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柏尼 Burnie:一個奮力求生的澳洲小港
2009/11/26 15:23:36瀏覽4057|回應3|推薦26

 

澳幣對台幣的匯率,已從今年年初的2122多元新台幣兌換1元澳幣,升值到將近30元新台幣兌換1元澳幣。

 

廈門小梁知道我今春不但利用金融風暴、澳幣大貶,外加遊輪公司提出讓人結舌心動的清艙價之際,跑到紐澳去坐豪華遊輪,將紐澳狠狠地玩了近一個月外,還趁機低價買進了好幾萬紐、澳幣,存在銀行裡,所以他開始遊說我:春節結伴去澳洲玩一個月。

 

聽他說:找的遊伴全是沒有汽車駕照年輕人,打算城市之間的往來,不是坐飛機,就是乘巴士。

 

想想:不是自己租車,不能橫行霸道於兩城市間美麗壯闊的山水間。想想:澳洲昂貴的陸上公共交通費用。想想:澳洲的城市只是美國城市的翻版,對從未去過美國的人,可能很有吸引力,但對我而言,只覺得他們雖有美國城市的外型,卻沒有美國大城市的氣魄,所以興致不高。

 

『我們可以去大堡礁潛水。』小梁持續用我最愛的水肺潛水和美麗的海底世界誘惑我。

 

在大堡礁潛水,在船上三天兩夜的潛水活動,居然要賣到一萬多人民幣(1元人民幣約值5元新台幣),平均一天要一萬多新台幣。在我的旅遊記憶中,名震全球的澳洲黃金海岸遠不及泰國的蘇美島、龜島,和菲律賓的長灘來得美麗、親水,所以對去澳洲做如此『高貴』的水下活動,覺得還不如到泰國去消費合算(我在龜島學open water水肺潛水,學費、三天食宿,外加曼谷到龜島的單程交通費,還不到六千新台幣)。

 

至於躺在銀行裡的澳幣呢?就留待以後去愛麗斯岩,或到西澳伯斯看野花longstay時,再去煩惱吧。

 

      清晨冒著寒風,在碼頭迎接遊輪旅客的柏尼鎮長夫婦

說真的,若不是小梁的邀約和說明,在大陸旅行中,資訊閉的塞我,絕對沒想到澳幣居然會在半年多間,從谷底竄升到幾近金融風暴前的價位。

 

雖然沒有上網查詢澳幣強力升值的原因,但年初乘坐遊輪,遨遊在紐澳海岸城市,行經澳洲南部塔斯馬尼亞(Tasmania)島北方小港柏尼 Burnie時,就強烈地為該港全民上下,不分老少為挽救經濟所做的努力而感動,深感澳洲復興的契機,應該就在這份全民忘我的付出上。

 

  在上遊輪由紐澳前,做旅遊功課時,得悉一般人對澳洲南部的小島塔斯馬尼亞(Tasmania)風評頗佳,說是是個自然風景景觀極佳,遍地薰衣草、紫氣逼人、鳥語花香的人間仙境。

 

雖然對遊輪要停泊的柏尼Burnie極少著墨,說它是小島西北方的海港小鎮,但讀了下面的介紹,覺得只要在這迷人的島上,應該景色不差吧?

 

『柏尼位於鴯鶓海灣(Emu Bay)之濱,為澳洲第五大集裝箱港口。小城周圍環繞著美麗的鄉村,市內擁有多功能市府禮堂(其中包括劇院、會議廳和大型藝術畫廊等),以及許多打理得精緻宜人的花園和公園。

 

 

 

     柏尼特為遊輪遊客編印的刊物

依例,吃完早餐下船,登岸觀光。不同的是,身穿當地大禮服的鎮長夫婦,不畏晨間凜冽刺骨的海風,站在船邊的碼頭上,向每個下船的遊客握手表示歡迎,並欣然接受遊客的要求:合照留念。

 

上免費接駁車前,銀髮義工立刻先致贈該鎮的金屬製小徽章,和特地為我們乘坐的遊輪製作的小報,介紹該鎮的景點和旅遊行程。 

    

在旅遊中心下車,發現該中心出售的城鎮觀光旅遊巴士套票只售16澳幣,可自由在四個景點自由上下車,價錢似乎公道,加上別無其他選擇,就欣然買了套票,打算好好欣賞這個網路上說風景十分美麗的小城。 

                       

        遊 覽 巴 士 上 的 銀 髮 義 工 解 說 員 

上旅遊巴士,坐定,銀髮義工的資深麗人開始介紹小鎮。

 

記憶最深刻的是:『人口只有兩萬人的海港小鎮,因受此次金融海嘯的影響,鎮上已有一油漆工廠倒閉。全鎮最大,擁有三千多名勞工的造紙工廠,也因為機器老舊,產能不佳,成本高等因素,難抵日本等利用新機器造紙技術的競爭,現已岌岌可危,隨時有關廠的風險。』

 

旅遊的第一站是在山丘鳥瞰港灣。

 

雖說是柏尼的夏末,但天陰沉著臉,加上寒風吹襲,身穿羽毛衣還覺得涼意的我,望著小小的港灣和寥寥可數的幾艘船舶,對這號稱澳洲第五大集裝箱港口的柏尼,覺得它不知是浪得虛名呢? 還是受金融風暴痛擊,所以島上內陸山地出產的錫礦和銀礦輸出大量銳減,只剩下成山的紙漿材料木屑,堆積在空蕩的碼頭上?還是偏居地球邊緣國家的格局就是如此?心中有些不勝唏噓之感。

 

     鴯   鶓   灣   山   谷   花   園   一  景

 旅遊的第二站是鴯鶓灣山谷花園。

 

巴士爬坡而行,小城民房多依山面海順坡而建。雖是小城,但屋宇花園都整潔雅麗,尤其是許多住家花園,花色繽紛艷麗,十分誘人,是我見過城市中,唯一可和加拿大的維多利亞和溫哥華居民,媲美園藝素養的城市。

 

心中在欣羨此城美麗的住家花園時,眼簾又流過路邊看不盡的野花,耳中又聽聞義工說塔斯馬尼亞島盛產罌粟花,產量佔全世界一半以上。想想現在是夏日,豐沛的日照,和肥沃的火山灰應造就了燦爛的花顏吧?企盼見到花園的心意不禁變得急躁起來。

 

到了花園,下了車,才知又要花六元澳幣買票進園。有種上當的感覺,但頭都剃了一半,只好繼續剃下去了。

  

          鴯   鶓   灣   山   谷   花   園   一  景

花園導覽者是位看來高齡七八旬的老太太,跛著腿,引領著我們在山坡小徑穿梭,嘀嘀咕咕地解釋著。望著幾叢只有殘花掛在枝頭,和飽受旱季之苦的植物,危顫顫地撐在被苦旱摧殘的灰黃土朽花園裡。唉!這未經人工細加琢磨的收費花園,還真比不上冬季寒荒時,永遠不收費的新竹市十八尖山公園於萬一呢!

 

心裡雖犯著嘀咕,但看著那雞皮鶴髮的義工長者不辭辛勞,奮力地恪盡職守,我這資淺晚輩也只能視作樂捐,欣然接受。

 

想來大家都有相同想法吧,再下來要收費十元澳幣的酒廠和造紙廠,就很少人肯下車觀光了,大都坐著原車直奔始發車的旅遊中心。

                     鴯 鶓 灣 山 谷 花 園 裡 難 得 一 見 的 花 卉

下了車,在小鎮散步瀏覽,除了遠處山坡地的黃褐色淺草地牧場外,此地的風光和其他紐澳的城鎮相同和美國的城鎮並無二致了無自己文化的特色。若不刻意自我提醒,還真以為又在美國漫遊呢。

 

坐在遊輪頂艙的麗都餐廳吃午餐,休憩閒聊,望著港灣出處,靜悄悄地,近一個鐘頭,不見船隻進出,那份寂寥與落魄,連我這個外鄉人都心覺不忍。

 

友人笑說我多愁善感,說柏尼小鎮總會繼續生存下去的。

 

                     小 小 博 物 館 裡 的 『 老 』 義 工

 是的,我知道它會生存下去,但會像浴火後的鳳凰,重生後更輝煌?還是遇火的凡禽般,隨灰飛煙滅,萎靡不振?

 

想起那些在旅遊區、在小小博物館裡瘸著腿的、裝義眼的老義工,搏命地為他們的故鄉奮力拼經濟;想起站在寒風曉色裡迎賓的鎮長夫婦;想起那整齊乾淨街道;想起美麗家園建造者所具有的高度素養。期許這濱海的小港能在如澳洲野火的金融風暴肆虐後,脫胎換骨成為一隻更美麗的火鳳凰。

 

或許就是這種付出,讓澳洲經濟再度抬頭,讓澳幣再度回到經濟強盛的氣勢。

 

朱穎立完稿於風城寄心居 2009/11/2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3533647

 回應文章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澳洲經濟
2012/03/16 09:29

澳洲的花季是在九月到十月的春季. 塔省在南部春季稍遲一些. 您去的時候正是夏末秋初. 春天的花季已過. 而看秋天的紅葉又嫌太早了. 

金融風暴的罪魁禍首市美國的華爾街. 其他國家是被它拖累的. 澳洲金融管理制度較完善. 沒有加入瘋狂的金錢遊戲. 所以全球金融風暴雖然澳洲也受到波及. 金融股市都受創. 但是澳洲依賴金融業的程度較低. 澳洲礦產輸出是重要的經濟資源. 中國與印度這些年來的經濟發展需要大量的澳洲礦產原料. 近年來礦產價格高漲也使澳幣升值不少. 金融風暴後中國發展國內建設. 更須澳洲的礦產資源. 所以澳洲經濟恢復得較快.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遊塔斯馬尼亞島11天,繁花似錦
2010/05/21 09:13
塔斯馬尼亞島旅遊團的行程,不論長短皆當相昂貴
只有自己租車自由行最划算
http://blog.udn.com/chouhwa/3537201

期盼他日西澳的野花之行!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05-22 00:06 回覆:

去年去紐澳,是參加遊輪的,看的是大海和幾個大城,未能自己租車遨遊大山大水的紐澳,甚是懊惱。

日後再去,非自行開車,不列考慮之列。

西澳野花也是我的憧憬,有朋友住那裡,肯免費供應食宿,只是還每想到何時才要去呢。因為聽說北疆的野花不輸西澳,而且可以去學騎馬呢。


A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利害
2009/12/08 20:09
    沒想到妳還是一位出手快, 狠, 準的投資高手呢 !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9-12-10 05:14 回覆:

人生只有當這一次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