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明亮的雲雨情《天邊一朵雲》
2018/07/04 14:31:42瀏覽2766|回應0|推薦10

沒想到蔡明亮《天邊一朵雲》竟讓我有驚豔的感覺(之前被他那張電影海報嚇到,哈),以往看蔡導的片子總要挑精神狀況良好的時候,因為一個長鏡頭可以6至7分鐘之久(例如《愛情萬歲》片尾,楊貴媚坐在大安森林公園一邊抽菸一邊哭泣),主角的對白、配樂又極少,攝影機運動再簡單不過,看他的電影常令人感到不安與窒息,再再挑戰觀眾的忍耐極限。

 

性與愛,是蔡明亮電影最關注的兩大主題,無論同性或異性戀,這兩者是可以分開的,有「性」無愛只有肉體官能的極樂,雲雨過後換來的是更深的寂寞,然而「愛」這個字卻又那麼遙不可及,兩情相悅、真心相待更是可遇不可求。速食愛情下的速時關係,彷彿一開罐用過即丟,於是流連在不同的體溫上尋找似曾相識的熟悉。

 

那麼,有「愛」無性呢?《天邊一朵雲》把這個主題更深化了,光是男主角李康生A片男優的職業便說明一切。性表演是他的工作,但當他遇到心愛的女人陳湘琪反而無法與之「正常」燕好,他的性意識已被工作模式制約了,他無法將性與愛兩者連結。

 

走筆至此想到曾看過的一部電影《Shame》,中文譯名《性愛成癮的男人》也是探討這個主題。性與愛完全分離,毫無羈絆,這個Shame代表的是男主角失控的性癮,也來自於童年創傷不堪的過去。

 

《天邊一朵雲》是什麼?是愛情萌芽時飄忽不定的心思?還是水到渠成、該「愛」或該「性」的曖昧與壓抑?也許愛情最美的時候是靈與肉的合一,就像電影中陳湘琪唱的那首《我倆愛的開始》歌舞劇:「我和你像鳥比翼/要永遠偎依在一起/我和你像枝連理/愛人請把頭兒再抬起/看著我別躲避/要什麼都給了你……

 

也許,性與愛可以分開,但我想蔡明亮真正想說的是,正因「性」像一夜情般容易取得,反而更突顯真愛的可貴與得來不易。表面的性不具意義,深化為內心的愛(隱藏的性)才值得追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303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