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熙鳳與林黛玉
2014/05/27 18:42:21瀏覽843|回應1|推薦8

這世上從未撒過謊的人少之又少,你撒過,我也撒過;而當你需要有人幫你圓謊時,你首先會想到誰?當然是關係最親密的朋友。

話說賈赦看中了鴛鴦,夫人欲使平兒為其做說客,王熙鳳不願與夫人正面衝突,乃命平兒於大觀園中暫避。不久,夫人與鴛鴦嫂子來家,我們看看王熙鳳的表演:

---鳳姐便命人去快找了他來,「告訴我家來了,太太也在這裡,叫他快著來。」豐兒忙上來回道:「林姑娘打發了人下請字兒,請了三四次,他纔去了;奶奶一進門,我就叫他去的。林姑娘說:『告訴奶奶:我煩他有事呢。』」鳳姐兒聽了方罷,故意的還說:「天天『煩他』!有什麼事情?」

如果您認同筆者開篇的觀點,那麼自可體會,在榮國府那許多人中,王熙鳳為何獨獨選擇了林黛玉為其周全圓謊,一是關係到位,二是林黛玉有擔當(至少王熙鳳是這樣看的)。

此前,王熙鳳與林黛玉關係親密,最大的證據,是在第二十五回,寶玉被燙傷後,林黛玉前往探視,不意李紈、鳳姐、寶釵都在,接著便由兩瓶暹羅茶,引出王熙鳳:「你既吃了我們家的茶,怎麼還不給我們家作媳婦兒?」,「你給我們家做了媳婦,還虧負你麼?」,「你瞧瞧,人物兒配不上?門第兒配不上?根基兒家私兒配不上?--那一點兒玷辱你?」。

這大段話當然是王熙鳳與所謂「金玉良緣」的正面對抗,也是王熙鳳在向賈府所有人表明自己的立場。也有少數紅學家認為,這僅僅是王熙鳳在作戲,在討好賈母,在骨子裡王熙鳳還是與她的兩位姑媽同一立場的。持此論的紅學家顯然是高鶚續作的忠實擁躉。

但在王熙鳳與邢夫人的此次鬥法中,鳳姐獨讓林黛玉為其周全,無疑是互相引為真朋友的寫照。

實際上,林黛玉為他人做擋箭牌,還發生過另外一次,即薛寶釵撲蝶,卻無意中聽到林小紅與墜兒的對話,隨後薛寶釵的表現,被無數黛迷指為寶釵陰險狡詐的鐵證。筆者以為,這倒底是薛寶釵情急之下脫口而出,還是如書中所寫「少不得要使個『金蟬脫殼』的法子。」,都證明了一件事,無論是幹練潑辣的王熙鳳,還是深沉內斂的薛寶釵,都認為林黛玉是一個雅量寬宏,在關鍵時刻能為其包容,絕不會令其被公然揭謊、難以下台。

相對於林黛玉的大度,大觀園餘子包括王熙鳳、薛寶釵在內皆遠不及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3674720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8 10:41

重新看紅樓夢,要將那麼一本厚厚的章回小說,鉅細靡遺的篇成據本,真的是一大工程。

而87版這部戲確實,人物的挑選,很精細,正在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