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曉旭與《了凡四訓》
2014/05/04 04:21:11瀏覽1908|回應1|推薦5

2006年,陳曉旭應邀前往北大作「創業的歷練和傳媒業未來展望」主題演講。

對於演講主題之一的「傳媒業未來展望」,陳曉旭是這樣說的:「傳媒業目前處於黑暗之中,長期如此,前景無法展望。當今媒體所呈現的,往往是不真實的,傳媒業走在一條錯誤的道路上,不顧公德、社會責任,過分糾纏于名利,做廣告的只要有錢就賺,做影視的一味迎合觀眾口味,缺乏價值觀和道德立場。」

如此率真、驚艷的演講,只有、只能出自林妹妹之口。而陳曉旭自己是怎樣做的呢?林妹妹也斥資拍攝了一部電影,共五集,片名《了凡四訓》,相信港台很多朋友都有看過。只是,大家也許不知道這部公益電影的投資人是誰。

這部由大陸著名演員達式常、丁嘉麗領銜主演的電影,其光碟在兩岸三地幾乎都是以贈送形式交到民眾手中的,而拍攝、製作、發行的所有費用都是陳曉旭一人承擔。五集分別為:立命之學、改過之法、積善之方一、積善之方二、謙德之效。總長近三小時。

陳曉旭已成為一個詮釋人生價值的標籤,所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千古艱難惟一死」,而陳曉旭卻真正做到了人淡如菊,視富貴如浮雲,她告訴人們,人可以選擇「質本潔來還潔去」的人生態度。

對於陳曉旭為何會選擇放棄治療,陳曉旭自己和她的家人有不同的說法。陳父和陳曉旭的大多數友人都認為,是她完美主義的性格令陳曉旭決定放棄治療,在平靜中等待死亡。

而陳曉旭自己的說法是:「岳飛雖然僅活到三十九歲,但岳飛千古流芳;秦檜活到了六十五歲,卻遺臭萬年。」。

筆者在2007年剛看到這段視頻時,很不理解,岳飛是為民族、國家而死,精忠報國,因而流芳百世;而你放棄癌症治療,乃屬個人私事,於國家、民族並無瓜葛,為何以岳飛為楷模?

但由於陳曉旭不是無知之人,相反,對於古典文學、歷史都有她自己獨到,甚至是深刻的理解。因此,筆者很困惑、不解。

很長時間以後,聽到鄧婕、歐陽奮強說起,陳曉旭曾在不同場合分別對他們說過:

「如果林黛玉患了絕症,需要切除身體一部分,才有求生的希望,你覺得林黛玉會如何選擇?」;

「中國的觀眾會想看到林妹妹白髮蒼蒼、坐在輪椅上、背影傴僂的樣子嗎?我寧願將林妹妹最美麗的時候,永遠留在中國人的心中。」

看到陳曉旭在不經意間說過的這兩段話之後,筆者約莫能明白了陳曉旭當時會隱約自比岳飛的心境,雖不能十分準確。令陳曉旭放棄治療的主因還是她自己的說法,並非陳父和友人所推測的完美主義性格。

陳曉旭在十五歲的日記中,曾寫下自己的墓誌銘:「葬於此處之人,前生是來自南方的一株仙草,今生是一位偉大的女性。」。顯然,陳曉旭無法達到岳飛的高度,但她無疑是一位偉大的女性,至於她和她所扮演的林黛玉能否流芳百世,那就見仁見智了。

就筆者個人而言,我確信直到天荒地老的那一天,也不可能再出現像陳曉旭那樣,如此和林黛玉合二為一的演員出現。這句話,在筆者的有生之年絕對經得起檢驗;現今,無論是世界通用的google,還是中國大陸通用的baidu,亦或台灣常用的Yahoo奇摩,搜索「林黛玉」的圖片或視頻,出現的90%都是陳曉旭一人,科學是騙不了人的。

我們這代人化為塵土之後,如果真如筆者所料,後世再無人可與陳曉旭比肩,那陳曉旭就真的做到了像岳飛那樣流芳百世,雖然是那樣的淒美。

西元2007513,在陳曉旭魂歸天界的那一天,她所飾演的林黛玉成為不朽之傳奇,是為千古絕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3040379

 回應文章

九州昧慚生
2016/06/06 15:10

林黛玉是曹雪芹與他的表妹共同塑造的人物,他們之間的情愛與寶黛之間極為相似。

迴向陳曉旭往生淨土、離苦得樂。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