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纏鬥
2023/11/07 21:10:59瀏覽512|回應0|推薦13

  國際間各國的合縱連橫,本質上都是對利益的爭奪,只要有利可圖?無論意識形態如何南轅北轍,都有商量甚至短暫結盟的空間.例如邱吉爾就曾經說過:如果希特勒要進攻地獄,我想我也會替魔鬼說幾句好話.結果當納粹德國進攻蘇聯(資本主義國家的死敵)時,英國也願意與蘇聯結盟.

  中美之間的合作,起源自毛主席願意接受幾個在二月逆流中失勢的元帥之建議(其實個人研判是毛老大於有核武後早想這麼做,拿幾個黨內有力人士的建議就坡下驢而已),準備對美開放,聯美制蘇,而鑒於蘇聯當時國力方盛,美國也有聯華制蘇的需求,兩者一拍即合,位於台灣的中國民國政權因此只有靠邊站一條路可走,遭到美國背棄.

  中美間比較緊密的合作則是從鄧黑貓主政時期開始,中美雙方互有需求,在政治外交上,兩者互相幫襯,在全球範圍內放蘇聯的血,美國透過對石油價格的操弄(聯合沙特一起搞)斷蘇聯的金脈,中國則透過中越邊境的輪戰,天天把越南打著玩,逼蘇聯必須從萬里之外不斷的援助黎筍這個沒有政治頭腦與經濟頭腦的傻子(但黎筍的政治鬥爭技巧不差-內鬥專家),加大蘇聯的援外負擔,聯手耗死蘇聯.

  至於在經濟上,美國對華開放市場,著眼於利用便宜的中國貨來替自己壓低通脹,同時出售自己的國債,完成美元的正循環,至於中國則著眼於發展經濟,先把小錢錢賺到手再繼續進行發展,而且對龐大的中國人口而言,有對外出口的需求就能拉動自身的基礎建設,同時極大幅度的降低失業率,天天在內部搞政治運動而不搞經濟,在那個階段是行不通的.

  中美之間長期的合作,目前看起來是雙贏,兩國政府都能從中撈取自己的利益,美國穩定了經濟,中國則穩定了社會,至少在那個階段,中美夫妻論是合理的.然美國畢竟是盎薩一脈目前的霸主,身上有著盎薩民族的海盜DNA,眼看著這個資淺合夥人(中國)的實力越來越壯大,萬一這貨起了野心,想要窺竊神器,謀奪勞資的霸權,到底要如何是好?

  鑒於在武力上要擺平中國?有相當大的困難,並考量到以往用經濟手段玩死蘇聯+德國+日本的經驗,美國自川普主政時期的對華貿易戰,可被視為中美合作結束的先聲.然面對這種國際鬥爭,中國方面並不畏懼,除了進行對等報復外(沒有在第一時間就馬上反擊則要檢討,但頂一陣再談一次,也不能說錯),就持續性的與美纏鬥,看看到底誰是烏龜?誰是鐵鎚?

  由於雙方鬥法,拆散了原本合作之下共贏的局面(當然雙方陣營實際上都認定在本次合作中,對方占了自己的便宜),現在中美雙方都必須承受合作破裂的代價.就美國而言,就是通膨再度於美利堅進行肆虐,讓普通的黎民重溫石油禁運時期之苦,加上目前以鮑爾為首的美聯儲團隊,既想要通膨下降,又怕利率升得太高把經濟一棒子打死,毫無前輩伏克爾揮舞高利率大棒(升息至20%以上)的氣魄,反採取應付主義來處理通膨問題,同時依靠話術,講些模稜兩可的開水話意圖呼弄不懂經濟的官員和龐大的股民,慢慢走等等看,看看通膨會不會逐漸消失.

  而中國方面也在中美脫勾中受到一定的影響,外貿少了,國內房地產的泡沫問題要提前刺破,失業率上升乃至於人口紅利不再,都在在考驗中國政府對於經濟的宏觀調控能力.總之,為了中國的政治與經濟主權,中國不能怕痛.至於歐美謠媒藉機興風作浪,藉由空頭言論對於中國實控區域的股市,進行唱空+做空,則要找機會先誘空再進行軋空,要讓這批人血本無歸.

  目前仗已經打了一陣子,美國固然有傷,中國一樣會痛,到了本月的習拜會時,雙方很可能暫時性的達成口頭停火,畢竟在這輪較量中,是一個雙輸的格局,大家都是在道上混的體面人,前面講人話,暗地裡使絆子,都是老套路了,至於會談出什麼子丑寅卯?達成哪些交易?後續再看.但中美間的密切合作?真的是回不去了!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180050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