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購屋如過虎口,買主千萬當心
2013/07/12 16:06:54瀏覽622|回應0|推薦6
決定要成為有殼蝸牛,是因為不想年年被房東漲房租,更不想再逐房租而居。開始看屋後才知道世事險惡,得時時保持警醒的心。

首先面對仲介,一定要將耳邊風三字謹記於心。我看了不少物件的屋內又髒又臭,尤其廁所常常慘不忍睹。問仲介為什麼不建議屋主先將房子清掃乾淨?仲介氣定神閒的回答:屋主希望能將屋子最真實的面貌呈現給買方。看到從陽台加蓋出去的牆面有水痕,明顯的漏水痕跡。仲介依舊面不改色,答曰:那水痕是裝潢的一部份,故意將上邊牆面的顏色加深,以製造視覺上的效果。二樓可以聽見馬路車聲隆隆,仲介勸說心靜地自偏。擔心頂樓漏水或夏天時會太熱,仲介說,就風水而言,高人一等,肯定鴻圖大展。抱怨一樓蚊蟲多,光線不好。仲介則說低樓層逃生容易……總之,仲介眼裏,眾屋平等,沒有不好的房子,只有不會欣賞的買方。

再來現今很多建案強調五星級飯店式管理。我看過一戶,四台電梯位在樓層呈ㄇ字型的正中央,左右一路各兩排,門對門,一間接著一間,住戶相連,和飯店一樣。若發生意外,這麼多住戶同處一層,逃生是不是很困難?此外,這類建案公設比超高,泳池健身房加三溫暖,管理費是不小的負擔。室內十多坪的房子裝潢美輪美奐,但是仔細觀察後發現,家當要放哪兒呢?精美的燈光,浪漫的和室,無櫃無桌,好像不用生活。

再者,部份新式建案為符合市場需求,也會有一房一廳的隔局,這時候購屋可千萬要三思。我的朋友租屋在價位不菲的高級大樓,每到夜晚,社區門口一字排開各式雙B黑色名車,地上小姐,地下夫人川流進出,她們的夜晚的確是比咱平凡百姓的白天來得美麗。若家有幼小,恐怕不太適合選擇此種混合式的社區居住。如果真想購買某社區房子,也可以試著和警衛搭訕,套些消息。我曾從警衛口中得知某二樓住戶賣屋的原因是宵小翻牆入內多次,該社區不准住戶加裝鐵窗,安全堪虞而搬遷。所以帶著謙恭的態度多多打聽一定有好處。

拜網路之賜,建商的口碑無所遁形。好與壞,谷歌一番必然可搜集到一些內幕資料,當然網路資訊不可盡信,然而絕對有參考價值。我看到一個仲介強調五年內的新建案,面公園,低總價,令人心動。網路一查,才知道該建築的主體部份在九二一之前就蓋好了,地震發生後,建商跑了,這一閒置就是十年。後來由另一建商接手將此棟大樓完成,所以不能說是新成屋。像這實情,誰會主動告訴你?

買房事大,千萬要多看多聽,把握第一原則,永遠抱持懷疑的態度。我曾經請銀行朋友幫忙估價後才知仲介和賣方開價如天高,但是仲介說銀行都會故意低估行情,不可信。政府實價登錄毫無作用,不可聽。再來該地點過夯,買到賺到,福延子孫,而且看屋之人如過江之鯽,再不下手,後悔莫及。一邊說話,一邊還忙著接電話安排另一組人馬看屋。我聽得頭昏眼花,對方馬上要我付訂斡旋簽本票,整個過程如霧如電,理智全失。還好高人指點,最後逃過此劫,不然從此後半生扛屋垂淚,再也不知樂滋味。

有個安定的家是很多人的願望。流浪搬遷二十多年,從不曾覺得需要購屋。誰知五十將至,不但未知天命,反而想在塵市間找個落腳地。誰知一屋難求,過程如此艱辛。在此奉勸所有買屋人,要記得購屋如過虎口,買主千萬要當心。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inetung1967&aid=793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