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過往重修舊好-頑石劇團2018《瀰漫的雲》
2018/09/25 12:22:44瀏覽1225|回應1|推薦22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片瀰漫的雲。有些人被困住,失去了方向;有些人生活卡關,找不到出口;有些人背負原罪,找不到救贖。飄浮在茫茫雲海,於是我們常尋求宗教、禪修的力量或心靈成長課程給予指引,或藉由心理諮商爬梳脈絡,讓那片瀰漫心中揮之不去的雲成為看得見的實體,進而接受它、理解它,慢慢學會放下它。

 

頑石劇團2018最新劇作-「記得,因為愛二部曲《瀰漫的雲》」,一群心靈有創傷的人,因緣際會來到一座小島,他們各自背負哀傷與不堪的記憶,有白色恐怖家屬的第二代、躁鬱症患者、缺乏親情呵護的老小孩、活在愛人死亡陰影的遁世者。他們問自己,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會不會有不同的選擇?

 

有句話說,性格決定命運。縱使時光倒流、所有經歷過的事再演一遍,也許中間的路徑有些不一樣,但後來可能還是同樣的選擇,因為有些事一開始就注定了。自認是個樂觀的宿命論者,與其探詢不可逆的命運,還不如努力讓現在的自己過得更好,因為存在,就是活在當下。

 

頑石劇團藝術總監郎亞玲老師,本身是白色恐怖家屬的第二代,她豐富的人生閱歷比小說還精彩,這齣舞台劇《瀰漫的雲》所有角色都有她的影子,也是她個人對生命的叩問。郎老師藉由不斷的創作一次又一次淘洗內心,奉獻所有的生命熱情投注在她最愛的戲劇,並積極培養接班人。她害怕在某一個時期該完成的事,在還沒付諸實現下時間就過去了。創作要活在當下,生命的意義要靠自己去追尋,郎老師深知這個道理。

 

存在主義的沙特、卡謬,用他們的文字告訴我們何謂生存的意義。其實存在就是存在,就這麼簡單。我們每個人的存在都包含了回憶帶給我們的祝福與詛咒,也承載了未來帶給我們的希望和恐懼。因此,與過往的自己和解,就是尋找現在活著的意義。唯有如此,瀰漫心中的傷痛才能撥雲見日,在一片霧靄中看見那道光。

 

「記得,因為愛」郎亞玲老師以三部曲的形式來書寫她的生命軌跡,除了劇本結構紮實,還來自老師豐厚的文學底蘊。結合台灣的文史素材,堅持從「在地觀點」出發的創作,期待明年頑石劇團的作品,粉絲們都會記得每一次帶來的感動。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660921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2 12:58
劇團,收容許多的意外,用力還原的主客易位,且托付給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