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澳1] 世外桃源的福瑞沙島
2017/11/30 22:41:43瀏覽736|回應0|推薦17

旅遊緣起 ~ 換跑道前慰勞自己

幾年前在轉換工作,確定即將服務的新公司後,出國旅遊又變成我慰勞自己的美事。在一番計劃後,我選擇澳洲成為我飛行的新目標,原因是這個地方是景物宜人的先進國家,一方面可以練英文,再方面可以體驗住宿青年旅館(YH),認識世界各國的朋友。

開始計畫 ~ 內陸航空銜接三城

此次澳洲行我以東澳三城當作目的地,分別是布里斯本(Brisbane)、雪梨(Sydney)、墨爾本(Melbourne)。她們在地理上的位置猶如北京、上海、廣州的相對位置。可想而知,三城彼此距離相當遙遠,如果以公路或火車當交通銜接勢必耗時,不舒適,也不一定省錢,所以我選擇搭澳洲內陸航空。如果已確定要搭乘的日期,早一兩個星期上網去購票,就有機會搶到非常划算的機票。除了澳航以外,另外有一家Virgin blue,甚至可以選擇不需供應餐點,票價還可更便宜。澳洲的物價與消費水平實在太高了,所以旅者省到就賺到。

國際航線我則選擇搭乘馬來西亞航空,因過境吉隆坡轉機需等待超過八小時,因此馬航也贈送免費過夜的旅館,趁此機會我也順遊了吉隆坡的雙子星塔以及獨立廣場,充分體驗異國文化。

布里斯本 ~ 旅遊的原點

布里斯本是我在澳洲旅行的第一站,據說布里斯本雖是澳洲第三大城,但還比不上新竹市熱鬧,倒是附近的地方比較有趣,於是我的行程就從離島的福瑞沙島(Fraser Island)開始。我參加的是事先預訂好、兩天一夜的巴士團,第一晚才剛下飛機抵澳,隔日一早就參團去。

從布里斯本往北約101公里,開車的時間是一小時50分鐘,可以抵達美麗的Sunshine Coast. 再從Sunshine Coast往北約243公里,可以抵達Rainbow Beach,福瑞沙島(Fraser Island)就在對岸,包含搭渡輪的時間,要抵達福瑞沙島,需耗時5小時。衝著福瑞沙島在一九九一年被聯合國選為世界自然遺產的名號,這趟旅程頗令我期待。

這行程的出發地要從Rainbow beach搭乘渡輪過海,中午就先到此處用餐看風景。沒想到在澳洲的第一餐竟是我少數豐盛的午餐之一,典型的澳洲料理Fish&chip,外加啤酒,當然這都包含在貴鬆鬆的團費裡。澳洲人喜歡以主食(大雞排或魚排)搭配高熱量的薯條,菜色說真的很沒有變化。


沙島公路

是日晴空萬里,舉目又是碧海藍天,我們就在這景色中要跨過海峽。一旁海鷗飛翔,在藍藍海上,不怕狂風巨浪,此刻這首海鷗的歌詞好應景。

渡輪約莫行過半小時,福瑞沙島就在前方,而等待回程的車輛已經在排隊了... 我們這群島上新鮮客一離開渡輪,巴士就立馬踏上著名的七十五英哩沙灘(75 miles)。我們的二十四人座巴士,都裝上特大的輪胎,猶如坦克車一般。由於沙質表面結實,可讓四輪傳動車高速飛馳,這時75 miles便化身高速公路,任車輛馳騁。大伙兒繫好安全帶,在車內像骰盅裡的骰子,搖個不停,只覺十分刺激。遙看窗外景物,海天一色,變化不多卻很美麗。但見海浪緩緩上岸,卻無法阻擋我們的路。而這段路也未免太長,看似沙灘卻變成漫無盡頭的寬廣公路。我猛然想起這個地方好像曾在Discovery頻道看過,莫非我在冥冥中,被這場景磁吸過來?





海鷗飛在藍藍海上, 不怕狂風巨浪...




小島的生態風貌

福瑞沙島是當今世上最大的沙島,它是太平洋海水沖積而成的沙丘,沙丘缺少水分,植物本該難以生長。但這裡竟長出一片雨林,是世上絕無僅有的地貌,因此被聯合國選為世界自然遺產。福瑞沙島上的沙丘在不同時期形成,最古老的沙丘更有七十萬年歷史。參加巴士團,在島上特色景點停留一下,聽聽導遊說故事,或在小溪、山河中駐足,輕鬆自在,實在比自己去更愜意。

福瑞沙島佈滿罕有的懸湖,湖水經過細沙多重過濾,特別清澈蔚藍。來這裡旅遊的,多是愛好大自然的遊客。他們愛在沙地上紮營幾天。但因福瑞沙島屬於世界自然遺產,有許多規則需要露營人士遵守,例如紮營地點要遠離河流五十公尺,刷牙、盥洗亦要遠離水源,而且不可使用牙膏、淋浴乳、洗潔精等。如果露營的地點偏僻,吃剩的食物還要埋在半公尺的沙地之下,垃圾得全部帶走。雖然很嚴格,但這也是為永續經營不得不祭出的政策,守法的澳洲人不僅自己守法,也會為政府監督。

島上最美的一座湖 Lake Mc.Kenzie,美的像天堂,如果可趁沒人的時候,與愛人在此裸泳,應可算是人間極樂之一吧! 我在此所拍的照片,因記憶卡出錯,所以照片全數遺失,殘念100,只好藉別人的照片回味,優美度-80%

我們落腳的旅館也在岸邊,非常簡陋,導遊還讓我與兩位女子同住一屋,在澳洲好像甚麼禁忌都沒有似的,入夜後,島上可是冷的很!




孤單的 Dingo 與 沈船

福瑞沙島的鳥類生態豐富,每年的七月底至十一月,偶爾也看得到鯨魚。第二天繼續島上的洪荒印象之旅。

坐在巴士上,前方仍是一望無際的沙灘與海洋。忽然司機把車速慢下來,原來是看見著名的野犬Dingo。Dingo的樣子與狼相近,是由印尼土著帶過來的。由於澳洲與世隔絕,Dingo無法與其他品種配交,故能保存原始面貌。郊野守則規定旅客不可接近Dingo、不可餵食,聽說牠非常兇殘,之前還曾咬死小孩。眼前貌似饑餓的Dingo不如想像中勇猛,就讓牠在此自食其力,回歸自然吧!

福瑞沙島多數的景點都在沙灘旁,在 75哩海灘上還有另一絕對不會被錯過的景點---馬諾沈船 ( Maheno shipwreck ) 。

"馬諾"是紐西蘭毛利語,意思是"島上的毛利人"。1905年馬諾始建於蘇格蘭,作為穿越塔斯曼海峽的豪華客輪。也曾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擔任醫療用船,服役於地中海和英吉利海峽。1935年,馬諾輪船被宣布退役。當船舶被拖離墨爾本,要到日本作為廢船拆解金屬之用時,卻遇上強大颱風。1935年7月9日,馬諾客輪漂流擱淺在Fraser Island 東部海岸的沙灘上,從此便廢棄於該處至今。 二次大戰期間,馬諾沈船還被當作澳大利亞皇家空軍轟炸演習的目標。目前馬諾沉船已經嚴重生鏽,有告示牌嚴禁靠近或攀登上船。

踏上歸途

沙島這麼大,想不到回程時也碰上「塞車」,三輛小型四輪傳動車,陷在鬆軟的沙堆中動彈不得,阻擋了一段公路,乘客紛紛下車趁熱鬧。我們司機經驗老到,一看就說:「車尾太重,自然上不到這個斜坡。」走在鬆軟的沙地上,轉彎不能過急,而且必須減低輪胎的氣壓,增加車胎「抓地」能力。眼見快要天黑,司機用我們坐的大馬力巴士,幫忙拖車。

團員來張大合照吧! 這次我們七個團員當中就有三個亞洲人,一位來自台中的王姐因她的小孩在布里斯本遊學,她特地來澳洲陪讀。一句英文也不會說,卻敢自己一個人來參加tour,超猛的啦! 十足展現台灣女人的韌性。另一位小女生是韓國來的泡菜妹,有宋慧喬的Fu。看起來家境優渥,除了最夯的相機之外,她還帶了一台熱感應的即可拍,幫我們每個人都拍下紀念照,她當時正在黃金海岸短期遊學中。此外一對從塔斯馬尼亞來的老夫婦和正在度蜜月的澳洲新人,也為我們的旅程增添不同的元素。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0913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