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95
羊藤居誌 ─ 只談米鹽醬醋茶,還有春風賽秋月
創作其他 2010/06/05 08:55:32

      這家經濟小吃是在靠近巷底的人家家中。幾張桌子和塑膠椅子擺在原來的客廳裡就是食客用餐之處,客人少時老闆娘也是坐在此看電視,等著收拾桌子或是找錢,雖然這個客廳並沒有屬於這家人的陳設,但是這家人也並不把它當成是客人的用餐空間,吼小孩、和鄰居聊天都是常態,真的是把客人當成是一家人了。

      之所以常光顧是因為他們的陽春麵都會放點豬油,雖然是青蔥白麵依舊可以吃得油光滿面,特別是在冬夜裡,吃完之後感覺上是添了一襲輕裘。儘管滷味並不貴,但是學生能經常消費的就只有這一道了。到了八、九點快收攤時,滷味都是打折在賣,至於打幾折只有老闆心裡有數,反正是讓你覺得賺到了就是,有幾個老頭兒就常在此時出現。

      這幾個老頭兒都是五十開來,操著北方口音,來了都不少喝酒,說話也沒有顧忌,雖然是吵但是我看我的報、吃我的麵,絲毫不受影響,只除了一次。

      那次就在快吃完麵時,一個老頭兒哇地一聲哭了起來,幾聲之後就是唏唏唆唆的抽蓄著,抬眼偷瞄,哭的老頭兒背著我,另兩個就是直著眼默默地盯著桌上的酒杯。

      那時整個房裡就只有那唏唏唆唆之聲,我用筷子撥弄著碗裡的蔥花,彷彿想把它們給淹死,心裡尷尬、厭煩、憎惡之情雜陳,從此之後就很少再光顧那家經濟小吃了。

      轉眼也到了那些老頭兒的年歲,再回想這件事心中依然有幾分厭煩,但是卻也體會到些暢快;固然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時,然而今天就算是已到傷心時也無彈淚之地呀,能像他如此放聲一哭的亦是種痛快吧!

      是可羨卻不值得效法。

      年輕之時大夥是嘴角上揚、目露精光、腳下有風﹝女性則是搖曳生姿﹞,心中迴蕩著「笑傲江湖」的旋律;到了此時嘴角多少扁了、眼袋取代了炯炯目光、步履中有的是溫、良、恭、儉、讓,至於笑傲江湖嘛,漸漸地清楚了江湖不是用來笑傲的,還是風清揚說得好:江湖是身不由己之處。

      既然是身不由己,諸如挫折、失意、委屈、心酸是必然的,比起了當初的心高氣盛就更感挫折、更覺失意、更加委屈然後是無限辛酸,想想大家都是如此,我既沒有特別值得同情、也沒有特別值得可憐,這種自艾自憐只是錯在誤認「笑傲」二字。

      那家經濟小吃門口有棵爬藤,早先我也以為是萬年青之類的,只是色澤、高度、精神都差遠了,後來有客人告訴屋主那是株古羊藤,屋主說他還以為是萬年青,就想把它給拔除,客人說那是一味中藥,留著或許日後會有用途。幾天之後那棵古羊藤的根部就多了一些堆肥。

      古羊藤被誤認為萬年青是永遠養不好的萬年青,然而還其本名卻成為中藥一味;要想笑傲江湖反而失意其中,若是把「笑傲」改為「笑談」,則景觀就變成了:一壺濁酒喜相逢,江湖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羊藤居就只是這個意思。


得閒擺弄字與文,莫言英雄莫言淚,只談米鹽醬醋茶,還有春風賽秋月

最新創作
良心一斤值多少?[滅頂方法的比較與分析]
2014/11/30 09:14:34 |瀏覽 491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未必會
2014/10/12 07:07:04 |瀏覽 328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最後次的拜別
2014/09/10 06:29:49 |瀏覽 398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受件人已遷移(3)
2014/02/12 04:19:03 |瀏覽 423 回應 2 推薦 8 引用 0
去年幹了那些好事
2014/01/02 11:56:28 |瀏覽 534 回應 1 推薦 13 引用 0

精選創作
上個兔年的那個世紀 - 本部落格當局唯一推薦
2011/02/08 08:28:36 |瀏覽 1345 回應 3 推薦 18 引用 0
時至名歸 螞蟻發人深醒的舊作
2011/01/18 02:25:33 |瀏覽 533 回應 2 推薦 11 引用 0
趙寧和我 回應格友WWS「趙寧與妻訣別書」而想起
2011/01/06 02:12:14 |瀏覽 948 回應 5 推薦 18 引用 0
萍聚多倫多
2010/12/18 06:01:34 |瀏覽 657 回應 7 推薦 38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