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爽身粉(滑石)與卵巢癌
2016/05/20 20:00:13瀏覽2280|回應0|推薦75

文章編譯自:http://www.livescience.com/54264-does-talcum-powder-cause-ovarian-cancer.html LiveScience

(引用自http://www.reuters.com/article/us-johnson-johnson-verdict-idUSKCN0VW20A

爽身粉(痱子粉、滑石粉)對許多人而言是小時候的回憶,用在讓身體保持乾爽,比較不會起疹子(痱子);在美國,除了用在寶寶身上之外,長久以來,被當作女性私密處的衛生用品,具有避免潮濕、紅疹、除去異味等功能

在美國,最近的一些訴訟,引起了關於爽身粉與卵巢癌風險的憂慮。對於每天習慣以爽身粉保持私密處舒適的女性而言,無疑是一大震撼。

2013 年,南達科他州(South Dakota)一位 58 歲的女性 Deane Berg ,她在 2007 年時因卵巢出血而進行卵巢摘除手術,經切片後,確診為卵巢癌第三期,已有部分擴散到淋巴系統,被宣告只剩不到五年壽命。接下來,Deane Berg 面對子宮全切除手術與 6 個月的化療療程。

治療期間,Deane Berg 閱讀主治醫師提供給她的疾病資訊,她從一個癌症基金會(Gilda’s Club)的資料裡,意外發現,早在1980年代,就有部分研究認為,使用爽身粉可能與卵巢癌有關

Deane Berg 自認不菸不酒,家族裡也沒有人罹患卵巢癌,但自己從 18 歲以來,養成每天洗澡後使用嬌生嬰兒爽身粉與「SHOWER to SHOWER - 一種主打給女性噴灑於私密處的爽身粉,這或許是自己得卵巢癌的原因。於是 Deane Berg 決定向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提起訴訟。

哈佛醫學院的三位醫師對 Deane Berg 的組織進行分析,透過電子顯微掃描技術,在出血、發生惡性腫瘤的卵巢組織裡,發現「滑石(talc)」顆粒的蹤影,也就是組成爽身粉的主要成分。

2010 年一項由哈佛醫學院團隊發表於期刊(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 Prevention)的研究指出,經常(一週超過一次)於私密處使用爽身粉的女性,罹患卵巢癌的機率提高24%;對於停經後的婦女尤其有影響。

於是,在這個保守的地方(根據 Deane Berg 的原義),陪審團並沒有判嬌生公司賠償,但認為嬌生公司「沒有警告」婦女若長期使用有罹患卵巢癌風險,在這件事上有過失negligence


(引用自https://www.lawyersandsettlements.com/articles/transvaginal-mesh-tvt-sling/tort-reform-mesh-verdict-20165.html

嬌生公司在南達科他州逃過一劫,但在其他州,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在這次事件之後,即使嬌生公司透過官方、或有部分學會提出聲明,指出爽身粉(滑石粉)與癌症之間的關係是不明確的,但還是陸陸續續有受害者向法院提起訴訟。

2016 2 月,密蘇里州的陪審團要求嬌生公司支付 72 百萬美元賠償,給一個剛失去母親的家庭。這個母親也是向嬌生公司提起訴訟的原告之一,在去年 10 月過世後,由她的兒子繼承訴訟。

陪審團判嬌生公司賠償的主要原因是,嬌生公司明知風險的存在,卻沒有讓消費者知道

*** ***

事實上,關於爽身粉(滑石粉)與卵巢癌之間的爭議,已經存在很久了。

對於產品製造商而言,他們認為,爽身粉與引起卵巢癌之間是沒有關聯的。

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則採取中立,認為雖然有些研究顯示當女性長期使用爽身粉,會稍微提高卵巢癌的風險,但也有研究顯示是無關聯的。

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則採取較保守的聲明:「婦女於私密處使用爽身粉(滑石粉),是有可能致癌的。」

至於婦女若是於私密處使用以「玉米澱粉」做成的爽身粉,或是將一般爽身粉使用在腳上、背上等身體其他部位,就與卵巢癌或其他女性癌症沒有關聯性的證據。


(引用自http://www.dfhcc.harvard.edu/insider/member-detail/member/daniel-w-cramer-md-scd/

哈佛醫學院的 Daniel Cramer 醫師早在 1982 年就發表研究,認為女性將爽身粉使用於私密處會提高罹患卵巢癌的風險。Daniel Cramer 醫師說:「其實已經有許多流行病學研究發現,使用滑石粉與卵巢癌之的顯著關聯性。當女性長時間規律地在私密處使用滑石粉時,罹患卵巢癌的機率將提高約 30%。」

近幾年則有一些劑量效應研究(dose-response)發現,女性越常使用,罹患卵巢癌的風險越高。「但我們通常難以去量化所謂『越常使用』的頻率與份量。」Daniel Cramer 醫師補充。

話說回來,「滑石」是一種潛在的發炎物質。而慢性發炎,往往是使組織走向惡性腫瘤的前兆。而當病理學家以顯微鏡觀察到這些女性卵巢癌組織時,會發現滑石殘留在組織裡。當女性在私密處長期使用爽身粉,這些滑石顆粒不只可能進入卵巢,也能在淋巴結裡被發現。

Daniel Cramer 醫師推測,這些滑石顆粒很可能就是從私密處進到女性身體裡,最後停留在卵巢,引起發炎反應,因此影響了免疫系統。

*** ***


(引用自http://prevention.cancer.gov/about-dcp/staff-search/sarah-temkin-md

當然不是每個醫師都會與 Cramer 醫師有相同的看法。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癌症預防小組成員 Sarah Temkin 醫師則認為:「這些證據是不夠強的。最近有一些前瞻性的研究都無法證實兩者的關聯性。而過去那些研究通常是『病例對照研究』,很容易發生多種偏差(bias),因為是在這些女性已經診斷為卵巢癌之後,要求這些女性去回想自己使用爽身粉的情形。

Temkin 醫師認為:「卵巢癌是少見的癌症。一般來說是與家族裡有卵巢癌或乳癌病史為主要的危險因子。我認為這些證據還不足以強到要求廠商標示警語,我看診時也不會詢問我的病人,是否有使用爽身粉的病史。」

「關於卵巢癌的危險因子,比起爽身粉,應該還有許多危險因子值得研究。」Temkin 醫師補充。

*** ***

(引用自http://scienceblog.cancerresearchuk.org/2008/10/05/talcum-powder-and-ovarian-cancer-whats-going-on/


看完這些醫師說法,是否有些無所適從?

爽身粉對於身體來說,其實就是「粉塵」的一種。

「粉塵」原本就是生活裡的污染源。「粉塵」的可怕之處不在於本身有沒有毒性(當然如果有毒就更可怕),而是這些粉塵容易經由呼吸或孔洞進到身體裡,累積在身體裡,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危害

例如在製麵廠裡工作的人,麵粉本身並沒有毒性,但若是沒有做好防護,每天吸入大量的麵粉,也可能因此罹患塵肺症導致肺纖維化而有生命危險。

所以,我們可能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但如果知道這些爽身粉的小顆粒,其實是會從「底下」的孔洞進到身體裡,甚至殘留在身體裡;無論跟癌症有沒有關係,在享受乾爽的同時,避免讓「粉」進到身體裡,都是十分重要的健康觀念喔


好 

 

參考資料:

1. Stalo Karageorgi, Margaret A. Gates, Susan E. Hankinson, and Immaculata De Vivo. Perineal use of talcum powder and endometrial cancer risk. 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2010 May; 19(5): 1269–1275.

http://dx.doi.org/10.1158/1055-9965.EPI-09-1221

2. NEW YORK POST. I turned down $1M from Johnson & Johnson, and blew the whistle instead. March 2, 2016 http://nypost.com/2016/03/02/johnson-johnson-hid-the-dangers-of-talc-and-i-helped-blow-the-whistle/

3. Ankin Law Office LLC. Johnson & Johnson Found Liable in Baby Powder Lawsuit. http://www.hg.org/article.asp?id=32201

4. REUTERS. J&J must pay $72 million for cancer death linked to talcum powder: lawyers. Feb 25, 2016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us-johnson-johnson-verdict-idUSKCN0VW20A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ughealth&aid=57919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