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然農法茶園(二) / 演易山莊高山茶 / 金宣烏龍茶 / 東方美人茶
2010/09/26 11:52:54瀏覽491|回應0|推薦2
貳、【自然農法】
多數痛苦的根源就是用自己的大尺來衡量很多事情,所以如果修行要更得力,就要能在世間境與法因緣中達到平衡,就像自然農法一樣,它在世間進行,但所依的,都是天地間自然的因緣平衡!
  自然農法是超越一般種植,甚至有機種植的一個觀念,自然農法也絕對不只是把化學肥料改為有機肥料,化學農藥變為天然農藥而已。自然農法在不用任何農肥(包含有機肥),在這樣的基礎上孕育作物,使其與環境生態達到完全的平衡狀態,在這種非常健康的生態平衡狀態下,作物將能顯現質純性堅、強韌厚實的生命力。
  自然農法雖對環境平衡極具正面幫助,但要使作物與環境達到真正平衡,則需要多年時間,其中難以掌控收成,在重效益,講產能的利益導向市場中,自然農法是一條需要強大心力才能堅持的路!
  葉莊主:茶園是一個有機體!植物的能量來自於跟環境的競爭,成長過程中,植物為了要生存,為了不被淘汏而拼命,此時就會激發它生命的能量,自然農法就是有這樣的可貴性。
  有人認為自然農法產量太少,但自然農法就是要打破這種觀念~『生長多少,就收多少』!
生產量的多寡,是我們的觀念問題,這片土地給植物成長的能力就只有三百斤,我們認為太少,硬是施肥加料,結果就是作物外表好看,但吃起來沒味,山上用自然農法種的高麗菜只比拳頭大,但簡單料理,味道就很好,所以我們對產量的觀念問題需要修正。
  有些人懷疑,自然農法的作物為什麼長期不用農藥還能夠抗蟲害?這就是作物長期自力對抗外來環境後自然就會產生的抗體與進化。和人一樣,為了讓下一代更好,上一代的艱苦記憶會留下來,讓第二代的種子更能適應堅苦環境,依著這種觀念,作物慢慢就會完全的適應環境。
  看土地沒營養、看農作物不夠高就一定要施肥!這就是這時代農業最大的弊病,要了解,〝營養過盛〞也屬於營養不良與營養不均衡的一種,也會影響到作物的吸收。
  土壤、空氣對作物成長的影響達70%以上。土壤中有一種〝固氮菌〞,在土壤透氣性好的條件下,可轉化空氣中的氮氣成為可利用之氮肥,帶給土地養分,有一種〝光合菌〞它能幫助光合作用,增進植物的光合能力。但農藥多、施肥多的土地,益菌多會被消滅,如果缺少這些天然益菌,就是缺乏自力更生能力,有病的土地。
  說穿了,自然農法就是復古!在沒有化學肥料與化學農藥的時代,農民幾千年來都是在尊重大自然的運行法則中以自然農法耕種,所以一片田可以父傳子、子傳孫、一代代的傳了千年。
  尊重大自然法則,尊重土壤,維護生態平衡,自然農法不但只是一種農法,它的觀念更可以調和現代萬物失調,虛耗過度的世界,是自然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法。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4445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