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共內戰回顧三十一:劉鄧挺進大別山
2018/04/05 16:23:39瀏覽1444|回應0|推薦0

羊山集戰役後,蔣介石兵分四路,開始合圍魯西南地區的劉鄧共軍:

1、王敬久兵團:轄邱清泉第5軍、李楚瀛第10軍、魯道源58軍、吳化文84軍、吳紹周85軍、段霖茂98軍,由東向西擔任主攻;

2、張淦兵團:轄鐘紀第7軍、張光瑋48軍,由南向北;

3、羅廣文兵團:轄羅廣文14軍、李振清40軍、騎1旅,由西南向北;

4、劉汝明兵團:轄曹福林55軍、劉汝珍68軍,由西向東。

194781日,劉伯承致電陳士榘,令其派出有力部隊在運河西岸梁山地區(即水滸傳中的梁山泊)阻擊敵邱清泉縱隊(第5、第84軍);

時任華野參謀長的陳士榘思來想去,決定由宋時輪十縱擔負此一任務:“劉鄧大軍奉命南下挺進大別山,這是我軍實施戰略進攻的部署,是毛主席的戰略決策。為了配合劉鄧大軍的行動,你們第十縱隊負責在梁山地區阻擊敵第5軍,要克服一切困難,堅決把第5軍緊緊拖在梁山地區。你們部隊的屁股只能向北,不許向南。”

宋時輪本任山東野戰軍參謀長,地位在陳士榘之上;山野與粟裕野戰軍合併為華野後,宋時輪調任十縱,原山東軍區參謀長陳士榘晉升合併後的華野參謀長。此時,宋時輪接到陳士榘的電令,句中“你們部隊的屁股只能向北,不許向南”字樣甚是刺眼;礙于軍令,宋時輪只得勉強開拔迎戰邱清泉、吳化文。

84日,蔣介石向範漢傑下達了大舉進攻膠東半島的作戰命令:

第一兵團(又稱膠東兵團):

司令官:范漢杰

副司令官兼參謀長:丁治磐(第二綏靖區副司令官兼青島警備司令)

共轄六個半軍19個師:王淩雲第2軍、李彌第8軍、黃百韜25軍、闕漢騫54軍、黃國梁64軍、陳金城96軍及74軍杜鼎57師。

(注:第246師因在沂蒙山戰役損失較大,改為後調師,未參加膠東戰役;不久該師劃入邱清泉第5軍建制。)

為應對山東戰場的情況變化,84日,毛澤東宣佈:

1、原膠東軍區所轄新編第567師整編為華野第十三縱隊,由新5師師長周志堅出任縱隊司令員;

2、原九縱副司令員聶鳳智升任司令員;

3、以韋國清二縱、成鈞七縱、聶鳳智九縱、周志堅十三縱及一縱獨立師、四縱第10師組成華野東線兵團,保衛膠東半島;由許世友任兵團司令員,譚震林任政委,由華東局書記饒漱石統一指揮;

4、華野其他部隊組成西線兵團,由陳毅、粟裕負責指揮,要多打大仗,以全力配合晉冀魯豫野戰軍南下;與晉冀魯豫野戰軍作戰相鄰區域則由劉伯承及中共中原局統一指揮;

5、劉伯承、鄧小平應排除一切困難,立即南下大別山;

6、鑒於華野西線兵團兵力需要補強,茲調晉冀魯豫野戰軍王秉璋十一縱隸屬華野指揮。

194787日,劉伯承、鄧小平率領所部六個縱隊16萬餘人不顧一切南下大別山。

由於自國共內戰爆發以來,劉鄧共軍常常南下襲擾魯西、豫北、豫東地區,每次都在短期內北返。因而造成顧祝同未能想到劉伯承此番會南下深入大別山。

87日,蔣介石赴延安瞻仰神跡;

89日,參謀次長林蔚加上將銜;

813日,劉鄧大軍越過隴海路;

此時,蔣介石仍然沒有想到劉伯承的目的地是大別山,他誤以為這是共軍的突圍行動,因而沒有命令夏威第八綏靖區在淮河佈防;僅僅命令張淦、羅廣文、王敬久三個兵團追擊劉鄧;

16日中午開始,劉伯承共軍關閉了所有電台,開始強渡黃泛區;

818日,聯合國安理會否決了外蒙古要求加入聯合國的申請;

19日晨,劉鄧成功跨越黃泛區,到達豫東南沈丘;但在黃泛區拋棄了所有重裝備;

822日,陳賡太岳野戰軍八萬餘人西自風陵渡,東至濟源,南渡黃河,關中大震;

823日,劉鄧大軍分路搶渡淮河;

827日,劉鄧大軍全部南渡淮河,挺進大別山;

828日,蔣介石下令將負責追擊的第二兵團司令官王敬久撤職查辦,該兵團撤銷;

就在劉伯承成功挺進大別山、陳賡在豫西南渡黃河的同時,在山東,範漢傑兵團以李彌第8軍由濰坊向東,闕漢騫54軍由青島向西,亦成功打通膠濟路東段,將許世友兵團割裂為二。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11419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