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誘敵深入,關門打狗
2018/08/26 19:34:40瀏覽1195|回應1|推薦14

      許多人(尤其是台灣人)都沒看清楚美國對待中國的許多不平等的地方,例如美國會峻拒(不是婉拒)中國入股美國的高科技產業,怕一些技術外流,而中國則常常以市場換技術,對外國的開放,設限沒有那麼多(主要也只集中在金融,外匯與傳媒上),僅在其所認定的要害部門上。但為著各自的利益,口頭喊歡迎,背後下毒手的案例並不是沒有,這就是國際經貿政治,要作一名合格的玩家,就要了解其中的規則,再學會利用規則謀取自己的國家利益!(在個人的思想上,在國際間要有信義,信就是遵守國際間的條約義務,義就是在表面遵守條約的前提下,利用規則漏洞,無所不用其極的爭取自己的國家利益-這本來就是正正當當的行為)。

  對中國而言,對美的政治方略只能以蠶食的角度進行消耗戰,與美硬碰硬(尤其在軍事上)極端不利(對國家整體的經濟發展),與美在經貿談判上硬碰硬(把談判之門馬上關死)也十分不智,真正的高手都是在打打談談,能在主戰場上取得六分之勝,已經算是高手。想要一戰定江山,與美帝做戰略性的攤牌,對現今的中國而言,時機未到。

  中國如今試探性的取消外資投資中國銀行的限制,貧道以為主要目的有二:

(一)替人民幣國際化做最後的準備,開始與美元爭奪國際貨幣間的話語權

  美國做為世界霸主的三根支柱是美軍,美元以及美國傳媒(搞洗腦),其中以美元最為關鍵,但美元既是美國最強的一點,也是美國最弱的一點。要削弱美國的實力,就一定要從美元下手。但鷹傷雄風在,美元如今還是世界的基準貨幣,全球各國(中國所受的傷害較小)經常會在美元的升貶週期中,被美國佬剪羊毛,而各國多敢怒不敢言,即使歐盟領袖頭腦清楚,合原本的馬克,法郎,里拉,披索之勢,搞出歐元,對美元的地位也難以撼動,最多僅足以聯合自保而已(歐盟的政治不統一,是其致命傷)。

  而要與美國玩貨幣戰爭,簡言之就是要輸出貨幣(必須是全球認可的硬通貨)換取貨物,且這個向美元發起挑戰的貨幣,最終必須要在國際上有比美元更大的被接受度才成。人民幣必須要從中國的法定貨幣,變成國際貨幣,且為全球各國所認同才行。這個過程非常漫長,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頗有用美元(表面投資)替人民幣(可透過簽貨幣互換協議來暗渡陳倉)開道之勢,上海的石油人民幣期貨,是中國的第二次撬動美元霸權的嘗試。

  至於其他招術呢?還多的是,私下賣美元買黃金儲備,私下或公開拋售美債,不也是中國政府的現在進行式?現在開放外資入股中國的銀行,也可以看做是中國政府的一種策略,目標也是要擴大人民幣的被認可度與使用範圍。在正常的情況下,一國的貨幣匯率能有效反應其國家的財政狀況與工業效率,國勢越強的國家,其貨幣應該越堅挺。只要拉攏外資進入,且事先作好準備,相信這次開放問題應該不大。欲戴王冠,先承其重,做這檔事,本來就要冒些風險。但短期內對人民幣的國際化不必有太高的期待,只要能削減美元的被使用率,以分美元之勢,增加人民幣的被使用率就算成功,飯要一口一口的吃,別妄想一下子就能弄垮美元,那不現實。

(二)預備關門殺狗

  這次中國政府的對外開放外資入股銀行業,並沒有對外資的系統有明確的設限(至少表面如此),亦即不管是美資,還是歐資甚至日資,都可以入股,但別忘了如何入資?讓外資入資多少?還不都是中國政府說了算!這其中可操作的貓膩可多了(當然也要防止中國政府的審批官員被外資收買的可能),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說,重中之重當然是中國政府在金融業的股分持有中,每一家都至少要佔50%以上(像台灣的台積電與韓國三星純以股權論,都是外資公司,這種事情絕對不能讓之發生在中國的金融業),這是必要,至於外資在可以合法購買的股份中要如何操作?那就讓他們自己去鬼打鬼,我們幹嘛替這幫老外瞎操心?

  此外,此次中國開放外資尚有他用,純以美國的形勢而論,美國的有識之士了解,讓美國的再工業化,是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必經之路。如果美國朝野堅定此種信念,且專門鎖定中國加以針對,則中國的形勢就相當不妙!這點不但占豪(大陸知名博主)看到了,本論壇的抽象先生看到了(此人智力頗高,貧道十分佩服,但言論令人極端討厭,換句話說,貓爺的修養還有待加強?),貧道自然也看到了。但美國在策略上出了問題,而領其頭的領袖又是出名沒耐性的川普,他出手打擊的對象太多了,所針對的對手也不只中國一個,對於對手國的要價又太高(對中國的要價尤高),無形間自己把自比擺在類似楚漢相爭時項羽的位置,人人都怕他,但人人都不喜歡他,這就給中國這個劉邦很大的操作空間。

  對美國而言,川普所代表的是傳統樸實,搞工業生產,提供更多人就業機會的一派(就為國謀利而言,這一派的思維是對的)。而相對的,華爾街的一派則主張全球化,國際化,因為這有利於他們發揚資本主義的尿性,在全球快速的圈錢,這幫人是商人無祖國的典型,也是商人中最惡劣的一群人。但資本主義下的美式民主普選,向來是錢多就會贏(川普這次當選是少數的意外),中國利用對外開放外資入股銀行業的機會,正好可以向華爾街招手,同鱷魚幫一起聯手對付川普(相信這也是劉鶴的策略),至少要給川普一派的人添點堵,牽制一下他的妄動。

  再來,外資被引進來後,中國政府表面上應會倒屣相迎,但實際上會玩養套殺的方法,要知道美股與美債已然高估,泡沫極大,隨時可能崩盤!而在全球流竄的熱錢,一旦面臨美股崩盤(沒辦法,美股是全球最大的股市),至少美系資金就一定會變賣其絕大多數的股票,把資金匯回國內救自己的公司,從而引領全球新興市場的連鎖崩盤,2008年就是如此。然中國的政治體制與他國不同,政府的決策權握在中南海政治局中,不受資本家的控制,如果美國真的出了問題(個人認為明年的美股就極端危險),那中南海只要一聲令下,其實就可以用這些流至於中國的資金做籌碼,要求外國政府答應其一些政治條件,說句粗俗一點的話,如果洋人資本家的睪丸(大量資金)都捏在中國政府手上,還怕他們背後支持的政客不聽話嗎?

  在個人看來,中國政府此時的舉動,不像是要引狼入室,反而比較像是在誘敵深入,預備關門打狗,甚至是殺狗!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114482196

 回應文章

何中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7 10:24

很多人評論蘇聯瓦解是雷根【聯中制蘇】的策略成功,
在我看來則是當時蘇聯頭子戈巴契夫腦袋不清,
以為蘇聯對西方讓步了,美國隊蘇聯就放心了。
沒想到老美是要徹底瓦解蘇聯!

有了蘇聯的先例,加上老美一直不停的顛覆中國,
六四事件就是明顯的案例,
現在回想起如果六四成功,
胡耀邦很可能就中國的戈巴契夫,
中國很可能也跟蘇聯一樣的瓦解!

所以,只要中國沒有分裂,中美勢必一戰!
原則上,老美已經把中、俄、伊朗逼到同一戰線,
美、英、澳、紐是另一戰線,
至於日本則須選邊站,
站在老美這一方,遲早左右兩邊挨耳光;
遲早也會跟歐盟一樣,站在中俄這一方。

至於中、俄?
經歷蘇聯瓦解的教訓,
也只有中、俄合作才能抗衡老美的野心!

貓靈子(db71ede2) 於 2018-08-27 21:25 回覆:
完全正確,戈巴契夫是蘇聯的罪人,是俄羅斯民族的叛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