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詠絮才(下)
2014/06/08 02:47:42瀏覽678|回應0|推薦3

三、詠菊

這一次李紈李社主評定的前三名是:

1、 詠菊(林黛玉)

無賴詩魔昏曉侵,繞籬欹石自沉音。毫端蘊秀臨霜寫,口角噙香對月吟。
滿紙自憐題素怨,片言誰解訴秋心?一從陶令評章後,千古高風說到今。

2、 問菊(林黛玉)                 

欲訊秋情眾莫知,喃喃負手叩東籬:孤標傲世偕誰隱?一樣開花為底遲?
圃露庭霜何寂寞?雁歸蛩病可相思?莫言舉世無談者,解語何妨話片時?

3、 菊夢(林黛玉)

籬畔秋酣一覺清,和雲伴月不分明。登仙非慕莊生蝶,憶舊還尋陶令盟。
睡去依依隨雁斷,驚迴故故惱蛩鳴。醒時幽怨同誰訴?衰草寒煙無限情!

 

    此次詩社,薛寶釵的《畫菊》、《憶菊》僅名列第七、第八。而與薛寶釵前度海棠社奪魁坦然接受不同,林黛玉此次菊花社奪魁,卻表示她心目中的第一名應是史湘雲的《供菊》。

四、即景聯句

此次即景聯句由王熙鳳的「一夜北風緊」起首,因史湘雲聯句最多而奪冠。

五、柳絮詞

這是大觀園詩社的最後一次起社,社主為林黛玉。這一次,大家公推薛寶釵的《臨江仙》摘桂。

薛寶釵《臨江仙》:

白玉堂前春解舞,東風捲得均勻。蜂圍蝶陣亂紛紛,幾曾隨逝水?豈必委芳塵?萬縷千絲終不改,任他隨聚隨分。韶華休笑本無根: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

林黛玉《唐多令》:

粉墮百花洲,香殘燕子樓,一團團逐隊成毬。漂泊亦如人命薄,空繾綣,說風流!草木也知愁,韶華竟白頭。歎今生誰捨誰收?嫁與東風春不管,憑爾去,忍淹留!

   

薛寶釵的這首《臨江仙》,最為人熟知的便是最後兩句: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薛寶釵這一生似乎都在尋找「好風」,送她上青雲。

而由於這是最後一社,社主又是林黛玉,因此劉心武先生以「粉墮百花洲」為引,最終得出林黛玉是在百花洲(紫菱洲)寒潭自沉的結論,對此,筆者卻不敢苟同。

因筆者是陳曉旭和林黛玉的雙重擁躉,因此,見《柳絮詞》三字,已感泣而神傷,「漂泊亦如人命薄,歎今生誰捨誰收?」。

六、林黛玉其它作品(以回目為序)

《葬花吟》、《題帕三絕》、《螃蟹詠》、《秋窗風雨夕》、《五美吟》、《桃花行》、《冷月葬花魂》。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3969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