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9] 夢幻童話羅騰堡
2013/07/15 23:07:40瀏覽886|回應0|推薦11

德國人真是會讓人愛上的民族, 在他們嚴肅冷靜的外表下, 蘊藏著一顆樂於助人的心, 而且幫人時是一幫到底, 幾次接受德國人的幫助, 都讓我感動地五體投地, 我想這樣的性格, 應是從小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 擁有這樣優秀的性格,德國人真值得引以為傲 ...... 不過我第一次遇到的例外竟是在羅騰堡

初抵羅騰堡車站時,發覺此地平凡無奇,讓我對此著名小鎮卻如此不起眼,感到訝異。羅騰堡怎麼會如此有價無市?於是我憑直覺亂走,走呀走就看到城門。左右環顧,眼前的城門不是短短一節而已,它可是無盡延伸著,好長呀!進了城門,我開始知道為何來過這裡的朋友都如此念念不忘此地!因為只要你走在這裡,你就會感覺自己像是中古世紀的人,這裡只差沒有要求來訪者要換上中古世紀的服飾。羅騰堡的景觀與建物都保存的非常完整,而且讓你覺得可愛極了 。先不說這些!找旅館要緊!

(羅騰堡YH)

羅騰堡的YH不會很難找(資料上說的!),因為城內很小,可惜我一時間竟沒找著。來到第一家旅館,問了價錢。又超出預算。我無奈地搖搖頭,不過老板又主動幫我介紹一家便宜的民宿,這讓我想起在紐倫堡也曾遇過的經歷。 德國人熱心不藏私、同行不相嫉的態度,可真令人可佩喔!轉個彎我也不費力的找到這家民宿,一問竟才十九歐元。我又暗爽揀到便宜,本來我們來旅行的可不是來享受飯店設施的,所以有地方睡就可以啦!放好行李,我又要開始去捕捉羅騰堡的小鎮丰姿了!就在路口竟然撞見在施旺高村巧遇的那對姐妹,她們正在尋覓住所 。我告訴她們我住在前方 十公尺 的地方,可以去問看看,於是便各自忙去 。

羅騰堡有分城外和城內,城外是新城區,而我所在的城內則是舊城區,也是旅遊觀光區。為什麼叫城內?因為羅騰堡有一道城牆,城牆保存得非常完整,從陶伯河沿岸建於十二世紀的第1道牆開始,隨著小鎮發展陸續興建到第3道牆,目前是極珍貴的歷史古蹟。來到羅騰堡,完全讓我認為彷彿是進入童話世界,美得不能形容。我從旅館出來時,差不多是傍晚五、六點時,很多商店正準備關門,不過用餐的店都還在熱鬧營業。走了一小段路,我就來到市政廳(Town Hall) ,市政廳的建築混合了哥德式和文藝復興式,它的正前方是羅騰堡的市政廣場,這是全市的中心及地標,也是觀光的重點!市政廳旁聳立著一幢高達60公尺 的鐘樓,登上鐘樓可享受眺望這個古色古香小鎮的樂趣;而市政廣場市政聽旁的議會宴會館,有著造型獨特的人字形牆面,以及壁鐘。在11、12、13、14、15時的整點,時鐘兩側的窗戶會打開,出現一位將軍和市長,拿著手杖的市長會將手中的葡萄酒一飲而盡。這是羅騰堡最具特殊歷史典故的重要觀光景點,愈是到表演時間,人潮就愈多。不過我來的不是時候。

在市政廣場壁鐘的後面,有一座聖雅各教堂,它是建於13世紀的建築。 當我來到這兒,剛好遇到它也在重修,所以不能進去參觀。而教堂旁邊的一家小雜貨店,我看到有中文版介紹羅騰堡的書,覺得稀奇,便去翻了翻,已經遺失諸多旅遊資訊的我,鄭想看看這個小鎮有何被我忽略的遺珠景點,於是我如獲至寶。才剛看一分鐘,不料老板竟走了過來,用不太友善的眼神看著我。我問他是否要打烊了?他說沒有,並繼續對我翻白眼。這是我第一次在德國感覺受辱,這不是我印象中的德國人!難道真的是因為我看了一本書而未買,還是因為我千不該萬不該剛好看的書是簡體版的?我真有點老大不爽...

羅騰堡還有個不可不提的特色:千萬要記得抬頭看,觀賞每一個古樸趣味的美麗招牌。在這裡,招牌是依照中世紀流傳下來的規矩,不能亂掛,所以全市看不到任何霓虹招牌;在羅騰堡店名是沒有用處的,要找麵包店得找有Brezel圖案的招牌、旅館是一匹馬(因為古時候旅館肩負驛站的功能)、酒莊則是一個木造酒桶的標誌,還有許多許多好有意思的招牌沿路招搖,日本人還曾特別出書研究羅騰堡的招牌呢! 除此之外,羅騰堡有個人偶與玩具博物館,以及中世紀犯罪博物館,都頗具代表性,不過這些都需買門票,於是我只做window shopping,知道有到此一遊就滿足啦!

(犯罪博物館)

第二天的早晨,和我一樣的遊客都傾巢而出,羅騰堡街上一時間更顯得生命力十足。將近中午時,我就和大多數人一樣到了市民廣場。因為這個市政廣場上的鐘樓,那每天固定時間的木偶“表演“就要開始了! 傳說鐘樓木偶的由來是:以前敵兵堤力(Tilly)來攻打羅騰堡時,城主努胥(Nusch)為了拯救全城的人,就跟敵兵商量。敵人說,如果城主可以一口氣喝下三公升的葡萄酒,他們就不攻打羅騰堡。於是城主咕嚕咕嚕地灌下葡萄酒,大醉了好幾天,卻也因此拯救了全城的人。每個整點鐘,當鐘響一聲聲慢慢敲完,鐘樓上的小木門就會打開,裡面有一個代表城主的小木偶,手上拿著酒杯,左右擺動,擺了幾下,大喝一口酒,喝完木門就關了,想照相動作還要夠快才行喔。

來羅騰堡的感覺,就像進入一個童話世界一般,夢幻而可愛,每位遊客心裡的那個小孩都會被叫回來。看罷小木偶,我發現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只是可惜在台灣的小朋友大部份都無法親身經歷此情此景, 還好我們台灣也有個象徵羅騰堡精神的Sogo百貨報時秀!大家就發揮想像力,將就將就吧! 。在此逛到欲罷不能的我,簡單吃過午餐,又要依依不捨離開這個中古世紀的小城。羅騰堡也真不愧為大家常讚譽的”羅曼蒂克大道上中世紀的寶石”,有機會就去看看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7949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