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往上流
2020/11/16 13:01:08瀏覽1438|回應4|推薦52




【心靈夢旅行】 尋路,水彩,24x17.5cm,2012
(待售,意者請洽詢)



伊娜女神創造大地之時,忘了將那一小片臨海的田野抹得平整一些。而彼時,歲月靜好,人類尚未發現這個秘境,自然也還沒有蜂擁而來的匆匆過客,只為一睹奇景。


現今,坐鎮此處的不過是一塊刻著「奇觀」二字的碑石,並不怎麼令人驚艷。但是,可別小覷這塊碑石,它可是費盡千辛萬苦才從迪特馬斯的童話奇談裡逃脫,飛越萊茵河、橫跨大洋大洲,沒人知曉它究竟跋涉了多久。終於可以不必再流浪,終於可以卸下石磨的身分,轉行做立碑,停佇這片坡地遺跡上,從此堅定不移地守護一條奔向太平洋的蜿蜒水渠。


曾幾何時,普羅大眾發現這條小小農用灌溉溝渠,流向大海的姿態頗有蹊蹺。隨著地勢的微緩起伏,溝内之水亦似爬坡而上,拒絕與地心引力合作。


殊不知《水往上流》實為伊娜女神送給人類的美好謊言。


到此一遊沒忘記拍照打卡的聰明人,一定也不會忘記順道許個願——伊娜女神定會賜予你非常的透視力,讓你輕易洞悉祂所埋下的伏筆,不被你自身的立足點與慣性的參考點所矇蔽;更讓所有造成視覺錯亂的根源都能找到文學性的合理解答,既質樸又殊勝。


很多時候,眼睛看到的,並不一定就是事實。真相或真理可能也不只一個。


物理老師可以示範很多實驗證明那道溝渠的水,當然是往下流的。要參悟其中的道理也並不真的很難。但我還是情願相信這一切都是伊娜女神和我們開的小玩笑。


正如這漫漶成篇的涓涓滴滴——努力向上流,沒有真實的源頭可溯尋,不可信度高達99%。




按:此篇乃筆者為2016年2月26日首度參觀台東東河鄉《水往上流奇觀》後所編造的一則小故事。




2020/11/16  刊登於金門日報副刊(不含畫作)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325613/








附錄格林童話【迪特馬斯的奇談怪論】:

我來給你講幾樁怪事。我曾看見兩隻燒雞在天空飛,它們飛得很快,卻是肚朝天、背朝地;曾見過一塊鐵砧和一塊石磨橫渡萊茵河,它們游姿優美、動作輕柔。我在聖靈降臨周還見過一隻青蛙坐在冰雪上啃著犁鏵吃。曾經有三個人拄著拐杖踩著高蹺想抓野兔,他們一個是聾子,一個是瞎子,一個是啞巴。你知道他們是怎麼抓到的嗎?瞎子先看見了野兔在田間奔跑,啞巴沖著跛子大叫,最後跛子一把逮住了野兔的脖子。

曾經有些人想在陸地上航行,他們迎風扯起了風帆,穿行於廣闊的田野上。接著他們駛上一座高山,卻在那兒可憐地淹死了。還有一隻螃蟹追逐一隻飛奔的野兔;兩頭母牛爬到了屋頂上卧著;那地方的蒼蠅比這兒的山羊還要大。你們還是打開窗戶,讓無稽之談飛出去吧。




【水往上流景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ihu&aid=150887380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12/08 18:42

那處來吹涼風有我美好的回憶,後來突遭易手,原經營者不知所蹤,接棒者內幕幢幢,加上身心兩異,很快地,聲名遠播的都蘭一、二館遭致毀滅性的後果。

d.d. (daidihu) 於 2020-12-16 12:03 回覆:
原來還有那麼多的内幕啊!真是可惜。但是阿本兄也別氣餒。回憶是可以創造的(以前的美好回憶也沒有不見)。若不能再去“來吹涼風”,那肯定會有別的好地方召喚您,會有其它的驚喜等著您去經歷喲?!ROES oh ya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12/04 17:45

都蘭,水往上流,一直靠右走,就到了昔時的來吹涼風,可惜涼風吹成了瘋。俱往矣。

d.d. (daidihu) 於 2020-12-08 14:18 回覆:
”昔日涼風“是那附近的民宿吧?我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你有住過或參觀過多次的樣子。很多經營民宿或店家的,要能堅守初衷,維持不變的品質,是非常不容易的。無奈

我多年前也是走馬看花,只有三天兩夜倉促的行程,很不過癮。希望還有機會慢遊(雖然住在花蓮,安排行程其實也並一定方便。)害羞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9 22:25
記得以前看過法國預言家諾查丹瑪斯的傳記電影,他在16世紀用詩體形式寫的預言有飛機.飛船.希特勒符號;他的許多預言在當時非常瘋狂與不可思議, 但是後來都一一實現了。看到的不一定可信,看不見的並非不存在; 存在可能虛無, 虛無可能永恆....這可能就是一個超越時空的世界...
d.d. (daidihu) 於 2020-11-21 15:06 回覆:
謝謝dear Maria姊分享的這些智慧與妙思。崇拜

如我回應意樵的,這篇其實是想模擬“奇談怪論”的寫法,不算很成功就是了。而且,我腦袋真的不是很靈轉,看了很多個視頻才漸漸弄懂東河那兒“水往上流”的原理。還不如自創一個"類神話“搪塞過去,呵呵,懶人也可以發明一些懶方法。害羞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受深著
2020/11/17 18:01

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

看不見的不一定不存在~~~

呈現出來的不一定是看到的這樣~~~

隱藏不現的不一定是想像的那樣~~~

我自己的作家簡介裡的感受。

d.d. (daidihu) 於 2020-11-21 14:56 回覆:
意樵真是見地洞徹啊!我還是常常很固執,絕大多數更是因為無知和無明!

最近稍微奔波忙碌,回覆晚了,請見諒。害羞

其實,這篇的重點是想練習、模擬”奇談怪論“的寫法。應該不算成功。"騙”和“吹噓”的功夫還不夠徹底,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