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術方塊另類玩法
2010/12/14 08:45:29瀏覽2105|回應5|推薦43

我小時後家裡就有魔術方塊這種玩具,玩了幾十年,還是只能轉出一面同色,無法進階;但是現在從網路世界可以找到魔術方塊的解法,若按圖索驥,終究能讓六面的顏色各自歸位。第一次完成時,內心狂喜,大喊「皇天不負苦心人」「有耕耘,就會有收穫」「失敗為成功之母」 …… 完成幾十次之後,不禁要反思:我真的成功了?我的空間概念進步了?

同事告訴我,有一屆智慧鐵人的國文題目是「用魔術方塊翻轉詞語」,只要解釋得通就得分,但是翻轉出來的詞語是否能算是個詞語見仁見智,頗有爭議。我心想:如果是成語就不會有爭議了,回家做了兩個,一個給初級班使用,可以利用顏色取巧;另一個給進階班使用,先把顏色錯亂,再把成語貼上,不懂成語無法作答,不會將成語轉到正確的位置,也無法作答。

  初級

進階

 

製作完成,交待一個學生保管,在校慶當天,班上哪個同學轉出最多成語,就是優勝者,可以得禮券一張,但是班上最會轉魔術方塊的同學,我請他把機會讓給別人(他可以參加其他的項目),否則一定是他得獎。

校慶當天我們九年級最重大的事就是「消費」,多的是時間,所以我還另外設計了兩個活動:

1. 找英語單字,從國中生應倍的 1000 字找出 47 個單字,製作 15x16 的表格,將單字隱藏在裡面,找到最多單字的同學得禮券一張。

 

2.事先分組,各組就「450世界文化常識」一書分別提出25個題目,我打成90題的學習單一張,請各組依頁數作答,最早交卷,而且答案正確的那一組可以得禮券一張。

最後的結果讓我心情很沉重,因為除了保管的人轉出一個成語,其他的人都不願意嘗試成語魔術方塊;英文也沒有人交卷;文化常識只有兩組作答。他們寧可排很長的隊伍去買棉花糖、買炸雞排或打電動玩具、聊天,就是不想把時間「浪費」在老師設計的活動。

前幾天教育局長官來視察時講了一個故事:學校偶然發現有一個中輟生喜歡攀岩,就以這個為「誘餌」,告訴他:你如果「如何」就可以去攀岩一次,這個「如何」經過一段時間就調整,最後這個中輟生可以做到每天準時上學,週末跟教練出去,當助教協助其他的人攀岩。我聽到這個故事,想到的是:我們在中輟生的身上花這麼多的心力,如果我們也肯花同樣的心力在一個普通的孩子身上,會結出什麼樣的果實?

顯然是因為我無法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孩子才不願意參與老師設計的活動,再加油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4694917

 回應文章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1/01/23 13:04

找英語單字那一項,

必須是橫,豎或是斜的連線,對嘛?


Nature Lily(cxytw) 於 2011-01-25 16:35 回覆:
沒錯!後來學生分組找出50幾個,比出題的我還多,有些單字在無意之間就誕生了!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考
2010/12/30 17:17
   參考看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44836&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撲克牌
2010/12/29 10:04
用撲克牌會不會好點??
Nature Lily(cxytw) 於 2010-12-29 15:44 回覆:
請教用撲克牌要怎麼玩?我還沒概念。

小峰
好難的感覺
2010/12/29 08:52

我本身就會玩方塊了(六面)

但是,看到你這個方法後

我覺的好像更困難了…

Nature Lily(cxytw) 於 2010-12-29 15:50 回覆:
成語有四字,我用的是三乘三的方塊,如果直行或橫行勢必有一個字在另一面;如果四個字在同一面,就會緊臨成田字,所以在不知有哪些成語的情況下,是要花更多的時間解開謎底。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起來太難
2010/12/28 02:49
我覺得是遊戲本身有點太難, 太複雜了.  如果簡化一些, 應該會比較吸引學生.  我喜歡成語, 但是我也不會想去玩用魔術方塊做出來的... 因為我也得玩很久才拚出一面同顏色的, 如果同學又在旁邊看, 有時間壓力... 為了面子, 誰也不會在公開的場合玩這個遊戲吧?!
世界就是我的跳傘場! The World Is a Drop Zone

Nature Lily(cxytw) 於 2010-12-29 15:53 回覆:
謝謝Caty的說明,這樣我心裡好過一點了。自己以為很有創意,沒顧慮學生的接受程度。