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共內戰回顧三十九:陳誠與偽軍編遣
2018/04/05 17:42:47瀏覽2814|回應1|推薦7

194791日上午,陳誠由南京飛抵瀋陽,就任東北行轅主任。

陳誠上任後做的事情,可以用八個字形容:千頭萬緒、雷厲風行。

一、關內增兵:

上任之前,陳誠向蔣介石提出要求,“一將兩軍”。

一將,是指時任中央軍官訓練團副教育長的楚溪春。(陳誠畢業於保定軍校炮科八期,那時的步科第1隊隊長便是楚溪春,因此,陳誠尊稱楚溪春為老師。)

日本投降後,時任第二戰區北路作戰軍總司令的楚溪春率騎兵第4師晝夜兼程,搶在賀龍、聶榮臻之前進駐大同,一舉切斷了晉察冀、晉綏兩個共區間的聯繫。楚溪春因此獲頒青天白日勳章。

1946731日,聶榮臻、賀龍以十萬之眾圍攻大同;楚溪春以所部不足兩萬人,堅守長達47天,直至916日,傅作義攻克集寧(今內蒙古烏蘭察布),共軍無法繼續圍城。楚溪春以此戰名揚天下,陳誠力邀楚溪春離開山西赴南京就任中訓團副教育長。(陳誠任副團長,團長為蔣介石)

此次,陳誠赴任東北,要求將楚溪春調任瀋陽防守司令官。

這一將,蔣介石答應了。

兩軍:胡璉18軍(時在淄博休整)、闕漢騫54軍(時駐青島,已編入范漢杰第一兵團作戰序列)。

蔣介石一個也不同意,經反復協商後,蔣介石最終僅同意將時駐蘇北的王鐵漢49軍一個軍調往東北。

二、關於滿偽:

滿偽軍原有40余萬人,日本投降後,他們的結局不外以下幾種:

1、被蘇軍消滅;

2、投誠國民政府;

3、投奔中共;

4、扛上槍進山做土匪;

5、扔掉槍回家做老百姓。

熊式輝、杜聿明執政東北期間,共收編滿偽約15萬人;一共給了十三個保安區司令部的番號,以及若干保安總隊、支隊、保安團,其中最像正規軍的部隊是兩個騎兵支隊(相當於兩個騎兵營)。

陳誠上任後,大刀闊斧,將十三個保安區司令部及大部分總隊、支隊番號全部砍去;步兵整編為11個暫編師(暫30、暫50-59師),全部納入國軍正規軍序列;兩個騎兵支隊擴編為三個騎兵師。

(注:11月中又成立了4個暫編師:暫60-63師)

這總共15個暫編師的師長、團長半數以上由出關的國軍軍官充任;原來的那些大大小小的司令們,則槍斃的槍斃,遣散的遣散,留用的不多;於是,這些司令大多帶著親信投奔中共去了。

現在有一種官方且權威的論調: 國民政府在東北的失敗,是因為陳誠不同意收編40萬滿偽軍,導致大部分滿偽投奔了中共,令至國共雙方實力逆轉。

在大陸被俘的國軍將領是這麼說的,逃到臺灣去的,也是這麼說的;甚至連共產黨的學者也這麼說。

國民政府大陸時期共有12位一級上將。其中,北伐開始時任職軍長級的有10位,另外兩位,一個是師長,一個是團長;師長是第411師師長陳濟棠,那位團長便是第12163團的陳誠。

我想,這是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嫉恨陳誠的最根本原因;另外一個原因,是那些人心中其實想罵的人是蔣介石,但不敢罵出來,便將口水全部噴到陳誠臉上。

很顯然,第一,國軍出關比共軍晚了近三個月,等國軍打出山海關後,能收編的滿偽軍絕對不可能有40萬;

第二,陳誠出任東北後,也根本不存在解散熊、杜所收編偽軍這件事。最客觀、最準確的說法應該是: 留用偽軍、遣散偽首、嚴懲匪首。

更重要的事實是:

1、由於被整編為正規軍,待遇大大提高,這有力的鼓舞了這些保安團隊下級官兵的士氣。原來一見共軍扭頭就跑,只敢在老百姓面前作威作福的偽軍,現在也有和共軍正面較量的勇氣了;

2、當那些惡貫滿盈、劫掠人民的軍官被投入監獄、被綁縛刑場明正典刑,東北的老百姓無不拍手稱快。

由於政治和歷史的原因,我們看到的國共內戰史,有太多的虛假、太多的篡改、太多的無恥。

沈醉誣陷戴笠、杜聿明抹黑陳誠,既是他們的個人利益需要,也是中共譜寫歷史的需要。

如果將語境回到1949年前,陳誠對抗的是一個腐敗而龐大的軍政官僚集團。我想,共產黨發表的43名國民黨戰犯,陳誠是排名僅次於總統、副總統的“第三號戰犯”,共產黨對他的痛恨程度在何應欽、白崇禧、顧祝同之上,這是陳誠的光榮,也是對陳誠所做貢獻的另一種褒獎。

在國軍高級將領中,只有陳誠和張治中主張遣散全部偽軍,其他都主張留用。張治中認為偽軍即使有戰鬥力,也沒有愛國心、沒有靈魂,留用偽軍只會毒害整個國軍風氣;陳誠除此之外,還認為國家財政緊張,養活抗日國軍已屬不易,收編偽軍,不僅財政不允許,也對不起抗戰八年為國捐軀的國軍烈士們。

實際上,如果在日本剛剛宣佈投降時,即遣散全部偽軍,是很容易的,因為那時的漢奸們只要能活命就已經覺得萬幸;但很可惜,由於國共雙方激烈的搶奪地盤,一下子偽軍反而成了香餑餑。等到馬歇爾使華,召開政協會議,簽署整軍方案,似乎和平在望,要遣散偽軍時,卻已經變成一道難題。

順便闡述一下汪偽的情況,汪偽軍共有62萬余人,長江以南的20萬全部遣散,長江以北最終遣散了20萬,剩下的20多萬最後成為國軍。這遣散的40萬以及東北的那20多萬,其中有多少最終投奔了共軍,由於中共沒有解密檔案的規例,似乎也沒有如實記錄戰史的傳統,中共領袖們也從來不寫回憶錄,也不知他們是不願寫,還是不敢寫。總之,但凡涉及中共的歷史,許多都是雲裡霧裡,神秘的很。

注:中共建黨至今已近百年,其政治局委員、常委只有張國燾一人寫過回憶錄,其他人都不願意為中國歷史留下些什麼。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11419542

 回應文章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國共內戰回顧
2018/04/15 02:33

拜讀大作

我要慢慢細讀這段歷史

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

讓我父母顛沛流離

離開大陸,在台灣落腳

喬羽(dannyqao) 於 2018-04-17 22:13 回覆:
你好呀,許久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