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駁斥林黛玉嫁給北靜王之謬論
2014/05/21 14:52:01瀏覽1544|回應6|推薦8

對於您所認為的林黛玉有很大可能嫁給北靜王做妾的觀點。我是這麼看的,林黛玉嫁給北靜王無非兩種可能,一是自願,二是被迫。

一、自願

無論賈寶玉是生、是死、失蹤、出家,林黛玉都肯定深愛他,因此,不可能自願嫁與任何王做妾。如果這一點不成立,那麼《紅樓夢》這本書也沒有存在之必要;

二、被迫

林黛玉被迫嫁給北靜王,想來只有一種可能,賈府遭逢大難,只有仰仗北靜王出手相救,而北靜王提出迎娶林黛玉作為交換條件。

但對於曹雪芹、對於《紅樓夢》的背景有一定瞭解的人都應清楚,北靜王是與四大家族同一政治集團的,皇帝在結果了元妃、宰相王子騰後,為何要放過該集團的核心北靜王?很顯然,彼時的紅人乃是忠順親王(琪官蔣玉函的主人),而北靜王最好的結局也就是幽禁了。

再者,在前八十回中出現的北靜王應是一個善人,不至於以此卑劣手段要挾賈府吧?

對於您所詢問的「玉帶林中掛」該做何解釋。我在給您的第一次留言中,就已說了,所有研究都不能離開《紅樓夢》這本書。全書430多個人物,只有賈寶玉、林黛玉是神仙,其他都是凡人。林黛玉淚盡身亡後,羽化成仙,飛去了天盡頭。而賈府眾人準備用錦囊收艷骨時,卻發現林黛玉屍身已不見踪影,只有其所佩之一幅玉帶掛於林中。

看到您的觀點後,也試圖在網路上找出提出「林黛玉嫁給北靜王」觀點的始作俑者是何許人,但並不能夠肯定,但無論是哪位教授提出了這個觀點,也只有八字相贈:走火入魔、譁眾取寵。

最後,您以大毅力決心圖文解說87版《紅樓夢》,我欽佩之至。其實,您的截圖十分到位,連接緊湊,解說之語言亦生動而風趣。現在,您尚未完成第十二集,在後續中,您若有類似“薛寶釵是個完人、林黛玉嫁與北靜王”這樣的觀點,不妨考慮點到即止,將您的觀點表明即可,無需反復灌輸,如此,讀者們亦毋庸增加某種精神負擔。尚請君從善如流,更望君能早日完成此一壯舉。

編後語:林黛玉結局新論http://www.hongloumengs.cn/hongloumeng/15/hongloumeng7472.htm,有些人以這篇文章為綱領,在網路上大肆散佈林黛玉嫁與北靜王為妾之悖論。若有文友能告示筆者該文原作者為誰,感激不盡。

        該文原作者系胡淑芳博士。博士自發表此一雄文後,平步青雲,仕途坦蕩,現已榮任湖北理工學院師範學院院長,小子對其敬佩有加,特為廣而告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3510172

 回應文章

oo89
2014/05/22 22:13

落難貴族下嫁新寵權貴不是代代上演?

古典世家才女也得吃飯壓!(如果不吃煲魚翅)

家世頭銜不比自由民主更可以當飯吃吧!

否則林黛玉可悲劇了.

我也是紅迷(:

(9990@hotmail.com)

oo8
2014/05/22 22:08

落難貴族下加薪權貴不是代代上演

才女也得吃飯壓

頭銜不民主更可以當飯吃吧

否則林黛玉可悲劇了

(990@hotmail.com)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23:29

以黛玉的潔癖的個性,莫說嫁北靜王當妾,就是當正妃也不可能。

紅樓夢一開始,就已表明她這一生是為寶玉而來,眼淚也是為寶玉而流。

若是硬逼她嫁非寶玉者,以其個性,定當以死殉情。

個人淺見。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20:07
胡淑芳何許人也?

湖北師範學院文學院教授、湖北理工學院師範學院院長,胡淑芳(蕙質蘭心)博士

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read.asp?BlogID=4674850&PostID=50681800

這是 2013-05-04 說的,2014-5-5 仍然是湖北理工學院師範學院院長

http://www.hbpu.edu.cn/news/read.asp?PPNewsID=13413

喬羽(dannyqao) 於 2014-05-23 16:12 回覆:
多謝草山兄。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19:23
《林黛玉悲劇結局新論》作者:胡淑芳  湖北師範學院中文系

《湖北師範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0年 第4期

收稿日期:2000-07-26

http://www.cqvip.com/QK/83847X/200004/12099137.html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17:17
喬羽兄怎麼寫出這麼一篇沒頭沒腦的文章?

是根據誰的文章提出反對意見呢?

總該提示大家吧?

黛玉嫁給北靜王做妾這說法我是知道的,雖然不以為然,但也不想辯。

倒是喬羽兄敬佩林妹妹,多次為她和別人論戰呢!
喬羽(dannyqao) 於 2014-05-21 17:39 回覆:

1、兄見正文--編後語,若兄查悉原作者,尚請告知;

2、談不上論戰,若說論戰,昨晚與“這個人”兄方是論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