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眼球中央電視台」的崛起,看國民黨的未來危機
2017/04/03 14:14:53瀏覽9108|回應3|推薦8

台灣社會最可貴的地方,就在於雖然是個小島,卻能夠包容相當多元的聲音。幾乎各種意見都能夠在這邊找到抒發、議論的方式,這在華人社會,甚至是東方世界來說,其實都相當難能可貴。例如婚姻平權議題雖然是炒得沸沸揚揚,但是往好處想,至少我們這個社會還會願意「炒」這個議題,在亞洲其他國家,根本還「甭談」。

 

除此之外,政治上的意見多元性,也絕對是無可輕忽的一項特色。我覺得這和台灣的一些獨立樂團發跡史有點像,例如五月天、蘇打綠,一開始都不能算是主流,但是一步步走紅、知名度大開,甚至成為天團等級、金曲獎常客。而如今在政治上,我們也可以看到各種立場紛陳,而且由於社群媒體的發達,也讓過去比較沒有資源、缺乏發聲管道的「小眾公民團體」,只要能夠發揮足夠的創意,找到與之共鳴的觀眾,就足以在社會上發揮一定的影響力。

就像最近在網路走紅的「眼球中央電視台」。這個用「大中華民國正統官媒」為名做包裝的網路媒體,其實做的東西,和過去電視台的「大悶鍋」系列主軸還真有點像;就是用一種正經八百、不苟言笑的方式,諷刺政治上的許許多多和現實主流有些脫節的荒謬現象。

 

雖然有些人如果很在意裡頭所謂的「政治立場」,應該會明白這完全就不是一個「藍」,甚至是處處暗酸「傳統深藍」的媒體,或是被認為政治立場「親綠」,但我個人倒是認為,「眼球央視」本來就是個在台灣教育下成長,經由自我判斷所發揮出集體創意的作品。

他們做的東西,也許並不在乎什麼才是「主流民意」(當然有人會說他們本來就是在批踢踢上面的「網路酸民」),而是闡述他們的自我意志,而做到剛好在網路上有越來越多的共鳴。他們的搞笑並不外顯,其實走的是那種「酸文化」的風格,但不得不說,這樣的做法,就是有能夠打到現在許多網路族群的地方。包括連該網站主播「視網膜」也開始受邀主持強勢網媒Yahoo TV的節目。筆者看待他們,覺得這些人勢必有一天會成為主流話語權的詮釋者,就好像現在十幾二十歲的人,有一天會成為社會主流意見的中堅一樣。

 

但就好像本文標題所提到的,筆者認為國民黨必須要正視整個青年偏好的輿論風向。以現在洪秀柱為首的黨中央,走的就是一個不太能激起新一代青年政治熱情的路線;換句話說,我不認為國民黨目前主政者所走的政治論述,會喚起什麼台灣年輕人的熱情。今天如果民進黨做不好,在年輕一輩的心中,不一定能夠熱切地期待國民黨能夠把這個國家帶得更符合期待;論述太老、立場保守、缺乏創新元素。

當然一個社會要進化,到底該走的是「一步到位」,或要「漸進改變」是可以討論,但畢竟通常年輕一輩對於所謂「改革」會賦予較大的期望,期待有較大的變化,而從洪秀柱團隊這一年來所呈現出來的,雖然他們用所謂年輕的「晴天蝸牛」團隊來打造社群媒體,但是一些「內在論述」的訴求,像是最近拿「329」出來,要現在年輕人「不要只知道228」,老實說,我還真不知道這對於國民黨能夠加什麼分。

 

其實Yahoo TV現在開的「名人鬥風向」系列節目,從他們找來的主持人,大概就可以判斷哪些人目前可以算是在網路上的意見領袖,包括剛加入的羅智強、視網膜,加上原有的徐巧芯、吳崢、苗博雅、侯漢廷等人,這邊沒有一個立場上是和目前的「洪團隊」有呼應的;大體上可以把羅智強、徐巧芯、侯漢廷算是「親泛藍」,其它則完全不是。這之中,羅智強與徐巧芯算是馬團隊出來,侯漢廷算是親新黨,換言之,輿論的風向,並不站在目前國民黨的主政者這邊。

 

洪秀柱在國民黨內掌權也一年多了,面對黨產會追殺左支右絀,籌錢也常有很大困難,黨籍民代、輿論又不太能找到自己的幫手。因此,不管5/20之後,國民黨選出誰當黨主席,勢必要檢討過去蔡政府執政快一年問題不少,但是自己問題「也好不了多少」的狀況,否則在2018年的大選,甚至整個黨未來的發展,仍然是岌岌可危的。

至於有人可能覺得,不該把這些「政論網紅」當一回事,我想,當這些人的影響力,影響到台灣新生代年輕人的思想時,國家的未來走向,是也有可能在潛移默化中被影響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pili1234&aid=99727607

 回應文章

生番民進黨台灣價值關媒體、吃毒豬、騙神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07 05:49
包容多元聲音?你嘛幫幫忙,大部份都是胡亂造謠,一大堆都是惡意抹黑,沒什麼好高興的啦,只是讓人看出台灣人四百年來羅漢腳本質沒改變而已,不必花時間在意淫了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別打開視頻看了
2017/04/05 08:45

努力向對岸學習模仿的動機值得勉勵。

主持人與言論內容的素質有待提昇。

只是起步,如果能去除自卑的心態,大方讚美對岸,釋出虛心學習的態度,前途自然看好。

否則目前的內容實在不忍卒睹,又是一番猴戲而已。



省省
2017/04/04 05:37
把"網紅" 當回事?  一天這個黨那個黨的未來?!  台灣的未來不在那一個政黨, 這種言論正說明台灣沒有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