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毛妹家常菜》一滷二用.滷牛腱與芝麻醬燒餅夾肉
2009/01/22 18:01:58瀏覽10391|回應15|推薦107

引用文章一滷二用.滷牛腱與蕃茄牛肉麵

芝麻醬燒餅是我到北平餐館或清真館必點之食,在台北時,我常去金山南路的馬叔餅舖買芝麻醬燒餅,便宜又好吃,但來美國後,卻總是買不到芝麻醬燒餅,每次做了滷牛腱就想吃芝麻醬燒餅,在柏克萊買不到卻也懶得自己做,幾經肚裡愛吃蟲的折磨,終於屈服,開始研究怎麼做芝麻醬燒餅,而網路上居然遍尋不著完整的食譜與做法,只好陸陸續續地做實驗,終於在前年年底實驗出自己滿意的芝麻醬燒餅,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

芝麻醬燒餅的麵糰屬半發麵,其原理和我之前介紹的薄脆燒餅與膨厚燒餅雷同,只不過將酵母與烘焙粉並用,製造出燒餅的孔洞,而燒餅的一層一層的層次感則以含油的芝麻醬取代油酥,而燒餅表面的脆與內部Q軟的口感則以溫水和麵後用烙及烤來達成。

<材料>可做8個芝麻醬燒餅

【材料一】:麵糰

        中筋麵粉           2 2/3

        塩              1/2小匙

        乾酵母(active dry yeast)    1小匙

        溫水             1

烘焙粉(baking powder)    1/2

沙拉油            1大匙

【材料二】:塗料

        原味芝麻醬          4大匙

        糖              1小匙

塩              1/4小匙

        白胡椒粉           少許

沙拉油            1~2大匙

【材料三】:燒餅表面

醬油             3大匙

果糖             3小匙

白芝麻            適量

<準備工作>

1 烤箱預熱至華氏300度。

2 【材料二】的塗料調好,由於每個廠牌的芝麻醬濃稠度含油量都不盡相同,所以用拉沙油來調整塗料的濃稠度,基本上用筷子勾起塗料,1~2秒滴下一滴即可。

  

3 【材料三】中的醬油與果糖混好,並把白芝麻烤好放冷。

<做法>

1 把【材料一】的麵糰材料揉至三光,靜置約15~20分鐘後,拍掉空氣並置於容器中待其發至1.5倍大,約20~30分鐘(麵糰用紗布或保鮮膜蓋住,避免表面風乾),拍揉掉空氣並醒5分鐘。

2 將麵糰撖成厚度約1公分的長方形(長度約寬度的1.52倍尤佳),把步驟1裡的塗料依個人口味喜好,刷於麵糰上,但二短邊均需留1~1.5公分的白邊。

    

3 將麵糰由靠自己的長邊捲起到另一端的長邊時,稍微壓一下封住長邊,二側短邊也以掐扭的方式封口。

    

4 以像扭乾毛巾的將麵糰分成8個小麵糰。

   

5 每一個小麵糰撖開成長方形,短邊靠自己,然後把上三分之一往下折,下三分之一往上折後,向右轉九十度,撖開並捲起,然後將麵糰前後搓揉成一個直徑約2公分的小長條的麵糰,再將此長條麵糰盤起成蚊香狀,尾端輕壓使之黏合,再將蚊香的圓面壓平,方便沾黏白芝麻。(此時,它的厚度約從2公分變成1.5公分)

  

6 燒餅的其中一面沾【材料三】的醬油果糖汁液,壓上白芝麻,放置10~15分鐘。

     

7 平底鍋用中火加熱均勻後,開始烙燒餅,先從沒有芝麻的面先烙,每面烙約5~6分鐘或至表面有微微焦黄時翻面。

      

8 所有烙好的燒餅放入預熱好的烤箱8~10分鐘即成。

<毛妹筆記>

1 若想芝麻味重些,可在步驟5中,小麵糰撖開後捲起前,再塗一次芝麻醬(如文中附圖所示);或者省事些,可直接在步驟2裡塗芝麻醬時就一次塗滿塗厚也可,但此法芝麻醬分布較集中,不夠均勻,也就或多或少影響了味道口感。

2 若嫌製作過程麻煩,可在步驟5裡直接撖開後捲起,然後將麵糰前後搓揉成一個直徑約2公分的小長條的麵糰,再將此長條麵糰盤起成蚊香狀,黏合尾端即可。

3 傳統上是用老麵法做芝麻醬燒餅,雖耗時但做出的燒餅更好吃,做法是:

將【材料一】裡的麵粉分成二份:一份是2/3杯,做老麵用,一份是2杯,做燒餅當天用。

老麵是在做燒餅的前一天晚上製作,將1小匙乾酵母與1/4杯的溫水攪勻活化酵母後,再與2/3杯麵粉揉成團(若不成團可再加少許水),將麵糰放在碗中,用保鮮膜包好,再用牙簽在保鮮膜上戳洞後放隔夜即成做燒餅用的老麵;

      

   

要做燒餅時,將2杯麵粉與1杯水先揉成新麵糰(若不成糰,可再加水,至多1大匙),再用新麵包住老麵後,來回撖揉幾次後,醒麵15分鐘後,其餘做法就依<做法>步驟2~8進行。

<延伸閱讀>

中秋節尋找家鄉味》脆薄燒餅夾葱蛋 

尋找家鄉味》貼爐燒餅.膨厚夾葱版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0936&aid=2553087
 引用者清單(1)  
2009/02/02 13:22 【hjhm86 的部落格】 引用文章一滷二用.滷牛腱與芝麻醬燒餅夾肉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得好棒
2009/02/22 06:30
來到美國,大家突然變得好能幹,幾乎是十項全能了。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厲害
2009/02/11 00:12
毛妹比道地北方人還厲害呢!這麼費功夫的燒餅,我光是用看的就覺得好難喔~叫我老公來學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法緣奇遇
2009/02/10 22:01

Life is to be treasured and cherished.  For people to live a life that’s stuck in the past superstitions or past ancestral glories, they are not living in the present; therefore they will face oblivion.  This is not to say life is not worth respect, but to self-destruct, being stubborn or close-mindedness is not worth any sympathy. 

http://blog.udn.com/emlightester/2612967

              Emlightester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好幸福
2009/02/04 17:06

不能否認吧? 台北最迷人的風景之一, 就是---小吃

這也是我想要體驗身為台灣人有多幸福的時候, 最常提醒自己去想的一件事


若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垂涎
2009/02/01 15:31
真用心!看來好好吃!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毛妹好棒
2009/01/24 14:50
我也很愛吃燒餅夾肉呢,要來做做看。

瓶子返台80天重拾部落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毛妹好厲害!
2009/01/23 22:47

dear毛妹:

為什麼在台灣不太作菜的女生

出國之後

進廚房後

就變得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

吼鰓壘!


瓶子超愛旅遊與美食,不是身在美食餐館中,就是在找尋美食的路上!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嘆中
2009/01/23 18:19

可以嘗一口該有多好!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厲害了!
2009/01/23 16:02
向妳膜拜!! 什麼時候可以訂購妳的食譜啊?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牛肉鍋魁
2009/01/23 14:08
厲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