不是自由主義,但偏偏裝出自由主義,這當然很虛偽,但有幾個知識分子很真誠的呢?龍今天已經退休,說出的話,當然是它內心的話,有什麼虛偽不虛偽呢?

 

民進黨的一票幫閒分子,對在野黨都採取高標準,要求六根清淨,絕對無瑕,才算及格,但對自己人則採取無所謂的態度,怎麼做,怎麼說都可以,這就是知識份子的墮落,比龍應台的「虛偽矯情」差了一大截。

 

總之,民進黨在野火集後,對龍是充滿期待的,也因此龍的不管你說什麼,我反戰」,當然深深的刺痛了民進黨脆弱的玻璃心。

 

偉大的民族,都熱愛自己的祖國,背祖望宗的人,遲早要被掃進歷史灰燼里的,這就是我對龍的言論以及綠色公知的反應,引發的感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51588503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08:06
子彈可不管你是不是反戰、作嘔、反共,當之則命斃。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06:16

我說兩個事實來證明一下老共蒐集個資的厲害!

一個是很早以前我老姐高中參加救國團金門戰鬥營時,

牠們在高雄集合編隊上船到金門,

在金門料羅灣下船時聽見老共那邊用廣播讀出所有的隊員資料,

而那本名冊也才剛發到每一個小組長的手裡

另一個是幾年前我在大陸丟了一些資料,

公安讓我到台辦補辦資料,

剛把台胞卡遞過去沒幾分鐘辦事人員就很客氣跟我話家,

從他的言談中我聽到了一個現象,

我聽出來他知道我的『網路言談』沒有對他們政權有過激的言論,

這就證明老共是對每一個人都在做思想檢查的,

這也可間接證明如果老共上岸應該不只綠嘴會受檢,

應該連一些在網路當鍵盤俠的也跑不掉!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5 23:51

  給Taiga兄:

  如果真打起來,這幫人跟古非那個小痞子一樣,肯定找理由帶頭先跑了!這是無恥文人的通病.他們敢胡亂放話,是判斷對手不會打,也恥笑對手不敢打,不是經由智慧分析目前對手並沒有逮到最佳的出手時機,所以他們現在有充分的言論自由,而這些言論自由下的成果,萬一出亂子時,都是對岸搞整肅的好材料.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管說什麼
2020/10/15 22:41
我就是廢﹗好笑

成楚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5 21:29

我作嘔? 這說法真有點那麼的無厘頭了

我反共? 反不反聯合國? 聯合國驅逐我們這個創始國出去 接納了中共為中國

我反共? 反不反美反日? 美國民主大國"日本母國"可是選擇了中共 與我們斷交

以現在改革開放後的中共 與毛文化大革命時期的中共

簡直不可同日而語 簡直天堂地獄

我們反共 要如何反共?

是否 中國共產黨必須徹頭撤尾的拋棄馬列? 改名換姓資? 中共就會這樣的垮了? 如蘇聯一般?

我們能否螳臂擋車 可以立馬反攻大陸? 拯救控制國破山河下的大陸? 不受外侮? 不至於分崩離析?

國父當年能聯俄容共 也許正是國父遺言 

和平 奮鬥 救中國 的主要深義所在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5 18:22
「不管你說什麼,我不反戰」,倒不是和龍應台唱反調,我是認為既然有那麼多人喜歡打,那你們就上吧;不過不能以「團結一致對外」為由,強迫我們也打,理由很簡單,因為唐山是我們祖先所由來之地,而且他們現在老百姓的生活也不輸我們,領導人的表現,我認為比台灣的好多了。

綠營要上戰場時,記得把馮光遠、黃創夏等人都帶上。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5 18:06
那麼多人圍剿龍,好像她是馬英九一樣O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