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共內戰回顧三十八:血戰範家集
2018/04/05 17:38:52瀏覽2482|回應2|推薦2

許世友與譚震林在高密西北會師送別了華東局機關,此時,許世友發現了一個戰機。

追擊的國軍是以王淩雲第2軍追擊周志堅十三縱,黃國梁64軍追擊九縱;由於十三縱向北,九縱向南,因此,此時追擊至膠萊河南岸的64軍在九縱和譚震林兵團面前變成了孤軍。

許世友、譚震林決心挽狂瀾於既倒,誓死一搏。為使王淩雲第2軍進一步遠離64軍,許世友命周志堅繼續向北竄犯萊州。

102日深夜,許世友率領韋國清二縱、聶鳳智九縱對64軍發起圍攻;譚震林率領成鈞七縱及一縱獨立師、四縱10師負責週邊阻擊。此時64軍戰鬥力最強的劉鎮湘156師,仍駐守青島以西的諸城,黃國梁所部為張其中131師、韋德159師共1.7萬餘人。

國軍進軍膠東以來,最為慘烈的「範家集戰役」至是展開。范漢杰得知64軍被圍後,急令王淩雲第2軍、64156師、陳金城96軍,馳援範家集。

是役,攻守雙方鏖戰之慘烈,尤勝孟良崮及南麻臨朐之戰,共軍周邊阻擊陣地反復易手;自6日開始,黃國梁與范漢杰間的聯絡已經不用密碼,直接使用明語。

其間,許世友命韋國清二縱於7日下午離開範家集,突襲自濰坊來援的96211師,至8日中午,該師覆沒,師長張忠中被俘。

范漢杰得知211師覆沒,只得命令膠東戰場的李彌第8軍、闕漢騫54軍南下增援;許世友得悉後,令二縱、九縱對範家集展開殊死猛攻,黃國梁率領131159兩師與共軍六個師,自晨至暮,自暮至晨,激戰至10日上午,第854兩軍前鋒逼近戰場。許世友見再不撤退,其東線兵團有全軍覆沒之危,遂下令全軍撤往膠濟線以南安丘地區休整;范漢杰亦下令休戰,原因不明。

趁李彌第8軍南下之機,北線的共軍周志堅十三縱乘虛襲破萊州。

范家集之戰,共軍傷亡達兩萬餘人,其擔負主攻的二縱、九縱元氣大傷;64軍與三倍於己的敵軍血戰八晝夜,傷亡四千余人,連同增援各軍,國軍共傷亡1萬餘人。而64156師及其他兩師在諸城、範家集之役,可謂分別經歷了生死時速。

范家集之戰造成的最直接的後果,就是由於54軍南下增援,導致當時國軍未能一鼓作氣拿下膠東半島的最後一個港口--海陽。

1016日至21日,蔣介石至青島召集第一兵團主要將領及王耀武召開膠東會戰研討會。

在這次會議上,蔣介石對於大家質疑他總是越過國防部、參謀總部、綏靖公署、兵團司令部,直接指揮軍、師長作戰,作出了解釋,由於原話過於厄長,現將其提煉一下:“因為你們太無能,所以才迫使我總是打電話給你們;如果你們像共軍將領那樣,有作戰的全域性、主動性、自覺性,又能掌握現代作戰的特點,我會很高興給你們充分的自主權。”呵呵,哈哈。

此次會議,蔣介石宣佈:

1、第8軍軍長李彌于臨朐戰役,重創匪軍,戰功卓著,擢升整編第八軍軍長;下轄第8軍、整編榮1師,各轄兩師六團;李彌兼任第8軍軍長,原第8軍副軍長汪波升任整編榮1師師長;

2、第64軍軍長黃國梁于南麻、臨朐戰役奮勇增援友軍,血戰範家集,堪為國軍表率,擢升整編第二軍軍長;下轄張金廷第2軍、黃國梁64軍。

3、整編第二十一軍軍長夏楚中於臨朐戰役增援不力,查有貪污瀆職情事,著革職查辦,撤銷整編第二十一軍番號;

4、第2軍軍長王淩雲于範家集戰役增援不力,予以免職;該軍副軍長張金廷接任軍長職;

5、第64軍張其中131師在膠東之戰損失較大,改為後調師,該師兩團分別劃入156159師;張其中率131師師部返回廣東,重建該師;

6、自1022-1110日對膠東半島進行分區清剿掃蕩;待清剿任務完成,抽調部分部隊至其他戰場;

(注:張其中131師完成重建後,時任廣東省主席薛岳拒絕讓該師重返華東戰場;因此,實際64軍無形中降格為兩師制的乙種軍。)

所有參加膠東之戰的共軍各級將領,在日後的回憶錄中均表示,「范漢杰兵團自815日打通膠濟線後,整整半個月沒有發動攻勢,使得我軍得以順利動員整訓、召募新兵,恢復實力,這是膠東之戰成敗之一大關鍵」。

共軍將領不理解范漢杰為何沒有在815日打通膠濟路東段之後,立即發動對膠東半島的全面攻勢。其實這一點倒是很好理解,該戰役的部署是由主管作戰的參謀次長劉斐主持的;國軍的戰役部署,是由參謀總部、國防部作戰廳聯合制定作戰計畫、兵力部署,報經蔣介石批准,而兵團司令部只有建議、執行的權力。

81日,臨朐戰役結束;打通膠濟路的戰事84日便隨之發起了。而劉斐和范漢杰都不確定倒底哪一天能打通。815日,第一步作戰完成後,劉斐才開始制定對膠東半島的全面進攻計畫和兵力部署;8月底,各軍到達出擊位置,91日,發動膠東會戰。時間倒也不算太晚。

我倒是很不理解,在1010日第854兩軍到達膠河戰場後,為何范漢杰不命令這兩軍會同第26496三個軍繼續追擊南撤的許譚共軍?

(注:第854兩軍的兵力相當於第26496三個軍的總和,也就是說這兩軍到達後,膠河戰場的國軍總兵力翻了一翻。)

如果是因為第26496三個軍損失較大,亟需休整,無力再戰,那麼對面共軍豈非更加疲憊,損失更大?

有人說是因為蔣介石要來青島開檢討軍事會議,因此范漢杰下令休戰。但丁治磐日記中顯示,蔣介石來青島是空軍副總司令王叔銘在15日晚口頭通知的,而王叔銘也不確定是1617日哪一天來;

蔣介石16日下午抵達青島,山東省主席王耀武17日傍晚抵達青島,可見當時通知確實很倉猝。

想來,范漢杰於1010日下令休戰,以下兩個原因可能性最大:

1、蔣介石下令於1010日在煙台、青島隆重舉行「雙十節慶祝膠東光復大典」,並邀請美軍觀禮;范漢杰不想讓外界知道膠東半島其實仍在激戰中;

2、蔣介石令第一兵團進軍膠東的原始標的,並非全殲許世友兵團,而是佔領膠東半島海岸線。因此,范漢杰對是否能殲滅山東共軍主力,並不十分看重。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11419525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1 19:44

國共內戰我知道不多,謝謝您!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1 19:34

範家集應該是「范」家集,不然中國那有姓範的,簡體字真的改的黑白不分!

証據看下面文章

總統蔣公思想言論總集 > 卷二十二 演講 > 中華民國三十六年 > 范家集戰役之講評與國軍今後應注意之事項

http://www.ccfd.org.tw/ccef001/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743:0043-11&catid=157&Itemid=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