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鄧黑貓是個強運的政治家
2017/10/22 10:40:19瀏覽619|回應0|推薦7
做為中共第一代革命家,毛主席從龍功臣的一員,鄧黑貓是個運氣極好的政客,這可以體現在幾個方面:

(一)官僚群體內的地位

  除了毛這個開國之君外,在中共黨內的文官系統上,鄧的地位僅次於周恩來與劉少奇,劉少奇在文革中被鬥倒(毛與劉之間是施政路線之爭,最後證明毛的路線是對的-更符合當時中國的需要),周恩來則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基本上只要活者,鄧就是毛死後能接班的最主要人選,也能為中共文官系統內的絕大多數人所接受(四人幫其實在黨內毫無根基),華國鋒也是個無根的浮萍,鄧黑貓的貓爪一伸,就可手到擒來,這是形勢比人強。

(二)軍事系統的暗助

  軍隊內部語文官系統一樣,都是有派系之分的,中共有四大野戰軍系統,也可視作四個主要抱成團的山頭。其最初的領導人分別是彭德懷(一野-習近平嚴格講也算是一野系統的官二代),劉伯承(二野-鄧黑貓是劉帥的政委,二野的將領就是其槍桿子的後盾),陳毅(中共建政後主管外交,至於其最出色的戰將兼二號人物粟裕大將則被冷凍-鄧黑貓一系的將領可能是幕後的黑手),林彪(於外蒙古死亡後,這一系的力量大為削弱,但目前在中國民間或是解放軍內部,對北韓有好感者,大體與這一系關係較密切)。鄧黑貓做為二野曾經的政委,二野系統就是其班底,而其他的三個山頭當時都不成氣候。這也給鄧黑貓的上位,以及日後削減軍事投資提供了底氣(至於為何要消減軍事投資,無非就是為了......,這個做官的人都懂的!)

(三)對中國較為有利的國際情勢

  鄧黑貓主政時期,中國所處的國際環境遠較建國初期為緩和,美帝為著聯中制蘇,已與中共建交,彼此是盟友,兩國關係尚處於蜜月期。其次,蘇聯的絕世梟雄史達林早已亡故,蘇聯雖仍在中蘇邊境陳兵百萬,但無論是赫魯雪夫還是其他後繼的蘇共領袖,能力均及不上鄧黑貓(這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再加上中國的兩彈一星在毛時期都搞成了,這都是中國的底氣所在(沒這種底氣,美帝也不會接納中共進入聯合國,取代中華民國代表中國的席位,國際間是講實力的)。總之,與毛同時期的國際上的諸多英雄豪傑,要嘛作古,要嘛下台,山中無老虎,黑貓自己割據一方,稱王稱霸還是可以做到的。

(四)將產業的主導放在輕工業

  任何產業(在此排除所謂的服務業)都可以粗分為農業,輕工業和重工業三個區塊。毛採取的政策是全力發展重工業(主要目的是救亡圖存-符合當時的時空背景),照顧農業,而忽視輕工業(反正蘇聯-中國工業技術擴散的提供者,自身的輕工業也不高明,和當時的中國大至是同一水平)。這種政策的優點是民族的脊梁(尤其是軍事工業)被建立起來了,外敵要再侵略中國,就要先考慮清楚。但相對的,輕工業產能的不足,民間的需求不能被滿足,在外人看起來,就是所謂的一窮二白(其實這是栽贓,窮是窮,白則未必-毛時期的人民識字率較民初高太多了)。到了鄧黑貓主政時期,科研與重工業的投入被大幅削弱,輕工業上馬。換言之,鄧黑貓是在毛打下的基礎上,改走國民黨的老路。輕工業技術門檻低,來錢快,正符合官僚階級合法弄錢的需要。其實不管是何黨執政,官僚的尿性都是一致的。鄧黑貓的政策能充分滿足官僚階級的需求,自然能得到他們的充分擁護,基本上世上沒有官會主動跟錢過不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108839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