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你是我的寶貝嗎?
2008/07/19 02:45:13瀏覽568|回應2|推薦10


自從自己開店後,每天接觸大多是大專生及南部區塊的國小老師,自自而然對我們現今的教育產生了一種另類的看法及想法。

當你看著現今的大專生,第一個給你的念頭是甚麼!?

好棒喔!(那是五○年代才會發生的)

所以,請用心想一想吧!因工作及地緣的因素,我很堅持強調『要做就要盡全力做好,即使賠錢也要去做』(答應了就是比天大→信用),所以認識了許多的國中、小老師及大學教授;從中你可以知道時代的變遷,現今的小孩不同我們以往,也有許多四、五年級生,常常用補嘗自我的心態,去對待自己的小孩,甚至別人的小孩(因為自己小時後生活不好,希望他們能過好日子)。

我曾聽到做老師的媽媽說『放暑假的一個星期天,他接到讀大學的女兒打電話回家求救『說他沒有飯吃(因為鄉下區的大學假期時很多店家都休息)』,母親回答那你就吃泡麵吧!只聽到一聲無奈『喔』,就掛電話了』

聽完這故事,你是不是覺的不可思議!但別懷疑真有這種人存在,也許就在你身邊。

所以每當我和這一群教育者聊天時,常常聽到一些不可思議的事(因為我不曾經驗過),我會去沈思,為什麼?

因此,我決定我家小孩的未來,由他們自己來完成。(如果你看過我簡介,你會知道,我家小朋友 ,即定目標是國中畢業即可

也許是較不人道,我太太常念我這樣不行。你們大都的看觀也會覺的離譜。

當年我那大女兒還是六歲時,有一天我們到六龜寶來妙通寺,有一位老師父看到我那大女兒手抱我家小女兒(那是才未滿一歲),就很緊張說那樣很危險,但在那同時,我反問老師父一句話「老師父你有多少兄弟姊妹」

老師父回答「很多,而且他還是大姐頭」

那我就問「那當年你們怎麼過日子」

老師父說「爸媽每天忙工作,他當大姐的要負責帶弟妹」

那我接著問「當時你幾歲?」

老師父笑著說「差不多五、六歲」

所以我就跟師父笑著問「當年你們也是如此,帶弟妹過日子;怎麼今天的小孩這樣就危險!」

****************************************

我們家的小孩不補習,除非他自己想要,再做討論。

今年我聽到一個故事:『有一個成績很優秀的學生,當他讀到哈佛大學博士班畢業,在畢業典禮當天晚上,他撥電話回台灣給他的父母,告知『我已經幫你們拿到你們要的學位!』並於當天晚上就自殺身亡,回到台灣的只是一張畢書及冰冷的屍體』

你覺得這是我們當父母親所想要的嗎?

像這類的新聞大多了。有一個天才少年不是在十來歲拿完博士學位,沒幾年的時間也自殺了。不是說求學不好,但如果用心去觀察、體會,那真是人生的一切嗎?真是得好好想一想。

所以,我家的孩子真我的寶貝,是不能有任何的錯誤產生,因為人生是不能重來的,每天看他們放學回家,趕快寫功課(這是我二個要求之一,另一個要求是父母叫一定立即去做),寫完後快樂的玩及看電視,真是快樂逍遙。你家的小孩羡慕吧!

這是我的教學引導思唯,也許不對,但我知道我家寶貝童年是快樂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ckchen20&aid=20545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特別的想法
2008/07/28 20:13

非常特別的想法,讓人感覺到一股濃濃的親情。
我像您一樣是愛家一族,方法和您不太一樣,但想法是一樣的,我是在小孩睡覺前講床前故事,灌輸他們好的想法。

祝福您
  闔家平安
    老松樹
羊阿公童話http://tw.histale.com

瑋晟(dickchen20) 於 2008-08-03 03:13 回覆:
將故事的內容和他的生活結合,那將是美麗的世界。

小美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的童年~
2008/07/22 13:32

我也想給兒子們快樂的童年,因我們曾有過

我兒應該也過的不錯,因我不會逼他的功課,讓他一切自理

但不知他會不會有快樂的青年

現形的社會,不知該如何的教育他們~~


微笑掛臉上,大笑掛嘴上,
就是我小美人啦~~
瑋晟(dickchen20) 於 2008-07-22 18:40 回覆:
恭喜你,社會的成長,因你又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