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衰神與美國同在
2023/10/19 21:48:20瀏覽634|回應0|推薦13

  嘗聞德川家的某家臣曾詢問過家康公,決定戰爭勝負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家康公對曰:當實力相當時,就要看雙方誰的運氣更好?當你實力遠遜於敵時,只要運氣夠好,仍有機會翻盤..........

  國家和普通人相同,都有氣運,幸運女神站在你這邊時,你做什麼都會十分順遂,甚至在必輸的狀態下都能躲過一劫或是徹底翻盤,如織田信長在桶狹間能獲勝-運氣就佔極大的因素,突如其來的暴雨幫助了發動決死奇襲的織田軍;當幸運女神站在你的對手那邊時,你通常都會輸的非常難看,例如孫文在發動二次革命時,響應者寥寥,臨時拼湊的軍隊同兵強馬壯的北洋軍一觸擊潰,帶頭的諸多革命黨人只能東渡日本躲通緝.

  看看現在的美國,無論作什麼決策?天運都不站在它那邊,先不論其王八拳式的科技戰與貿易戰,連和中國搞外交競逐都處處碰壁,中國剛打出沙伊和解這張牌,美國為了應對,在西太平洋推動日韓和解,但日韓實質上都是美國的附庸,這麼做的含金量明顯不足,且對日本更為有利,南韓國內則是左派對於右派的賣國行為大為不滿,日後右派能府繼續執政?頗有問題!在西亞美國則計畫推動沙特和以色列的和解,結果哈瑪斯驚天一擊,打了以色列一個措手不及,為了阿拉伯世界的政治正確(所有伊斯蘭國家應合作幫助巴勒斯坦的阿拉伯兄弟),沙以和解的態勢被迫大幅延後,而魯莽的以色列右派居然冒天下之大不韙,攻擊迦薩地區的浸信會醫院,造成大量的死傷,這下美國連出面喬事情的空間都沒有,更失去了公然偏幫以色列在道義上的正當性,被迫要將一部份的資源回援中東,喪失它在東歐與東亞同中俄對抗的籌碼.

  只能說:人在衰時,種仔也會生菜瓜,美國最近的國運堪稱是衰神附身,後頭會不會成為長期的衰尾道人?我們繼續看下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179984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