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蕾波特,就是reporter。蕾波特的剪貼簿裡專門剪一些生活上、新聞外的心情故事,一個無可救藥的樂觀者,治療難過的偏方,養一缸魚,或是種一些香草,最終極高招,就是選擇性的遺忘。

前往《聯合報Blogs》

文章數:91
16歲的女生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2008/02/25 17:27:58

還記得16歲的年紀,你在做什麼呢?迷戀偶像、編織不切實際的夢想、隔壁班的那個女(男)生到底喜不喜歡我,還是整天埋首在書堆,準備永遠考不完的試?

最近採訪一位獲「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的小女生紀蜜俐,16歲小小的年紀,卻有一個遠大的夢想,小女生說,「希望世界能變得更好,要達到這個目標,每個人都要付出一些」,累積每一個人小小的努力,世界就可以變得更好,很簡單的道理,但很多大人卻心虛地做不到。

原本和紀蜜俐約在美國學校附近,貼心的她把地點改在報社附近的星巴克,「這樣你就不用趕過來了,我可以搭捷運過來」。四點半,紀蜜俐幾乎是一刻不差地打電話來「我已經到了喔!」,穿著黑夾克、背著書包,清秀的臉龐,露出戴著牙套陽光燦爛般的笑容。

玻璃窗外是台北陰冷的雨,在星巴克拿鐵的咖啡香氳下,聽小女生談她的夢想,心裡暖呼呼的,覺得在世界找到溫暖的角落。

紀蜜俐從國小三年級開始就跟著媽媽隨扶輪社當志工,從北縣偏遠山區、嘉義東石、宜蘭頭城、澳門,去年更遠征印度。當志工的經驗,開啟小女生對世界的新視野。

從小在台北市長大的紀蜜俐很難想像,住在蘭嶼海邊的小孩,海就在家的門前。夏天,不用脫衣服,熱了,就直接跳到海水裡,和海裡的魚兒玩一玩,上岸,不用脫衣服,曬一曬太陽,衣服就乾了。「生活原來可以這麼簡單,要快樂並不困難。」

在南部漁村,她看到許多小朋友,因父母親北上工作,平時跟著爺爺奶奶,生活雖匱乏,但小孩子都很努力,下鄉去幫這些孩子溫習功課、教英文,讓紀蜜俐有一種滿足感。

去年4月,紀蜜俐隨就讀的復臨美國學校師生到印度東北邊境曼尼普爾,一個沒水、沒電的村落,待了廿幾天,體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原始生活。對於一個在都市長大的女孩,突然要過沒有電腦、網路、手機,甚至不能天天洗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小咖啡桌上,紀蜜俐打開筆電,分享她在印度的照片。她用的是一台SONY傻瓜相機,但每一張照片,可能因為作者很用心,畫面都很深刻、感人,裡面都有一個故事。

她告訴我,曼尼普爾從機場搭巴士要在石頭路上顛簸八個多小時才會抵達,因為沒有水電,當地人晚上八點不到就就寢。一行人抵達時,已經是當地「深夜」九點多,因為地理環境與世隔絕,很多小朋友從來沒有看過「外國人」,巴士抵達時全村睜大眼睛茫然的表情,坐在巴士裡的紀蜜俐也很震撼。

「到那樣的地方,更可以讓人感到,生活在台灣是多麼幸福的事。」她印象深刻,因為物資缺乏,一個小孩從她抵達的第一天到離開那天,都穿同一件衣服
,煮飯前要先用吹管生起廚房的柴火,文具、衣物、玩具都是奢侈品。

白天溫度高達46度,但為避免浪費當地人的珍貴儲水,志工們在村落20天不敢洗澡,唯一洗了一次澡,是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大豪雨,紀蜜俐連忙和朋友衝到房間拿洗髮精,痛快地利用露天的「連蓬頭」洗頭、洗澡。

一行人從台北出發前就決定,要挖一方儲水槽留給當地當紀念品。紀蜜俐覺得握起圓鍬挖土、搬石頭的感覺比彈鋼琴、拉小提琴更踏實,祇可惜儲水池還沒蓋好,印度政府因邊境時有中共走私槍械傳聞,覺這這群來自中華民國來的人很可疑,要求他們提早離開。

紀蜜俐說,決定到印度前其實很掙扎,但一想到她有很愛她的爸爸媽媽,有很好的生活環境,擁有滿滿的愛,讓她很想去分享,到部落服務雖然很辛苦,今年暑假她決定還要再去印度,看看那群天真無邪的孩子。

為了兼顧當志工和功課,紀蜜俐儘量在周一到周五把所有的功課、書唸完 ,周六、日就挪出來當志工、社會服務。殘障奧運在林口舉行時,擔任廣播翻譯的紀蜜俐,只因為志工隊長一句話,「她是大會採用年紀最小的志工,要好好表現喔」,每天清早六點就要出門,晚上快十點才回到家裡,讓紀媽媽心疼又驕傲,有一個責任感這麼強的女兒。

採訪結束紀蜜俐送給我幾張,她用照片做成的書卡,而且在卡片上寫著,「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只要地球還在旋轉,朝著自己的目標,就沒有不可能的事」

看到小女生都如此認真的生活,我們是不是也要加油呢?

后記:會貼這篇,幕後有一小插曲。

新聞見報時,編輯下了一個很有問題的標題:「當志工富家女難忘竹露天蓮蓬頭」,紀媽媽對於「富家女」很有意見,她強調,家裡真的只是小康,不是什麼富家女,而且這樣的稱號,對女兒也是一種傷害,更何況現在社會,這樣的稱謂,讓家長對女兒的安危很擔心。

原本自己搭捷運上學的紀蜜俐,在媽媽的堅持下,每天親自駕車接送上下學,原本是一篇希望對青少年有點勵志的人物專訪 ,因為標題,讓我對當事人感到很抱歉。

最新創作
媽媽我告訴妳一件 事 good news or bad news?
2013/10/04 16:21:06 |瀏覽 824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下班前,女兒"難得"打電話來 媽媽我要告訴妳一件 事! 是GOOD NEWS還是BAD NEWS呢? 嗯...什麼是GOOD NEWS? (XXDDD什麼嘛,連GOOD NEWS都不知道??!!!真是...
16歲的女生
2008/02/25 17:27:58 |瀏覽 3539 回應 7 推薦 60 引用 0
還記得16歲的年紀,你在做什麼呢?迷戀偶像、編織不切實際的夢想、隔壁班的那個女(男)生到底喜不喜歡我,還是整天埋首在書堆,準備永遠考不完的試? 最近採訪一位獲「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的小女生紀蜜俐,...
教大家做一道埃及菜~豆子糊
2008/02/20 01:23:11 |瀏覽 2939 回應 4 推薦 29 引用 0
經常有朋友問我 ,埃及人吃什麼?因為地理環境處於地中海、北非、中東交界,埃及的食物其實與地中海像義大利、西班牙有些類似,特別是佐味香料的表現上,非常豐富。 另外因宗教信仰的關係,回教徒不吃豬肉,因此又...
老師上課被學生偷錄
2008/02/18 00:14:20 |瀏覽 5102 回應 7 推薦 30 引用 1
最近換教育線,原本以為杏壇應該是很單純的,但似乎不然。不知道有誰認識台北市中山國中的音樂老師蕭曉玲?很想多聽一聽大家的看法。 台北市中山國中音樂老師蕭曉玲和人本教育基金會去年底(96年)聯手控告台北市...
我的願望
2008/02/11 01:10:19 |瀏覽 1730 回應 2 推薦 28 引用 0
今年寒假,蕾波特幫女兒選了一個數位音樂冬令營,三天的時間教小朋友用電腦編曲、加上歌詞,寫出一首相當完整的歌曲,教室還會錄一張個人CD留念。 已經忘記在七歲時我的願望是什麼了,不過看到女兒的願望,真的快...

精選創作
超級足球迷
2005/12/31 16:38:17 |瀏覽 1982 回應 1 推薦 7 引用 0
一封新聞系學生的信
2005/12/19 13:09:13 |瀏覽 2650 回應 3 推薦 18 引用 0
費沙維咖啡館
2005/11/26 23:18:57 |瀏覽 2961 回應 7 推薦 22 引用 0
吃過伊朗菜嗎?台北有家波斯天堂
2005/11/22 19:24:03 |瀏覽 8777 回應 6 推薦 16 引用 0

最新影像 7119
記者會 - 1
中山國中音樂老師蕭曉玲
f_1153923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