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咖啡甜心
2011/12/18 07:23:53瀏覽1901|回應3|推薦37

幾年前,老公常常會心跳加快,跳到一兩百,甚至衝過兩百。

心跳加快時,他整個人會感到很無力、頭暈,為此,他出入急診室幾次,但每次一進急診後,隨即恢復正常。

為了這煩人的「心跳兩百」,他不只到醫院做過跑步機的壓力測驗( Stress test ),連心跳偵測器都戴回家 24 小時隨身記錄,睡覺都不離身。

醫生的結論是: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 (SVT)。

因為老公沒有心臟上的毛病,所以他的不舒適可能跟壓力、喝咖啡等刺激品有關。(跟一般感冒藥的一項成分 pseudoephedrine 也有關,老公有一次便是喝了感冒藥水馬上發作。)

醫生教老公一個臨時應變的方式:心跳不正常增快時,拿盆冰水,將整張臉浸進去。心跳加速既然是「受刺激」而來,就再「刺激」回去,浸泡冰水就是「負負得正」的刺激。

(比如,老公當初一上急診便馬上恢復正常,正是受到「心理刺激」,才會一到醫院,就沒事。)

「冰水浸臉」,老公試過後,竟然有效。。

醫生那時也叮嚀他,除了減少壓力外,也盡量不要喝咖啡!

老公的壓力,當然大都來自工作。

上班族,哪有沒有壓力的?端看大或小而已。最怕的是突發狀況,比如有段時間,老公的上司正好腳趾受傷,住院上把月,老公的工作量突然增多,截期連連壓頂,讓他一連發作了兩次。

老公必須賺錢養家,對工作壓力,他沒有甚麼選擇。

但是,咖啡嘛,總可以放棄了吧。

沒想到,不喝咖啡這件事,看似簡單,卻簡直要他的命!

因為老公說,他是喝咖啡長大的。

老公的父母雖受日本教育,但生活方式卻非常西式。

老公從小就是用盤子刀叉吃飯長大的,這雖然和他吃飯吃得蝸牛慢有點關係,(請參考我的「老公,你把便當拿去餵猴子了!」 http://blog.udn.com/daidai1/5917324),卻一直是他們的生活方式。

老公從小就開始喝咖啡,這「從小」,是真的很小,還沒上小學就開始了。

雖然那時的咖啡是即溶的,但老公他們一家人都會每天晚餐後,一起喝杯咖啡、吃個甜點。

他們一家人喝咖啡的方式很奇怪,每個人都會加一大堆的方糖。

我大學認識他時,他一杯咖啡竟然可以加上五、六塊方糖以上,看得我傻眼,那不是在喝糖水嗎?

其實,我自己也是從小喝咖啡的,只是沒有他喝得兇而已。

大姊長我 12 歲,我上小學時,她去上大學了。

大姊生前一直喜歡生活有情調,很喜歡淺酌與喝點咖啡,而且常找我。

所以,我從小就會陪她「情調一下」。

我喝咖啡的習慣,剛好與老公相反,我是不加糖的。

喝咖啡就要喝出原味來。咖啡之所以好喝,就在那種香濃又有點苦的滋味,加了糖,反而膩人,無法從中喝出香醇。

看到老公「喝咖啡」像在「喝糖水」,我哪能接受?所以,跟他交往穩定後,我開始「做手腳」。有機會幫他泡咖啡時,都悄悄幫他把一顆顆的方糖減掉。

現在,老公跟我一樣,也是一個喝「黑」咖啡的人。

因為從小喝咖啡,老公對咖啡有很多的「謬論」,說他的記憶力不好,都是因為他從小喝咖啡的緣故。

大學跟他交往時,他對那些要背的科目總是很頭痛,背不起來,說他自己是文盲,最不愛背東西。

那時,他必須修一門憲法,就是拿這當藉口,說他根本背不起來。

我信以為真,只好先幫他唸,做重點筆記,想好「口訣」,像教小朋友牙牙學語一樣,一次次念給他聽,再聽他背。

奉勸那些「掉入」愛河的人,頭腦要清醒,不要輕易受騙。

我就是太容易被騙了,老公這個「記憶不好」的說法,一直到婚後才被我揭破。

因為我從事翻譯工作,老公是我的第一位讀者 , ,主動說要幫我改語詞。

我說:「你不是文盲嗎?」

他說:「我哪是文盲?我只是不愛讀書而已。」

然後,他出口成章,比我高段,才知他根本不是記憶力不好,是真的懶,是選擇性的記憶。

想到自己當初傻到為他念憲法,真是扼腕!

老公的另一個謬論是他的皮膚之所以那麼黑,是因為他乃喝咖啡長大的。

老公的皮膚確實很黑,不用曬太陽就是古銅色,每一個靠近關節的地方更黑,是深巧克力色的。每到夏日,曬過幾次太陽,整個人看起來,根本就是一粒「咖啡豆」。

這顆咖啡豆倒是可能因為喝咖啡的關係,身上總有一種香味。我很愛聞他身上的味道,尤其是腋下,完全沒汗臭,都被他罵「變態」。

誰叫他要喝咖啡!我說。

很多人一有年紀,一過午後,就不喝咖啡了。我家老公正好相反,套一句他自己的話:「我是越喝越好睡。」

他確實好睡,可以頭一沾到枕頭就睡著了,我注意過,我還沒數到三,從他的呼吸聲,就知道他睡著了。

那麼,他應該是不喝咖啡時,咖啡癮一來,才會不好睡吧?

說到咖啡癮,我就必須提起他的「禮拜日咖啡症候群」。

有一陣子,老公每到禮拜日,上完教會,回家的路上,就開始頭痛,令人百思不解,以為車內是否有甚麼毒氣,讓他頭痛。

有一天,我腦中靈光一閃,是他「咖啡上癮」的緣故吧!

週間,老公都在公司喝咖啡。週六,我會煮咖啡。

只有禮拜日,我們為趕時間,總來不及喝咖啡,於是他才會主日崇拜結束,回家的路上就頭痛。

那是:因為他還沒有喝到他那天的咖啡啊!

老公頭痛的問題,在教會開始提供咖啡後,就解決了。

所以,當他「心跳兩百」,醫生要他少喝咖啡後,這粒「咖啡豆」馬上跳腳,成為墨西哥「跳豆」,當場要心臟病發作!

孰可棄?孰不可棄?

要咖啡豆沒有咖啡味,不可能啊!

所以,他繼續喝他的咖啡。

但是,兩、三年前,老公心跳突然加速的時候大增,半年內來個三、四回,而且臉泡冰水也沒有用了。

尤其,有兩次,是在下班開車時發生,這樣很危險的。

老公只好再次上醫院求助。

醫生說如果工作壓力不能去除,咖啡也不能不喝,還有一個辦法,吃藥,但不是根治,最後,最一勞永逸的方法就是:手術。

由大腿動脈穿針進去,直到心臟,把那亂發出訊號的細胞凍死掉,問題就解決了。

但手術的危險性跟作怪的細胞確切的位置很有關係,而這一切,要探視鏡進去了才會知道,我們必須自己衡量其危險性。也就是說,手術可能很簡單,也可能很複雜。

當然,不想手術也沒有關係,醫生說即使心跳這麼快,因為不是真的心臟有問題,不大可能跳死人的,但病人會很不舒服,而且年紀越大,心跳若過快,可能昏過去,若正在開車,發生意外,就不再醒來了。

老公竟沒多想,馬上同意開刀。

他說:「喝咖啡,對我而言,是人生一大享受,我不能不喝咖啡。為了咖啡,我要開刀。」。

手術這種大事,就這樣當下決定了。

手術那天,老公因為探視鏡要從大腿的動脈進去,手術醒來後,好長一段時間,必須臥床不能動。(聽說現在以不需要從大腿動脈進去了,直接從手臂就可以,不需再怕傷口大失血,臥床不動了。)

當他恢復意識,醫生第一次來看他,老公大人開口問醫生:「醫生大人,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醫生慈祥地說:「當然可以。」

因為他才剛甦醒,我們以為他要問有關手術的情形。

老公的問話竟是:「回家後,我可以喝咖啡了嗎?」

我們當場每個人額頭都:三條線!

這麼大的一個手術,要全身麻醉,醒來,醫生第一次探視,不問有關手術後要注意的事項,卻是:「我可以喝咖啡了嗎?」

真是敗給他了。

很幸運地,那次手術後,老公的心跳一直都很正常,不再有心跳不正常的加速。( Knock on wood. )

不知是否工作壓力減輕了一些。(似乎沒有ㄟ,他說他這一年工作的壓力讓他的頭髮都白了!這我可以作證。)但是我知道他咖啡確實沒有少喝,甚至常陪我喝 Double Espresso 。

我知道不管做甚麼事情、吃甚麼東西,都應該「適度」,咖啡也是如此。

我自己也愛咖啡,但不希望上癮,所以,我平常盡量少喝,只有出門在外,才喝個盡興,甚至喝上兩杯 Double Espresso 。

至於老公,為了要喝咖啡,他連手術都賭上了,我能怎麼說,只好隨他去了,反正他不菸不酒。(有時一點紅白酒而已)

誰叫他這顆「黑嘛嘛」、香濃濃的咖啡豆,是我最愛的咖啡「甜心」( Sweetheart )呢!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5942283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冷水浸臉﹗好﹗剛由兩岸演講回來﹐還忙應邀德州演講JAN.6~10衷心祝福佳節新年如意健康﹗
2011/12/25 07:00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2-29 08:41 回覆:

看妳忙碌依舊啊!

謝謝妳,

也祝妳新年如意,身心健康。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咖啡
2011/12/21 11:41
咖啡一直以來都是我最愛的飲料。
不過最近不知怎麼了,一喝胃就不舒服,只好暫時戒了~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2-29 08:38 回覆:

咖啡因作祟吧!

當胃腸抵抗力低時,

比較容易不舒服,等一陣子再喝吧!

祝早日能喝!XD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律不整
2011/12/18 16:09
其實,怪罪我的小三愛人,非常不公平,除非每天有小四,小五,或更多!每天一到二杯咖啡,可以緩和情緖,心跳才更正常跳呢!

(又想丟鞋了嗎)?

十年前,我做了實驗,一個月戒了咖啡,茶,可樂,心跳速率沒有掉1趴!結論是. . .

但任何食物皆不能過量!

(強辯)!


手術是較徹底的方法,當然有侵入性的危險可能!我同學裝了心癲控制器,還是沒效呢!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11-12-19 23:13 回覆:

應該沒有甚麼「小山、小寺、小舞……」等ㄟ。

放心,我「拖鞋」還要穿,不會丟你啦。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