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曉旭--夢裡三年(十)
2014/03/23 04:38:31瀏覽776|回應0|推薦4

十八、一夢醒來已三秋

       對著滿桌豐盛的佳餚,大家不禁黯然,沒有人忍心飲幹那杯美酒,因為都知道,酒意闌珊時,筵席便要散了。
  這是秋天,是《紅樓夢》的第三個秋天。每一個曾經播種的人都有了金黃色的收穫。這是春天裡的希冀,他們流了汗,流了血,他們付出了艱辛的勞動,因此,他們在秋天裡收穫了。

      三年,充滿辛苦與歡樂的三年。當年的一群黃毛丫頭都長大了,原來滿頭黑髮的導演也是兩鬢花白。曾經發誓不拍完《紅樓夢》不結婚的李耀宗,也即將結束單身漢的生活,與“探春”小姐結為百年之好了。
  我默默舉杯,在心裡祝願他們幸福。
  語言在這裏會顯得蒼白,所以誰也沒有說什麼,只是舉起酒杯,在無言之中回味著許多難忘的事情。

      在燈火輝煌中,我看見了“襲人”(這三年,我們總是吵嘴,有時我會把她氣得發瘋),她微笑著向我跑來,我連忙招架:“你一來,我可就要設防了。”
  她搖頭笑著:“不,我們停戰了。現在,我倆幹一杯!”
  她在我的杯子裡倒滿了酒,我們舉起酒杯,她笑著;“說點什麼吧,沒有火藥味兒的。”
  我歪著頭兒問她:“今後,我們還能有機會吵架嗎?”
  一句話竟使她默然了,我看見眼淚從她黑黑的眼睛裡流出來。我輕輕摟住她,笑嘻嘻地拍拍她的頭,心裡卻也早已不是滋味了。
  女孩子們不知不覺地湊在一起,談論著過去和將來。她們已不是當年的醜小鴨了,三年的磨練使她們成熟而自信。她們正滿懷壯激,嚮往著更廣闊的天地。

      但願滄桑的人世不要磨滅了她們從前的一份純真。

      我多麼留戀那四月的圓明園呵!留戀那盛開的桃花,那條蜿蜒的小路,那些為選擇一個理想角色而苦惱的女孩子。
  那裏灑滿了我芬芳的回憶,那裏珍藏著我最美麗的夢想,那是一個多麼難忘的春天呵!
  一夢醒來已經三年了。
  別了,同舟共濟的朋友!別了,相戀三年的《紅樓夢》!別了,這段終生難忘的時光!

不要強咽那杯惜別的苦酒,
  不要把離愁寫在你緊蹙的眉頭
  不要開口,讓我把你最後的微笑印在心上,
  然後,在心裡道一聲珍重。
  這就夠了,
  這就足夠了。


十九、編後語

《夢裡三年》是陳曉旭的長篇抒情詩,她用清麗淡雅的筆調傾訴了她的理想、追求、友誼與愛情,有幽幽的感傷,更有坦誠的真摯。陳曉旭的文筆與台灣女作家三毛有些相似,然而她還有三毛少有的熱情與幽默。  

我們期望並相信,無論是男是女,是老是少,凡是看過《紅樓夢》一書和電視劇的人都會喜愛這本書。


(全文終)     作者:陳曉旭     完稿於19861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1917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