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存在與虛無的人生幻影-安東尼奧尼《Blow-up》
2017/11/10 00:42:06瀏覽871|回應0|推薦16

有人問義大利導演安東尼奧尼,一部電影是如何誕生的?
他說,由我們心中的混亂而產生,難處在於,把一切整理出秩序。

年紀愈大愈喜歡安東尼奧尼,他的電影充滿對人性的質疑,擺渡在兩極的哲思辯證。存在與虛無、意志與表象、偽善與真理…,他是沙特與卡繆存在主義的影像版,述說的是不可避免(也許徒勞)的人生,這些是當年的我無從體會的。

初看他的電影會一時失焦找不到著力點,認知系統跟不上敘事的節奏。他的主角們深陷情感迷宮,踉蹌走進迷霧森林,對於這個世界,他們想愛卻愛不進去,彷彿遊走在另一個平行時空,並不按照行星的軌道運行,繞行百里後,最終還是忠於自己的選擇,然後再把自己拋向無邊無際的外太空,痛並快樂著。

昨日金馬影展重溫的《Blow-up 春光乍洩》則是安東尼奥尼對於影像世界的反證。眼睛看不到的,有時影像會告訴你,但照片呈現的是否就是百分之百的真實?這其中存在許多耐人尋味的思索。

男主角(攝影師)用照片來建構一樁謀殺案的情節宛如電影蒙太奇的剪接拼貼。鏡頭前光鮮亮麗的名模女神,現實生活卻是糜爛縱慾的假面夏娃;看似溫柔小白兔的同居女友,卻背著男友偷腥貪歡是照片和媒體做假還是現實世界荒謬?結果在電影尾聲,安東尼奧尼用一場默劇演員表演「看不見球」的網球賽,將戲劇的荒謬性帶至最高潮,同時扣回到電影一開場的主題。也許影像世界就像「國王的新衣」,世人寧可相信自己的認知,即便心裡隱約明白這一切有多麼可笑。

網球其實並不存在,是規則與慣性支配我們的思想,安於舒適圈而框限了想像。也許這世界根本就是一宗懸案,就看你用什麼角度解讀,不是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8998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