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共內戰回顧三十七:膠東兵團勢如破竹
2018/04/05 17:35:02瀏覽2013|回應0|推薦2

范漢杰兵團在19478月打通膠濟路東段,將膠東共軍割裂為二;

91日,第一兵團19個師兵分三路殺向膠東半島。

國軍在膠東半島投入重兵的原因:

1、中共華東局機關在膠東半島;

2、華東共軍的絕大部分兵工廠、傷兵醫院、機關學校都在膠東半島;

3、自張家口和承德被國軍佔領後,蘇聯、北韓、林彪向關內共軍輸送軍火、藥品,只能依靠煙臺、威海衛、蓬萊、海陽諸港口;這些船隻皆懸掛蘇聯國旗,拒不接受檢查,國民政府恐懼蘇俄,不敢令海軍對其開火;只得釜底抽薪,佔領膠東沿海諸港口;

4、膠東半島盛產金礦,是中國第一、世界第三大黃金產區;兼且人力充沛,是華東共軍最重要的人力、財力、物力供應地;

5、中共在膠東半島的土改,手段殘酷,不僅一般地主、資本家慘遭殺害,即連富農、中農亦未能倖免,民怨沸騰。

此時,譚震林率韋國清二縱、成鈞七縱及一縱、四縱各1個師位於膠濟線以南;許世友率聶鳳智九縱、周志堅十三縱及10個軍區獨立團駐守膠濟線以北。由於國軍僅第854軍為每師3團,其餘參戰各軍都已整編,每師都僅有兩團,因此,攻守雙方的總兵力是很接近的。

(注:第246師因改為後調師,該師兩團分別劃入第976兩師,因此參加膠東之戰的第2軍為兩師六團。)

但共軍二縱、七縱、九縱在南麻臨朐戰役中,都各自損失了1個師的兵力;一縱獨立師、四縱第10師原有兵力共7個團,到達膠東時已不足4個團。因此,意外地,剛剛成立的周志堅十三縱反而成為保衛膠東的頭號主力。二、七、九縱等部雖然在這一個月裡補足了兵員,但這些新兵嚴重缺乏大規模陣地戰的作戰經驗,最致命的,當時失敗主義情緒籠罩著膠東半島,官兵普遍士氣低迷。

國軍部署為:

左路:李彌第8軍、黃百韜25軍,自濰坊北上;

中路:王淩雲第2軍,自高密北上;

右路:闕漢騫54軍及74軍杜鼎57師,自膠州北上;

以黃國梁64軍、陳金城96軍負責封鎖膠濟路東段。

兵團司令官:范漢杰

副司令官兼參謀長:丁治磐(第二綏靖區副司令官兼青島警備司令)

 

戰事發起後,中共華東局書記饒漱石立即指示將後方機關、學校、工廠、醫院向俄占旅大轉移;

96日,王淩雲第2軍、黃百韜25軍聯合進攻膠東門戶平度, 8日即告破城。

99日清晨,64軍劉鎮湘156師一舉佔領共軍在膠南最重要的根據地--諸城。

疏于防範的譚震林惱羞成怒,立即率領所部八個師7萬余人圍攻諸城。面對十倍來犯共軍,危急時刻,劉鎮湘大呼:“我軍抗戰八年,連日本鬼子都不怕,還怕共軍?!”

鏖戰至11日,64軍張其中131師連破七縱殷紹禮20師、二縱滕海清第6師之阻擊,於11日上午,渡過百尺河,距離諸城已僅10里。譚震林同志瞬間信心全無,下令解圍西竄。

諸城之殊死惡鬥,共軍傷亡4千餘人,64156師及增援部隊總計傷亡不超過1千人。

913日,第8軍攻佔萊州,第54軍攻克靈山;

915日,黃百韜25軍、闕漢騫54軍對中共膠東首府萊陽發起進攻;18日,黃百韜率先破城;同日,第8軍在招遠週邊擊潰聶鳳智九縱,並於21日攻佔中國最大黃金產區招遠;

919日,饒漱石、許世友下令炸毀掩埋膠東地區所有兵工廠及機器設備,中共華東局及山東軍區機關單位、醫院等,一部分由煙台搶運大連,一部分由九縱、十三縱掩護向膠濟線以南突圍,並命譚震林兵團奮勇北上破襲膠濟線,接應華東局突圍。

922日,許世友留下十三縱傅紹甫39師及軍區武裝6個團留守膠東,自率九縱、十三縱保護華東局機關向西南方向突圍。中共中央致電饒漱石、許世友、譚震林等:“絕不能出現第二個皖南事變!”

此時的范漢杰,有兩個選擇:一是緊緊咬住饒漱石、許世友及共軍主力;二是乘虛在膠東半島擴大佔領區。

很遺憾,黃埔一期的范漢杰與他的校長一樣,對占地興趣更大:范命令王淩雲第2軍、黃國梁64軍負責追擊饒漱石、許世友,其餘第82554各軍繼續在膠東攻城掠地。

此時,譚震林強打精神再率所部兩個半縱隊八個師,對膠濟線東段的高密展開猛攻;許世友得知譚部北上接應後,命周志堅十三縱在大澤山誓死阻擊尾追而來的第264軍,自率九縱保護饒漱石、黎玉、張雲逸、曾山等華東局首長狂奔二百餘里,終於於101日,在高密西北與譚震林會合。隨後,饒漱石率華東局機關逃往渤海。

李彌第8軍沿渤海海岸線東進,926日攻克龍口,30日進佔蓬萊;

黃百韜25軍、闕漢騫54軍齊頭並進,101日攻佔膠東最大港口煙台,共軍大批未及轉運大連的軍需物資被國軍繳獲;其中在棲霞軍用品倉庫繳獲的物資中,發現有大批聯合國救濟總署的賑濟物資,此前,中共一再保證救濟總署的賑濟物資已經100%發放到老百姓手中。

104日,25軍攻佔牟平,7日佔領榮成,13日佔領威海衛;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11419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