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學的啟發
2009/09/14 14:14:03瀏覽1284|回應0|推薦5
  在無礙e網擔任還不到一學期的時間中....

在同學分享或介紹中,讓我有機會去實際瞭解各種障別的朋友,也對這些障礙在實際生活中,所造成的障礙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有位聽障的江同學提到:

「我在外面學習常因為聽不清楚影響到我學習效果, 常常上課沒多久就放棄了」

其實,大部份聽障朋友外表和常人是一樣的,

但因為聽不到聲音,使得他們無法和常人溝通,造成人際關係上的障礙,

不僅如此,

這障礙也影響到學習及工作上的障礙,

在學習上,如沒提供「文字字幕」協助,光靠眼睛是很難瞭解的,會大大影響學習情緒和學習成果;

在工作上,則因大多常人不會手語,而聽障者也不是人人會讀唇語或手語,造成溝通上的障礙,影響到單位雇用意願,即使有幸能被單位雇用,在工作上會比常人遭遇更多困難,也因此必須比常人更多的心力付出;

有位同學提到:

「我瞭解工作沒辦法打進「聽人世界」談天說地,心裏不快樂、孤獨,默默做事好像個「自閉人」,我有很多不一樣工作,碰過跟每個障礙朋友去外面工作會遭遇的難過痛苦,可是「為了生活」只好委屈自己繼續忍耐,想開一點然後當做老天爺給你考驗磨練修!」,

這段話充分描述出聽障者在職場上所遭遇的種種困境。

  雖然...

台彎雖然已有「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但落實保障法方面,感覺確有很大的不足。

要去逛個街,十間商店九間有通行上的障礙,馬路坑坑洞洞,連旅行也困難重重,較好的縣市在自家縣市內還有復康巴士可搭乘,但也僅限縣市境內,要到他縣市,真是困難重重。

全台有多少視障朋友,卻只有幾隻的導盲犬可供申請?

這些只是我們眼睛上所能看到的一小部份,雖有個美麗的「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但難落實也是殘酷的事實真相!

身心障礙朋友在各層面都存在很多的障礙,不管就學、工作、交通、溝通....等等,所以身心障礙朋友仍是障礙重重,仍是社會中最弱勢的一個族群,唯有大家更努力,在各自工作崗位上努力,才有辦法在不平等的社會中增取更多的權益。

--希望鷹



其他更多希望鷹的文章
延伸閱讀....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lyblog&aid=3316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