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聲的世界
2009/08/24 14:21:31瀏覽735|回應0|推薦5
以往,

幾乎沒有和我們聽覺障礙朋友接觸,

小時候,

住家隔壁雖有戶人家的兄弟是聽覺障礙,

但也從沒和他有直接往來,

加上年紀還小,

因此,

到前些日子還是無法想像我們聽障朋友的內心世界是怎樣的情況,

對我們聽障朋友的世界是豪無概念與瞭解,

一直....

直到參與「無礙e網」線上帶領工作後,

才有機會初步接觸、認識與瞭解我們聽障朋友,

也才瞭解到那種無聲世界中的「失落感」。

以下是我擔任線上帶領記錄下來的隻字片語,讓社會大眾跟我一起來了解他們吧!

.............

  Office-入門-98A班的「陳OO」同學在「新生~~心聲」自我介紹中提到:

我是一個年近半百的歐巴桑,

也是重度聽障者,能說話,

但口音很奇怪,也不標準,

平常靠讀唇語與人溝通,

但也不是每一個人的唇語我都讀得出來....。

受金融海嘯影響,被服務了15年的公司資遣了,

真是錯愕又驚慌,失業半年來也曾消沉過...

無意中在就業服務中心得知有此學習的資訊,

心想....

天助自助者,與其關在家中憂悶、煩惱,

還不如振作起來去學習電腦技能,

就算不能因此找到工作,

起碼多學習多接觸數位科技,

對自己的生活各方面是很/實用的。

  後來,

龍OO回覆說:

老師、同學們大家都有著不同的境遇,

每一位同學的學習精神都值得我們敬佩,

年紀不是問題,

認真學習才是重點,

您覺得如何?

請加油!

胡OO同學在「永遠朋友--陳OO同學」中回覆道:

我瞭解你工作沒辦法打進聽人世界中談天說地,

心?不快樂與孤獨默默做事,

好像個「自閉人」,

我在很多不一樣工作中碰過的每個障礙朋友,

去外面工作會有難過痛苦,

可是「為了生活只好委居自己繼續忍耐」,

想開一點,

然後當做老天爺給你的考驗與磨練修行!

祝好運加油,

想想各位老師、線上帶領王文發先生、簡嘉宏先生、陳靜怡小姐還有我們大家同學彼此關心、愛護,

無礙E網無障礙全部都是大家庭!

願意當做你永遠的朋友!

聽障人胡OO。

........................

  雖然,

長久的生活歷練中已瞭解到我們身心障礙朋友在外工作常遭受到不公平待遇或歧視,

但那種感受從沒有比出自我們身心障礙朋友口中的心聲:

外面工作會有難過痛苦,可是,為了生活只好委居自己繼續忍」給我的感愛那麼直接、強烈與深刻,

聽到同學這樣心聲,

對身心障礙朋友在外的遭遇即悲傷又憤怒,

但對身心障礙朋友的能屈能伸的精神是敬佩萬分不已,

這也讓我感受到無礙e網對我們身心障礙朋友提供服務的重要性,

因為,

我們身心障礙朋友惟有自立自強,

加強自身專業能力才能在不友善的環境中增取到合理旳對待與尊嚴,

這是飛鷹人長久以來的主要目標與宗旨,

為此,

我們誓必要更加努力,

服務更多身心障礙朋友。


--希望鷹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lyblog&aid=3253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