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6歲的女生
2008/02/25 17:27:58瀏覽3531|回應7|推薦60

還記得16歲的年紀,你在做什麼呢?迷戀偶像、編織不切實際的夢想、隔壁班的那個女(男)生到底喜不喜歡我,還是整天埋首在書堆,準備永遠考不完的試?

最近採訪一位獲「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的小女生紀蜜俐,16歲小小的年紀,卻有一個遠大的夢想,小女生說,「希望世界能變得更好,要達到這個目標,每個人都要付出一些」,累積每一個人小小的努力,世界就可以變得更好,很簡單的道理,但很多大人卻心虛地做不到。

原本和紀蜜俐約在美國學校附近,貼心的她把地點改在報社附近的星巴克,「這樣你就不用趕過來了,我可以搭捷運過來」。四點半,紀蜜俐幾乎是一刻不差地打電話來「我已經到了喔!」,穿著黑夾克、背著書包,清秀的臉龐,露出戴著牙套陽光燦爛般的笑容。

玻璃窗外是台北陰冷的雨,在星巴克拿鐵的咖啡香氳下,聽小女生談她的夢想,心裡暖呼呼的,覺得在世界找到溫暖的角落。

紀蜜俐從國小三年級開始就跟著媽媽隨扶輪社當志工,從北縣偏遠山區、嘉義東石、宜蘭頭城、澳門,去年更遠征印度。當志工的經驗,開啟小女生對世界的新視野。

從小在台北市長大的紀蜜俐很難想像,住在蘭嶼海邊的小孩,海就在家的門前。夏天,不用脫衣服,熱了,就直接跳到海水裡,和海裡的魚兒玩一玩,上岸,不用脫衣服,曬一曬太陽,衣服就乾了。「生活原來可以這麼簡單,要快樂並不困難。」

在南部漁村,她看到許多小朋友,因父母親北上工作,平時跟著爺爺奶奶,生活雖匱乏,但小孩子都很努力,下鄉去幫這些孩子溫習功課、教英文,讓紀蜜俐有一種滿足感。

去年4月,紀蜜俐隨就讀的復臨美國學校師生到印度東北邊境曼尼普爾,一個沒水、沒電的村落,待了廿幾天,體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原始生活。對於一個在都市長大的女孩,突然要過沒有電腦、網路、手機,甚至不能天天洗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小咖啡桌上,紀蜜俐打開筆電,分享她在印度的照片。她用的是一台SONY傻瓜相機,但每一張照片,可能因為作者很用心,畫面都很深刻、感人,裡面都有一個故事。

她告訴我,曼尼普爾從機場搭巴士要在石頭路上顛簸八個多小時才會抵達,因為沒有水電,當地人晚上八點不到就就寢。一行人抵達時,已經是當地「深夜」九點多,因為地理環境與世隔絕,很多小朋友從來沒有看過「外國人」,巴士抵達時全村睜大眼睛茫然的表情,坐在巴士裡的紀蜜俐也很震撼。

「到那樣的地方,更可以讓人感到,生活在台灣是多麼幸福的事。」她印象深刻,因為物資缺乏,一個小孩從她抵達的第一天到離開那天,都穿同一件衣服
,煮飯前要先用吹管生起廚房的柴火,文具、衣物、玩具都是奢侈品。

白天溫度高達46度,但為避免浪費當地人的珍貴儲水,志工們在村落20天不敢洗澡,唯一洗了一次澡,是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大豪雨,紀蜜俐連忙和朋友衝到房間拿洗髮精,痛快地利用露天的「連蓬頭」洗頭、洗澡。

一行人從台北出發前就決定,要挖一方儲水槽留給當地當紀念品。紀蜜俐覺得握起圓鍬挖土、搬石頭的感覺比彈鋼琴、拉小提琴更踏實,祇可惜儲水池還沒蓋好,印度政府因邊境時有中共走私槍械傳聞,覺這這群來自中華民國來的人很可疑,要求他們提早離開。

紀蜜俐說,決定到印度前其實很掙扎,但一想到她有很愛她的爸爸媽媽,有很好的生活環境,擁有滿滿的愛,讓她很想去分享,到部落服務雖然很辛苦,今年暑假她決定還要再去印度,看看那群天真無邪的孩子。

為了兼顧當志工和功課,紀蜜俐儘量在周一到周五把所有的功課、書唸完 ,周六、日就挪出來當志工、社會服務。殘障奧運在林口舉行時,擔任廣播翻譯的紀蜜俐,只因為志工隊長一句話,「她是大會採用年紀最小的志工,要好好表現喔」,每天清早六點就要出門,晚上快十點才回到家裡,讓紀媽媽心疼又驕傲,有一個責任感這麼強的女兒。

採訪結束紀蜜俐送給我幾張,她用照片做成的書卡,而且在卡片上寫著,「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只要地球還在旋轉,朝著自己的目標,就沒有不可能的事」

看到小女生都如此認真的生活,我們是不是也要加油呢?

后記:會貼這篇,幕後有一小插曲。

新聞見報時,編輯下了一個很有問題的標題:「當志工富家女難忘竹露天蓮蓬頭」,紀媽媽對於「富家女」很有意見,她強調,家裡真的只是小康,不是什麼富家女,而且這樣的稱號,對女兒也是一種傷害,更何況現在社會,這樣的稱謂,讓家長對女兒的安危很擔心。

原本自己搭捷運上學的紀蜜俐,在媽媽的堅持下,每天親自駕車接送上下學,原本是一篇希望對青少年有點勵志的人物專訪 ,因為標題,讓我對當事人感到很抱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jeanlin&aid=1644235

 回應文章

江欣茹
徵求reporter小姐作為跟採學習對象
2009/04/21 22:35

reporter小姐:

本人是一位新聞系的學生,有幸到您的部落格看到此篇感人的新聞。

我知道您是一位資深的記者,我喜歡您報導中人文關懷的筆觸,看了您針對新聞系學生的問題提出的看法後,深感佩服,故在此冒昧徵求您作為我的學習跟採記者。

我因為一堂「基礎採訪寫作」課需要徵求跟採記者,與記者跑一天新聞,學習實務經驗,故希望您能答應我的要求,讓我跟著您學習,累積社會經驗。但願能得到您的回應,謝謝。

世新大學新聞系大一

email:sinloo_kong@hotmail.com


喵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一起當志工
2009/04/17 10:43
真該把當志工排入正規的課程中,讓孩子從服務中學習感恩、懂得惜福!

總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裁說
2008/03/03 12:44
看了很感動,原來台灣還是有很多有愛心與善心的年輕人,她的善舉確實感動著我,但是我認為台灣仍有許多需要被幫助的人,也許有一天我該寫一篇「善行無須到國外」類似這樣標題的文章,去年「盧明志」老師來高雄社教館演講,節目近尾聲開放現場聽眾發問,我向盧老師提出一個問題,「老師,為什麼你希望將來有一天到大陸從事教育工作?」盧老師是想到內地較不發達的省份去教書,幫助那邊的人民提升知識水準,我接著說:其實在台灣還是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盧老師說,台灣有太多像他這樣的專家,他覺得夠了,他應該可以安心的去大陸出一份心力,聽起來似乎沒錯,但我認為台灣有一天還存在著需要幫助的人,那我們就應該留在台灣,讓台灣早日脫離「貧、病」的窘狀,台灣老化現象日趨嚴重,老人或是病人愈來愈多,難道台灣就不該有更多人在此服務嗎?所以我以為台灣並沒有像政治人物口中的安定與富有,其實在我們未到的角落還存在著很多值得幫助的人,也許該張大眼睛去發現,國際的落後國家也存在很多痛苦的人,他們的生活或許更加困苦,但太多廣告讓他們在世界曝光,但是在台灣有多少面臨死亡邊緣的人,沒人關心他們,沒人為他們打廣告,公平嗎?我們能夠眼睜睜的看他們死去嗎?
致力興業覓錢道
中產搖身變富豪
蕾波特(ejeanlin) 於 2008-03-03 12:59 回覆:

哇~總裁的感想好「多」喔,小女生告訴我長大的願望想去偏遠地區教書,真的是令大人覺得汗顏,每天在人群裡不知道在忙什麼?我已經去投你一票了,不過那個活動竟然要寫身分證,所以我是用我娘的id!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假如...
2008/02/29 20:24
印度,非洲,南美的『窮人』,都成為『富人』。
請問;『市場』消失了,這世界會是『天堂』嗎?
蕾波特(ejeanlin) 於 2008-03-03 13:01 回覆:
很諷刺的是,窮人活得比富人快樂喔,看你對天堂是什麼定義了。

蕾波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女生真的讓人很窩心
2008/02/29 01:38
還有,她媽媽也很偉大,捨得讓寶貝女吃苦,閱歷人生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能有這種經驗太好了
2008/02/28 15:47
現在的小孩都太受到保護, 又太自我了.  他們應該知道這世界上不是所有小孩都跟他一樣的.

肚臍~目標選定不退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感佩服
2008/02/25 17:47

 看到這篇文章

讓我想到1年前我參加的GYSD國際志工活動

活動中也讓我學到了許多

但我們因為年記的關係只侷限於國內

從沒想過能到國外去幫助那些需要被幫助的人


如果你看見我的心很美

那就是我們很有緣:)



如果這世上一切都能從來
那生命就不再可貴了
蕾波特(ejeanlin) 於 2008-02-26 18:40 回覆:
只要有心就可以做到,可以幫助別人,其實自己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