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孩子一個真正的天空
2008/07/16 13:33:29瀏覽489|回應4|推薦5

了解孩子

每一個小孩都是最棒的,他們有自己的人格特質(有一半是你教他的),因此他做任何決策時;即使不認同,也請先問他的看法和想法。一段時日下來你就能知道他要做什麼。

引導孩子

不是要求小孩就是『我』,許多家長都告訴自己的孩子:「你要比我強,你要什麼我都給你,只要你考好成績。........」; 想想!你我都是過來人,你當年如你爸媽的意嗎?是不是都做的很棒。因此,我建議『引導』,在了解小孩的需求,可以給的東西就變少了。因為我們都是LKK,我能給的XX都過時了,給小孩『良心的建議』及『生活的經驗談』,但不強勢接納採用,適時的給于協助,但必要時『要看他失敗』,如此,才能在錯誤中進步。

鼓力孩子

不論成果如何,都是經驗。因此時時鼓勵、加油,能讓他更願意去學習及改進。

就拿我大女兒第一次煮菜時(約7~8歲),雖然很鹹,但我們依然跟他說『你很棒,如過少放一點鹽,就可以省一些錢,那就更棒』;如今都小六畢業了,每每家中忙碌,煮飯都成了他們自我的工作,所以,多一點鼓勵,是不是很棒。

今年暑假我們家三寶貝在高雄市延街賣『燕巢芭樂』,到目前為此他們樂在工作。各位看觀『你覺得如何?』

這就是我用在幫助三個寶貝成長的方法。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ckchen20&aid=204518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位爸爸實在是有推銷的概念
2008/07/28 20:17

這位爸爸實在是有推銷的概念,我的想法與您相同,結果兒子在班上賣同學一張衛生紙五元,同學都說他搶錢。

有機會我想讓他試試看到市場賣些東西。

祝福您
  闔家平安
    老松樹
羊阿公童話http://tw.histale.com

瑋晟(dickchen20) 於 2008-07-31 12:16 回覆:

一張衛生紙五元,你覺得合理嗎?

也許每一個人的價質觀不同吧!


A-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7/21 16:34

我覺得有些人的個性是與生俱來

想改變對方~真的是天方夜譚

我的母親就是在我小四叫我煮飯菜

小五後開始早上準備四個便當菜給自己的兄妹(早上現煮)

晚上負責晚餐

不管如何~就是要做~洗碗也是我做~做到雙手〔富貴手〕還是要做

因為我父親開計程車 我母親賣菜~根本無法準時用餐

小我兩歲的妹妹到三十歲還是不煮飯菜~

只要我老爸一叨唸就罷煮~

同一個父母親生的~長女與次女就是不一樣~

雖然我母親有辦法叫我做~但是她就無法叫我妹做~

雖然我蠻乖的~但是小小年紀還是會埋怨~為什麼都是我~?

我母親在我小時候訓練我做家事~但是我當媽了以後卻教不出像我這樣子的小孩

我覺得我母親比較厲害~!




瑋晟(dickchen20) 於 2008-08-05 00:24 回覆:

女孩子是長女學的多做的多,而男孩的則是老二的工作,所以也不要有所計較,反而是一種幸運,只是能把這幸運延續,就是幸福吧。

小時後,母親做的是家庭理髮,印象中,九歲以後的大年夜飯大多是我下廚比較多,直到外出工做、當兵以後才停止。如今我當了別人的爹,我希望小孩能工作平衡,學習平衡。

看太多的『人』,台灣人有太多的文憑,但真正日後『學以致用』的有多少人,所以嗎?我們家的小孩就是如此的觀點下,讀到國中,以後的學習,到時後再說。

加油吧!家的一切,建立在夫妻共同的努力。


A-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大虛歲20
2008/07/21 10:20

我一結婚就跟公婆住

大媳婦又生長孫

婆婆相當疼孫子

教育部份就不是我能掌控的

因為我與婆婆的互動~婆婆算比較強勢~所以我變得堅持的地方不容易

像讓小孩友蒸便當我就被她唸~現煮的好吃~變成我替大兒子送了9年的午餐..

只能說我教子無方喔~

瑋晟(dickchen20) 於 2008-07-21 12:12 回覆:

還記得,我曾在文章內提及「引導」

以你的智慧這應該難不倒你。用他人的故事經驗,來與小孩對談。

我在另一篇文章內提過「大學女生的求救」,相信你的周遭一定也有不少。

辦個比賽如何?當然要有小獎品。

愛心、關心並不是打他們訓練成什麼都不會的人。小孩長大了。適時的用機會,刺激他們(用噯呀!你們學校都沒教.........那以後當你老婆的人一定會笑你...等等)來引導他,最好你婆婆及先生都在場(最好先跟先生說明白用心)。

祝你成功,幸福美滿!


A-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好棒...
2008/07/18 20:18

三個小孩我教不會煮飯

除了老三會幫以外

兩個孩子大哥二哥都不要~除了簡單的蛋餅~炒飯~或興緻一來

其他的就只有自求多福~!




瑋晟(dickchen20) 於 2008-07-19 01:51 回覆:

不知你的小朋友多大了,但只要你想做,就有機會。

因為我是比較鐵石心腸的人,所以我在許多時後,都是任務交待下去,就得去完成。當然只要他們適時的發問,我都只是教方法及注意事項。我不會動手去幫他們,不會做就不要去享受吧!當然,也不能給錢去讓他替代完成。

剛開始,適時的做給他們看,然後就要放手,這是一定要的,不要因為他做不好就接手,那樣他永遠不會認真去學和做,甚至會故意做不好,這樣他就有機會永遠不用做。(因為你看不慣,就會自己做)

因此堅持及適當的讚美是一定要做的。那樣就能讓他知道,只要去做就能完成,並有機會得到別人的稱讚。

凡事起頭難,現在不做,以後永遠不會做,這是不變的真理。

讓我們一起加油吧!祝你成功的幫助小孩成長,希望你幸福美滿。(不要動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