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場和愛滋有約的記者會
2007/10/21 14:26:25瀏覽2613|回應4|推薦32

前天又重新看了一遍電影「費城」,這大概是早期極少數描述愛滋病患的電影,當時一般人對愛滋病的歧視更為嚴重,年輕有為的律師(湯姆漢克飾)被公司發現可能感染愛滋病時,律師事務所想盡辦法栽贓、革職,去之而後快。

在走頭無路之際,他向黑人律師(丹佐華盛頓)求助。當這位極富正義感的黑人律師,知道眼前這位客戶是位愛滋感染者的片刻,空氣間頓時迷漫了對愛滋病菌的不安,病人碰過的筆、喝過的水杯、甚至剛才才和他握過手的自己的手….讓人印象深刻

最近國內也有一則堪稱經典的愛滋病相關司法判例。

收容愛滋病患的台北關愛之家,遭社區管委會向法院提出告訴,要求搬離社區,拒絕和愛滋病患當鄰居。法院一審判決,關愛之家應該搬出社區,理由是違反社區公約。

一審判決出來,輿論嘩然,在媒體一片口誅筆伐下,把法官形容成無知、冷血的動物,我覺得應該是在輿論的壓力下,二審情勢逆轉,法官在判決書中花了很長篇幅,教育社會大眾如何學習與愛滋患者相處,而非一味排斥。高院最終也判決關愛之家勝訴。

其實,台灣愛滋病患人數已經超過14500多人,不論你願不願意,他們就生活在你我周遭,搭捷運、上餐廳、看電影,都可能與愛滋感染者擦身而過,但因為他們隱身在各行各業,讓大家相安無事。

台北市疾管處有一位專門在看愛滋門診的王姓醫師,他形容,很多疾病都會感染,醫師在面對感冒病人與愛滋病人的防範都應該是一樣的。因為瞭解,所以可以很坦然去面對。

不過即便衛生單位一再宣導,人類免疫缺乏HIV病毒只會透過血液、精液如注射毒品、性行為才會感染,透過一般接觸、擁抱感染的機會微乎其微,但專門收容愛滋病患者的關愛之家,因烙印的圖像太鮮明,就像電影裡的情節,讓周遭的鄰居渾身覺得不自在。

很多豐富的想像力,變得無遠弗界,社區裡的蚊子,叮過感染者後,會不會成為媒介,飛去叮其他人?散布愛滋病,還有住戶丟棄的垃圾、排泄物到下水道....。因為無知變得恐慌。

對於社區居民,蕾波特不想有太多責難,曾經面對一位口沬橫飛的愛滋病友展開雙臂,要求一個擁抱時,我也是遲疑了半天~

對抗愛滋最大的敵人,恐怕不僅是HIV病毒,而是人性中的自私、無知與恐慌。

一審判決後,有一家化妝品公司VIVA GRAM出來為關愛之家辦了一場記者會,場面很溫馨,藍正龍還代表化妝品公司捐了一百萬了,記者會上有很漂亮的薑糖餅乾、彩色的糖果,可愛無辜的愛滋寶寶…

每位愛滋寶寶的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道的故事,大部分的孩子是因母親吸毒帶

原感染,母親入獄,親友也不敢照顧,在關愛之愛相互取暖。有些孩子兩年追蹤

後,幸運地未感染愛滋病毒,但也同時面臨回歸正常收養管道,必須和照顧他們

兩年多的志工、阿姨分開,留下的孩子,求學過程,面臨的歧視更多,路很漫

長。

化妝品公司請藍正龍代捐了一百萬,當天他抱了一整天愛滋寶寶。

場邊附記:當天記者會安排很溫馨,有薑片餅乾、彩色軟糖,蕾波特和愛滋寶寶玩耍了一會兒,也吃了幾片可愛的薑片餅乾,心情談不上好壞。我看到了問題,他們或許贏了社區官司,但未來,還有許多未知數、挑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jeanlin&aid=502652

 回應文章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抗愛滋最大的敵人,恐怕不僅是HIV病毒,而是人性中的自私、無知與恐慌。
2007/10/31 00:16

說得極好!!我以前當學生時照顧過愛滋病人,儘管部分愛滋患者就像是大眾刻板印象裡的藥癮者,但仍有些愛滋病人的背後,有感人的故事

反過來說,也有說”可能”的愛滋患者,明知自己”誤觸地雷”,和一位愛滋患者有了性關係,卻逃避不願受檢,這讓愛滋防治困難,進而大眾更加害怕

啊,我也自言自語起來了,Well,就留著當分享吧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曉得蕾波特有沒有看到!
2007/10/24 10:44

我的電子書的版稅要捐給這個單位,

只是我擔心我的電子書沒幾個人買,嗚嗚嗚嗚

沒關係,到時候我會再加點現金的!!

到時候可能要請你幫忙引線帶路囉!

肛溫呀!


下三濫
凡絕症
2007/10/22 18:36
應設『自願』『人道毀滅』管道,
像『禽流』『狂牛』『SARs』
蕾波特(ejeanlin) 於 2007-10-23 07:31 回覆:
真不愧是下三濫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恐懼
2007/10/22 13:32

人每天浪費很多時間在恐懼上.  我想死於車禍的機率要比被傳染愛滋病的機率高很多吧.

蕾波特(ejeanlin) 於 2007-10-23 10:38 回覆:

恐懼多半來自無知與無助,一點也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