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奶奶的燉肉食譜
2013/07/31 23:41:39瀏覽9565|回應1|推薦50

話說老奶奶還在自己家住時候,我們每次去探望,她都熱情的招待,當時應該有九十初頭歲了,還是堅持要做飯給我們吃,奶奶最常做給我們吃的就是燉兔肉。大概每次去都會吃到這一道菜,所以也就學會了。說實在的也很簡單,簡單但是好吃。法國傳統菜不是燉就是烤不然就是煮,就是很家常很容易上手的料理,不是像現在一些所謂米其林星級餐廳,將料理弄得非常高不可攀,一道菜上來不知要經過幾道手來裝飾,熱菜都變冷菜了,而且份量對我們這種鄉下來的說簡直是不可原諒,吃完了還要去比薩店填滿空虛的肚子。當然啦! 去哪種地方是吃巧不吃飽的,是講氣氛,不一樣啦!

當料理變成了美術競賽之後,就失去很多簡單的樂趣,變成遙不可及的東西,也讓想要學習烹飪的生手心生畏懼,以為做菜都那麼難。以上是我在法國經常看烹飪節目及比賽的想法,也許和你們經驗不一樣。

各位如果想要學法國菜,應該要從傳統法國菜開始學起,因為傳統的就是基本的,基礎打好了以後要怎麼裝飾怎麼變化,就是錦上添花看個人藝術造詣了。如果基礎沒打好就想一步登天,那做出來的東西可能就四不像了。

做出好吃的菜的要素就是選擇好的食材,正確的處理(洗,切),適當的鍋具,恰當的調味,時間的掌握,如此而已。

老奶奶的燉肉食譜很簡單,食材就是肉一公斤 (雞/羊/豬/兔子/小牛肉皆可),紅蕃茄一個,洋蔥一個,(dry/sec)不甜白酒(沒有白酒也可以用啤酒來替代,但是會少了一種好吃的酸味),鹽,黑胡椒,肉桂葉一兩片或是百里香一小把。

作法:

將肉類洗淨切大塊,放入加了一點橄欖油的燒熱燉鍋內,將兩面煎到金黃,然後放入切好的洋蔥炒香,接著放入切塊的蕃茄,加入份量可以將肉淹半滿的白酒並調味,蓋上鍋蓋小火燉煮一個小時以上直到肉香出來,試吃看看如果夠爛,那就大功告成。

我這次用的是羊腿 ; )

是不是很簡單呀! 做好後要將骨頭剃除,肉拿出來配上飯或是馬鈴薯泥再澆上肉汁,搭配青菜或是沙拉,就是一道主餐了。

加送一個烤雞食譜,雞在法國有兩種,撇去不列斯雞或是珠雞,野雉雞不談,雞在法國市場最常見的就是分白肉雞(poulet blanc)和黃肉雞(poulet jaune ) 還有有機雞 (poulet bio)。另外還有分是在開放空間養的還是室內圈養的,法律規定雞要養81天後才能上市,但是根據生長速度不同,有些雞可以早些,但是最早也要養70天後。選雞最好選有標上 label rouge (紅標) 的品質比較有保證,而且紅標雞一定是在開放空間自由奔跑的環境下長大的。

烤雞如何烤?

將雞洗淨,裡外都抹上一層鹽,抹一隻雞的鹽的份量,以一隻1.5kg重的雞來算8g的鹽就可以了,另外再抹上一小匙的白胡椒。放半個鐘頭至一個鐘頭左右入味,就可以放入烤盤中烤。如果喜歡洋蔥可以加一些切大塊的洋蔥一起烤,雞肉會更香,烤過的洋蔥不辛辣甜甜的很好吃。

烤多久?

1.5kg 的雞,照我們一般都喜歡的多汁程度大概要烤45-50分鐘,然後在時間到後先關火留置烤箱中悶個 5分鐘拿出。

如果喜歡吃更熟的就烤一個鐘頭。但是肉會比較乾澀。

前 20 分鐘溫度調 200°C 烤,下圖就是烤 20分的樣子,外面已經稍微呈現金黃色,但其實裡面還沒熟,這個前面用高溫烤的目的是要讓肉汁可以封在裡面。

後面25分鐘用 170°C 來烤。這樣烤保證香嫩多汁。看呀一滴汁都沒跑出來,全都包在雞肉裡:

切開的瞬間,肉汁四溢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dou33&aid=8054985

 回應文章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早說
2013/08/02 21:13
這摸簡單就將雞精給它烤出來,超補!等平安夜再考烤。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13-08-03 17:21 回覆:
呵呵 聯大好久不見了,不用等平安夜啦 平常就可以烤來吃呀!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