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是清明時,追思葬花人(上)
2014/04/04 06:49:51瀏覽1976|回應0|推薦2

陳曉旭的父親平生最大的嗜好就是喝二兩,陳曉旭的母親平生最大的願望就是能經常睡個懶覺,陳曉旭的妹妹則喜愛繪畫。

給父親的墓誌銘:「這裏埋著一瓶地道的老白乾。」(注:老白乾為白酒的一種)

給母親的墓誌銘:「葬於此處之人生前喜歡睡覺,此刻如願以償了。

給妹妹的墓誌銘:「此處埋著一位未來的畫家

給自己的墓誌銘:「葬於此處之人,前生是來自南方的一株仙草,今生是一位偉大的女性

 

這是陳曉旭15歲時寫的日記,從這四篇墓誌銘中,作者的幽默、機敏躍然紙上,但寫給母親的那篇略顯刻薄(當然,林黛玉說話有時是刻薄些)。而一個女生,在15歲時,想到給自己、給家人寫篇墓誌銘,顯然,陳曉旭從小對生死就看得比較淡。

下面這首《我是一朵柳絮》是陳曉旭14歲時所寫,也是她第一篇發表於公開刊物《青年詩人》的詩作。

 《我是一朵柳絮》

我是一朵柳絮,長大在美麗的春天裏,

因為父母過早地把我遺棄,我便和春風結成了知己;

我是一朵柳絮,不要問我的家在哪里,

願春風把我吹送到天涯海角,我要給大地的角落帶去春的消息;

我是一朵柳絮,生來無憂又無慮,

我的爸爸是廣闊的天空,我的媽媽是無垠的大地。

    

       在這首詩中,我們驚訝於一個國中女生如此看淡生死,對人生又有一種洞悉。而當這位如仙子般的作者,竟已離開我們時,又從這首詩中,看到了一絲淡淡的憂傷。

由於陳曉旭最喜愛的樹便是柳樹,因此,在陳曉旭墓地四周特地種了幾株楊柳,願那輕輕飛過的柳絮,能為我們帶去對林妹妹的追思之情。(陳曉旭最喜愛的花是白色百合花,如果去她的墓地致哀,可別帶錯咯。)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2240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