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蝸牛【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6/27 13:39:20瀏覽2091|回應28|推薦207

記得,「蝸牛與黃鸝鳥」的歌怎麼唱嗎?


買了杯咖啡從便利店轉進寧靜的巷內後,才走沒幾步,他注意到自己剛改過的褲長拖了地,沾上了泥水....

正在懊惱送洗的問題時,左腳邊正有一隻停著不動,或者說正要啟程往哪個目的地的蝸牛,恰巧停在他可能不小心就踩爛的腳邊。

他將左腳抬了起來,望著.....

他低著頭,將自己的注意力從那惋惜的褲長,轉移到那隻蝸牛背的殼上,不知怎麼,這一刻讓他很本能地想起小時在音樂課本習得的童謠:「蝸牛與黃鸝鳥」那首歌,歌詞裡透露著那不被看好卻仍堅持的耐力,瞬間也激起了他心中的漣漪。

曾經,他也曾嘲笑過學生時代,一個只會寫著無聊詩詞,自稱文藝少年的同學F。

當打工的同學們過得逍遙的時候,F卻還是埋在圖書館裡寫著那與現實不著邊際的詩歌,他自己正是醉生夢死的其中一個。

儘管自己是過得算不錯,他卻暗暗佩服著F那即使背著經濟包袱,卻仍看似著朝向自己夢想前進的毅力,但佩服歸佩服,自己卻吞不下那三餐不繼,家無隔夜糧的生活勞苦,因而將自己的興趣與夢收進了抽屜....

有一天,那個得不到家裡接濟,也付不出房租,更沒有生活費支援的F,狼狽一身,拿著行李,前來他的租屋處尋求借宿,他記得自己還曾大聲兇過F:「連一隻蝸牛還不如!」。

而那個當年不願屈折自己夢想的「蝸牛」,如今已經是一個肩上攢有許多美聲讚譽的文壇名人了,而他呢?卻還是個連自己的殼都還買不起的小小房仲,整天替客人經手寥寥可數的物件,不時在數字的增減中,看著自己的夢想逝去的影子。

「蝸牛啊蝸牛,你知道我的辛酸嗎?」

剛自怨自艾的同時,他失去了平衡,單腳居然就這樣踩了下去!

......蝸牛的殼碎了,他看著腳邊碎裂的殼與蝸牛狠哭了起來....

「那是自己的夢想與自己的屍體混在一起的樣子~」他感傷著。

路過的人看著他那副模樣,不知該哭該笑,而他.....卻像是一個憑弔的送行者,難過地哭著。*

 滷蛋那裏也上演著金蟬

 


電小二
等級:8
2012/06/29 18:51  
Dear ♪鼻塞國度*6/27夢想的屍體(dionlin12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蝸牛」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nlin1218&aid=657832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法預知的未來
2013/05/10 22:47
蝸牛這種動物 很奇妙 妙在常讓人引以為喻
那厚重的殼 就那樣甩不開的跟著自身 因而行進速度無法敏捷的特性 成了慢郎中的另一種稱號
隨時得背負於身的殼 像是可以遮風避雨的所在
因而 也讓人們習於拿牠們 做為擁有家居的表徵


這個故事裡 蝸牛被賦予的傳達則是...

因著生活的現實 不得不放棄曾有夢想的主角
對照 
不太顧慮現實 一頭栽進自己文學世界執著悠遊  終至成功的友人

諷刺在  想面對現實努力打拼的人 遲至如今還沒能讓自己的成型
而那幾番於文學的風花雪月理踏浪而來 還曾於主人翁眼下大大不屑  而為之怒斥"連一隻蝸牛都不如"的友人
當下卻成了文壇名人! 想來名人 也應該擁有了自己的房居了吧

如此殘酷的對照 傷透了人心外 卻正顯示了 人生的面相
命運須要開創 但有時 命運的本身 卻又像是無可抗力的天意 令人感傷

這篇文字 寫出許多人的故事與心境 
自男人與一隻小蝸牛的邂逅開啟 回溯了曾有的夢想與當下的無力

文篇短短 可是 壓力(想要有自己的殼)與不以為然的事實(友人的落魄與成功) 全於蝸牛不小心被踩碎的那一剎那 化成不堪回首的淚水
似憑弔者痛哭的感傷  悲從中來
讓人讀來心有戚戚  感嘆莫名 簡捷 卻有力的短篇好文!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蝸牛
2012/07/06 08:42

人必須得有夢 才有盼望 日子才好過

人生無夢 就太悲哀了 但也不能光作夢 不顧現實啊

謝謝好故事分享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7-08 23:49 回覆:

謝謝秋陽

說的是 要兼顧夢想與現實 這個兩難

光做夢 會餓死  沒夢想 稻草人

平衡兩邊 各滿足一半

卻也悵然若失...難啊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與妥協
2012/07/02 14:39
在現實的洪流裡,行有餘力不忘持續為自身的夢想付出努力,或許心裡會比較踏實吧!

人生有夢最美,為夢想付出努力,即使是背負千金重殼也甘之如貽。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7-05 20:49 回覆:

把夢看得太重 就像殼一樣

也越來越讓自己不能呼吸

拿捏 也端看自己的取捨啊


泰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一殼
2012/07/02 06:20
怎麼這個殼碼壞去?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7-05 20:50 回覆:

就不小心給牠踩下去啊

不是故意

就不小心給牠踩下去就給牠壞企啦

泰德 是腦袋缺氧喔?!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6/30 22:02

那殼啊

雖說沉重

卻要跟著一輩子

夢想的追尋

也許辛苦

卻也是屬於一生的自己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7-05 20:51 回覆:

屬於自己 那當然了

能實踐最好

最怕那不能實踐的斷篇殘簡 不時提醒著自己的不是...


孤獨水精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首歌......
2012/06/30 18:21

鼻塞塞:

那首歌 應該很少人能唱的完整了

鍋牛背著重重的殼......

很多人根本背不起汗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7-05 20:53 回覆:

水精靈  真的背不起來嗎?!

確定?!

問問身邊的同事 搞不好真的有人背得起來喔

背不起來的 水精靈ONLY!! 驚


doris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6/30 18:16
這小說巧妙運用了對比(主角和F)和隱喻(蝸牛),在短短的篇幅中,生動地描寫了主角的的悔恨、無奈和辛酸,故事似乎也要傳達人應努力築夢,堅持不放棄的訊息。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7-05 20:54 回覆:

朵莉 的工作是國立編譯館的主編嗎

導讀外 還寫主旨

引領我們繼續看下去跟我交往吧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obody Man and No Shell Man
2012/06/30 10:45

Dear Friend,

There are people who owned houses but do not have a kind heart; others may have a kind heart but do not own houses.

The question now is we treasure someting internal or something external!

Heavenly Guest

------- ------- -------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7-05 21:25 回覆:

謝謝天恩客 專程來看這篇故事

原諒我只會國語 台灣國語還有台語

不特地用米國話回應了

蝸牛的意象 若比喻成人 也許是蝸居 負擔 或者其他的想像

某日見到蝸牛時 讓我想起這樣一個故事的展開

無殼蝸牛也有幸福的一面 不見得有殼才是幸福的吧 是不是?!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12/06/29 22:41

好漂亮的部落格~

:D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7-05 21:28 回覆:

汪小小

謝謝

這樣的格子都可以叫漂亮喔

汪小小真的很仁慈 好心的程度 一點都不小害羞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蝸牛
2012/06/29 14:50

無殼蝸牛日子難過,有殼蝸牛日子也不好過

就是繼續往自己的夢想前進囉

不蓋你,前陽台從半個鐘頭前就兩隻小鳥飛來飛去

剛才看其中一隻啣一個一公分大小的小蝸牛飛走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7-05 21:27 回覆:

哇塞 這關鍵的一刻

若看得到 也許我會心有感動

而紀念性的寫一篇故事來回味也說不定

新聞說 有坐月子中心的月子餐 裡面的菜色竟有蝸牛殘留在青菜上...

是不是也類似柔怡寫的這個...悸動痛哭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