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11] 來看波斯的勇士們
2018/06/21 12:15:23瀏覽2108|回應0|推薦14


D11 來看波斯的勇士們


2/24 伊斯法罕 Esfahan

什葉派的偶像情結


伊朗式的早餐非常單調,就是清一色饢餅加各式果醬,或是配番茄、小黃瓜,有良心一點的還有提供水煮蛋,再高級一點的才有荷包蛋或炒蛋。Iran Hotel的早餐也不脫此範疇,可是我還偏愛他們的鹹優格,加上麥片一起吃,很是爽口。每天早上出門前都先在旅館餐廳把元氣填滿,本來陌生的房客間,幾日同桌寒暄,竟也日久變熟稔了。

這一天早上要先去星期五清真寺轉悠。話說每逢星期五這一天,穆斯林們都會聚集在一間清真寺祈禱和聽道,因此各城市都有自己的星期五清真寺,往往就是最古老的那座寺院,又稱聚禮清真寺(Jameh Mosque)。伊斯法罕的聚禮清真寺已有900年歷史,由四棟不同年代的建築組合成四合院的格局,是伊朗境內唯一名列世界遺產的清真寺。

這座聚禮清真寺沒有精美繁複的馬賽克磁磚,內殿盡是具有歷史感的磚樑、泥柱與圓拱,撐起一個又一個穹頂,格調極其古樸、純粹與脫俗。我特別喜歡看光線由穹頂小窗投射進室內的感覺,光束照出灰塵無所遁形,此時有隻雀鳥輕輕飛過,引來回音,這有如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場景,讓我跌入想像:曾有位波斯公主被囚禁於此,只能藉鳥兒對外傳遞訊息,只有古蘭經與思念著愛人能給她生存的勇氣。為了捕捉這種浪漫且神秘的氛圍,我在此停留許久,一直到中午休館時間才不捨離開。


話說伊斯蘭教教義中是不准崇拜偶像的,所以沒人知道先知穆罕默德究竟長什麼模樣,因此清真寺裡也只能用花卉或幾何圖案來裝飾,而不能有人物塑像,但在聚禮清真寺或其他地方,卻常會看到前伊朗宗教領袖(國父)何梅尼的掛像,讓我納悶,這作何解釋呢? 這難道不是一種偶像崇拜嗎? 或許正是這種矛盾,保守的遜尼派一直視什葉派為異端。

One more night


結束參觀遊人稀少的聚禮清真寺後,我又晃入清真寺外萬頭鑽動的大巴札中,由此漫步即可走回伊瑪目廣場。這條有如時光隧道般的巴札商店街古色古香,一路上可以看見當地人的生活即景,非常適合人文攝影。偌大的市集裡什麼都賣,除了販售各種生活用品外,也有誘惑觀光客視線的陶瓷、銅盤及波斯地毯等各式紀念品 ; 更有許多特色香料、乾果或小吃,可讓人邊逛邊打牙祭,相當隨意,因此我也樂在其中,不知不覺就走到了廣場。

這時伊瑪目廣場上的三個大景點我都還沒逛,其中以孔雀清真寺最引我興趣,但聽說白天才是觀賞的好時機,於是在買票後有點後悔,告訴賣票的人說,我想進去看,但現在光線好像不理想...

沒想到這位先生很阿莎力,幫我告訴所有守門的阿伯 : " 記住他的臉,明早讓他再進去一次喔! " 當下我感到好榮幸,既然這樣我就先睹為快。

果然這個清真寺好比京都的金閣寺,她只有一個景,卻是一景打遍天下的那種大內高手。孔雀清真寺非常簡單小巧,經過不長的迴廊,便能進入最神奇的主殿,連宣禮塔都沒有,因為當時它就是只給皇室成員使用而已。據說清真寺下方還有通道,可以跨過廣場直通對面的皇宮。不過如同預測,此刻的光線無法顯出清真寺的美。

口袋裡剩下為數不多的當地貨幣,因此我想乾脆到阿巴斯酒店換匯順便享用午餐。雖然已經是下午三點,但這樣才算真正入境隨俗,許多當地人都是這時才開始吃飯。阿巴斯酒店曾是絲路上最重要的駱駝驛站,曾幾何時商賈雲集,在此交換中國的絲綢、印度的香料,任務完成後順道停宿作樂。隨著年歲的變遷,如今的客棧慢慢進化成國家級的五星酒店。這家酒店內部裝璜精美豪華,有很濃郁的波斯風情。聞名的中庭花園綠意盎然,把波斯庭園必要的元素:綠樹、紅花、水池..全都囊括了,所以賓客們用完餐,莫不移步至花園掠影一番。

我琢磨著在伊斯法罕還有好多景點沒逛,越來越喜歡這個地方,於是用Line問候同班機的曉彥兄,順便交換旅遊心得。曉彥與我反方向走,他對伊斯法罕也懷念不已,對我的下一個城市評價普通,因此我決定多留一天在伊斯法罕,好好感受這城市之美!


波斯勇士養成錄


晚上打算去參觀伊朗的傳統健身房魯卡內(Zurkhaneh),在波斯文中是力量之屋的意思。我拿照片問了旅館櫃檯的阿伯,請他幫我叫Taxi去,這回遇到一位超熱情的司機。那司機一知道我是Chin(華人),就說他喜歡中國功夫,接著硬是要我喝熱茶。他教我先把白色方糖含在嘴裡,再一口一口喝茶,熱茶入口自然與方糖的甜在舌尖上融合為一。過一會兒司機又請我抽伊朗的香煙,一時搞得我在副駕駛座上好忙。雖然語言不通,但我還真想以後雇他的車呢!

之前在設拉子也有機會看到伊朗的健身房,這次深入體驗更覺震憾,原來波斯勇士的耐力與體力就是這樣鍛鍊出來的。伊朗的健身練習過程宛如藝術,它包含了波斯的音樂、舞蹈、宗教與角力等元素。他們強調隊友間相互鼓舞,團隊進行操練,每一個練習的橋段都有專業的樂師,以擊鼓聲伴隨詩歌吟誦造勢,呈現力度與美感,剛與柔之相濟。這套健身古法據說是源自於2000年前波斯帝國的傳統技藝,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非物質類世界遺產了。

看著十幾個波斯猛男在場中央的圓坑裡團練,我雖然當觀眾卻也躍躍欲試,每到自己都想騷動處,顧不得冷就把外套脫下,跟著一起伸展、踢腿、扭腰。猛男看我這樣enjoy,他們也很開心。

看一回健身練習就像看一場60分鐘的秀,我隨喜投了捐獻箱,支持他們的運動,然後帶著能量離開,沒想到外面下起大雨。憑著方向感,也沒找Taxi,我又走回往旅館的路,又來到熟悉的餐廳Shahrzad用餐,熟門熟路地,好像自己已是這個城市的一份子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MljdIjKz_Q

伊朗伊斯法罕健身房 波斯勇士練習篇(Zorkhaneh in Esfaha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xY_jAw9y-4

參觀伊朗非物質世界遺產 伊斯法罕健身房(Zorkhaneh in Esfahan)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1271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