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7版《紅樓夢》,不可逾越的高峰之二---演員篇
2014/03/30 04:16:22瀏覽1234|回應0|推薦1

王熙鳳、平兒(左二)、旺兒媳婦(右一)

19835月,《紅樓夢》劇組在《大眾電視》雜誌刊登招聘廣告,面向全國招聘演員,不限有無表演經歷,均可報名。最終,有10萬多人報名,其中希望飾演林黛玉一角的達3萬多人。

經過層層的面試、篩選後,最終,約一百多名幸運兒,接到了前往圓明園參加演員學習班的通知。此次選拔演員,導演王扶林的準則是:

1、  不使用任何成名演員擔任主要角色;

2、選拔演員的第一準則是本身氣質與原著人物的貼近性,演技其次。

19844月,《紅樓夢》演員學習班正式開學,她們將在圓明園陶冶情操,提高自身修養。她們被要求必須仔細琢磨原著,分析人物角色,全面把握人物性格;同時因為書中的少爺、小姐們都是琴棋書畫無所不能,所以演員們也要學習古樂、書法、繪畫,以求培養氣質,形神俱備。

由於《枉凝眉》的曲調特別空靈、出世,因此王扶林決定,當學員們清晨起床在操場集合時,首先播放《枉凝眉》,以使學員們更加自然地進入古代,進入紅樓夢的世界,而這個習慣也一直保持到全片拍攝結束。

在為期6個月的艱苦學習後,經過最終的錄像考核,她們當中有50人(其中女演員39人、男演員11人)進入了正式的演員表,飾演金陵十二釵正冊、副冊、又副冊及其他主要角色。

演員們是幸運的,她們的老師都是海內最優秀的文史學家,其中至少有五個人堪稱「一代文豪」。

導演組、專家顧問組、演職員組,都抱持著一份如今再也找不到的純真,為了能將古典名著原汁原味的呈現在觀眾面前,而忘我的工作。

1984910,在黃山腳下的太平湖,《紅樓夢》正式開機。此時,全體演員已對原著的內容、內涵都已瞭如指掌,而飾演林黛玉的陳曉旭和飾演王熙鳳的鄧婕,尤其了得,她們已能將原著的所有詩詞都能倒背如流。背劇本,對於參演的全體演員們已完全用不著了。

198610月,36《紅樓夢》拍攝完成;次年農曆正月初一,在中央電視台首播,至2013年底,全球華語電視機構已重播1100多次,這是對那偉大而純真的劇組最大的褒獎。

就演員來說,該劇的主角、配角及群眾演員均對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作了最完美的詮釋。在該劇播出之前,國人對古典四大名著少有問津,而該劇播出之後,全國各大書店的《紅樓夢》原著被搶購一空。

近年來,有多個媒體評選「難以逾越的經典角色」,第三至第十名得主分別是翁美玲(黃蓉)、周潤發(許文強)、趙雅芝(白娘子)、李連傑(黃飛鴻)、六小齡童(孫悟空)、張國榮(程蝶衣)、鄭少秋(楚留香)、王祖賢(聶小倩),而第一、第二名則歸屬於陳曉旭(林黛玉)、鄧婕(王熙鳳)。她們之所以得享殊榮,是因為觀眾們看到了林黛玉在演林黛玉、王熙鳳在演王熙鳳。實際上,她們在87版《紅樓夢》神一般的演繹,後人根本難以企及,又何談逾越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2104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