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國際事件窺視中國的外交謀略
2016/09/16 11:49:12瀏覽570|回應0|推薦9

中國是個跟傳統連結很強的國家,相較於嘗試與摸索,中國更常求助於對人性的掌控。以下藉由兩個案例,剖析中國的外交謀略。

首先來探討珍寶島事件。

冷戰時期,中蘇士兵在黑龍江畔開火,許多人預言中蘇即將全面大戰,美國也因此誤判情勢,開放向中國輸出高科技。但近年有更多證據顯示,珍寶島事件只是樁拿捏得宜的「苦肉計」,讓盤算「中美聯合抗俄」的尼克森更能說服國內反對派。冷戰尚未結束,瑞士僅能維持中立,中國卻意外成了美蘇兩強輪流傾囊相授的國家。

其次來分析南海爭議。

中國在南海填礁造島,擴大經濟海域,引發東南亞諸國不滿。美國航母也奉正義之師之名,巡邏監控。但中方海空武力(甚至漁船)頻繁越界是想引爆世界大戰? 還是「聲東擊西」? 當媒體聚焦於國際法庭,卻忽略陷於內憂外患的菲律賓,只期待強有力的領導人(亂世出梟雄)。菲國大選後舉世嘩然,反民主的杜特蒂趁勢崛起,與華府漸行漸遠,美日台越菲組成圍堵中國的海上長城,已出現致命缺口。

西方世界(包括台灣)擅長以「軍事的雷達」監控中國的戰機軍艦,若能輔以「心靈的雷達」察覺人性的細微變化,相信更能降低與中國交手時的損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74525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