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腸粥
2014/06/02 02:38:10瀏覽469|回應0|推薦6

一部優秀的小說,很容易給人很強的代入感。年輕時,讀《神鵰俠侶》,當郭芙一劍斬斷楊過右臂,筆者自己的右臂瞬間亦感到陣痛,更為楊過和小龍女十六年的分離傷心不已。

看韋小寶時,則一邊暗暗咒罵這個揚州痞子運氣啻是這麼好,一邊為韋爵爺的各種陰謀詭計擊節喝彩。

而在《紅樓夢》中,看到薛寶釵提出要時時送冰糖、燕窩給林黛玉治病。那時,當看完該回的最後一句:又聽見窗外竹梢蕉葉之上,雨聲淅瀝,清寒透幕,不覺又滴下淚來。直到四更,方漸漸的睡熟了。」。剎時間,筆者也差點落下淚來。

這碗冰糖燕窩粥,若是賈母令人送來的,林妹妹喝來那是心安理得;

這碗冰糖燕窩粥,若是鳳姐令人送來的,林妹妹喝來那是滿懷感激;

這碗冰糖燕窩粥,若是寶玉令人送來的,林妹妹喝來那是濃情蜜意。

只可惜,這都是幻想,這碗冰糖燕窩粥,是「金玉良緣」的主角送來的。筆者作為局外人,看到這裡,都已感到四周的寒意。已是孤兒,偏又多愁善感的林妹妹,喝著這碗冰糖燕窩粥,能治好病嗎?林妹妹喝著這碗粥是越喝越開心,還是越喝越傷心呢?薛寶釵送來的,其實是一碗毒藥斷腸粥。

在全書中,鳳姐、寶玉、紫鵑等都不止一次提到,林妹妹之病首在心病,治標不足論,唯有治本。看來,看到這一點的,不僅僅是這幾個人。

數月之後,賈寶玉得悉薛寶釵暗中送藥給林妹妹一事,乃將此事暗告賈母,賈母隨即令鳳姐安排每日送燕窩至瀟湘館。閱至此,終於長籲一口氣。

紫鵑將此一變故暗暗記在心裡,遂引出「慧紫鵑情辭試莽玉」。而就在此回目中,寶玉卻對紫鵑說了一句話:這燕窩「雖不便和太太要」。這短短的七個字,真真是觸目驚心,賈寶玉認為他的母親是不願給林黛玉燕窩治病的。王夫人如此,其妹薛姨媽母女呢?

《紅樓夢》全書重中之重便是林黛玉所作《葬花吟》,此詩除喻意林黛玉的結局外,對林黛玉當時的處境只有一句:「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

薛寶釵夜訪賈寶玉,令晴雯氣惱不已,「有事沒事,跑了來坐著,叫我們三更半夜的不得睡覺!」,隨之,林妹妹叩門被晴雯拒之門外。隨後,感天慟地的《葬花吟》便問世了。筆者在此,贊同劉心武先生的見解:風刀者,夫人、薛姨媽、薛寶釵也;霜劍者,襲人、趙姨娘耳。

        至於薛寶釵有多麼樂於助人,觀香菱學詩,不就近求教於同室之薛寶釵,反每日至瀟湘館拜黛玉為師,黛玉對此答曰:「誨人不倦」。一切盡在不言中耳!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3823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