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共內戰回顧三十五:陳賡威逼潼關
2018/04/05 17:23:00瀏覽1514|回應0|推薦0

194784日,毛澤東指示粟裕,命其速赴魯西南,統一指揮葉飛、陳士榘兩兵團,多打大仗,全力配合劉鄧南下。

為讓粟裕打消顧慮,毛澤東又親電陳士榘、唐亮、葉飛等人,表示華野近期的挫折,與粟裕無關,責任在他。

雖然如此,但身在魯北渤海的粟裕,心中仍是覺得無顏南去,尤其聽聞他的嫡系將領葉飛也對他頗有怨言;至於膠東半島的許世友、譚震林就更是無需再言了。

毛澤東一連三電催促粟裕立即動身,粟裕正在進退兩難之際,卻出現一個意外的轉機。

81日,陳士榘命令宋時輪在梁山阻擊邱清泉、吳化文;惡鬥至11日晚,十縱已傷亡過萬,宋時輪同志一看,再打下去老本都要蝕光了,遂決定臉朝北,屁股向南,渡過黃河,北去也。

陳士榘得知宋時輪不聽命令,擅自渡河北竄,立即一紙惡狀將宋時輪告至粟裕帳前。

粟裕接到陳士榘的狀紙,頓有撥雲見霧之感,此番去魯西南終於師出有名也。不過,此際正是籠絡人心之時,宋時輪又系陳毅之愛將,只口頭批評教育一番即可;

不日,毛澤東複來電催促,表示魯西南之華野各縱隊已混亂不堪,軍心浮動,命粟裕十萬火急速速南下整頓;

818日,粟裕讓陳毅去批評陳士榘,責備陳士榘不應讓宋時輪孤軍作戰;自己則去安撫宋時輪,令其不必驚惶。

822日,陳賡太岳野戰軍八萬餘人西自風陵渡,東至濟源,南渡黃河,號稱十萬大軍,關中大震;(轄陳賡四縱、秦基偉九縱、孔從周38軍共10個師;西北、華北共軍稱旅,但編制與華東、東北共軍的師一樣都是三個團;孔從周所部號稱一個軍實際僅4個團;陳賡四縱實際轄5個師)

鄭州以西屬於胡宗南西安綏署防區,但胡宗南此刻主力全數集結于陝北地區,豫西三百里的隴海線僅有蕭勁青年軍206師一支正規軍(轄兩旅六團及1個補充團);

為防止陳賡打進潼關,威逼西安,胡宗南被迫於27日命令陝北的董釗兵團回撤關中,令劉戡兵團以攻勢轉守勢,以保衛延安為主,放棄對彭德懷兵團及中共中央的圍剿。

831日,胡宗南報請蔣介石批准,以河西警備總司令李鐵軍出任第五兵團司令官,轄李楚瀛第10軍、武庭麟15軍、楊幹才20軍、胡臨聰41軍、蕭勁青年軍206師(其中半數以上部隊此刻在追擊劉鄧),在洛陽集結,進攻陳賡共軍;令駐守靈寶、陝州、洛陽等地的青年軍206師各部固守待援。

然各軍尚未在洛陽集結完畢,靈陝戰役已於917日結束;206師除趙雲飛第1旅外,其餘悉數覆沒,第2旅旅長蔣公敏及團長多人被俘,陝州專員兼保安司令李群峨陣亡;隴海路洛陽至潼關段完全被共軍佔領。

戰後,蕭勁因作戰不力被解職,以邱行湘接任青年軍206師師長,趙雲飛晉升副師長,並重建第2旅;

91日上午,參謀總長陳誠由南京飛往瀋陽,就任東北行轅主任職務;

91日,范漢杰第一兵團兵分三路北上,大舉進攻膠東半島:

左路:李彌第8軍、黃百韜25軍,自濰坊北上;

中路:王淩雲第2軍,自高密北上;

右路:闕漢騫54軍及74軍杜鼎57師,自膠州北上;

以黃國梁64軍、陳金城96軍負責封鎖膠濟路東段。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11419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